在特殊之年毕业,以特殊考验完成毕业大考!这两所大学校长这样寄语青年
2022-06-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毕业班的最后一个学期,同学们经历了一生中从未有过的考验,完成了一次毕业大考!对大部分同学而言,这也是第一次人生大考!同学们的理性冷静、认真坚毅、友爱担当,让我们欣喜欣慰,也证明大家是能够堪当大任、拥抱未来的一代复旦人。不论是学业大考,还是人生大考,同学们都毕业了。我代表母校和老师们祝贺大家:毕业快乐!”        

复旦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今天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以《旦复旦兮,追求每一次新进步》为题,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为毕业生们送上寄语和祝福。

一天前,华东政法大学也举行了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叶青校长的《珍视你的选择权》在华政人的朋友圈里刷屏。

■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

旦复旦兮,追求每一次新进步

金力校长说,应该把各种体验转变为对世界的了解、对人生的感悟、对未来的指引,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在临行惜别的时候,他想与同学们分享三点:

第一,把挑战作为人生和生活常态。现实世界充满矛盾和挑战,大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至个人日常生活都充满不确定性,连下楼取餐也会出现“盲盒”,挑战和变化才是生活的常态。

在他看来,人生最大最持久的挑战,也许就是如何面对挑战。社会承平、岁月静好,同学们理解的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往往来自书本和网络,对于动荡世界、人类风险、人生风雨的切身体会并不那么丰富。如果受到生活惯性、路径依赖、思维定势的拘束,当真正挑战来临时,会不会浑然不知或者手足无措,能不能感知风险、科学判断、走出舒适、冷静应对,敢不敢调整预期、驾驭风险甚至作出必要的牺牲?对此,我们要敢于迎接和战胜挑战,也要对挑战保持清醒和敬畏。

第二,用责任激励担当、激发创新。金力回望过去三个多月每一个人都在抗疫,校园是一个健康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学校最大的责任是以师生为中心,老师们的责任是以育人为中心,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是以国家和人民需要为中心,医护人员的责任是以人群为中心,同学们的责任是以学习为中心。

对此,金力说,人生有负责任的苦处,才有尽责任的乐处。每一名复旦人用责任和担当,铸起了校园战疫的铜墙铁壁,汇入了国家和城市追求进步的洪流。

第三,坚守初心,追求每一次新进步。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抗疫如此,人生也是如此。世上的事,变是常态,我们不断调整、不断进取;不变也应是常态,不变的是初心、信念和追求。以不变应万变,靠的是“坚持”二字。“没有功德圆满、没有一步登天”,保持定力、厚积薄发,一天天熬出胜利。每天坚持不退步,每天争取一点新进步,终能迎来新气象、造就新局面,这正是“复旦”校名蕴含的哲理,是“旦复旦兮、日月光华”的奋斗意象。

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人生道路正在脚下延伸,广阔精彩的舞台正等待着青春的演绎。“万水千山踏遍,光草还会轻轻拥抱你啊”。金力祝福所有毕业生,毕业快乐、青春万岁!

■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

珍视你的选择权

一天前,华东政法大学近5000师生相聚“云”端,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祖国各地于线上共同观看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发表致辞《珍视你的选择权》,祝贺2022届2789名本科同学和1831名研究生同学顺利从华政园毕业,希望毕业生能够正视自我、选择奋战,长路未央、行者无疆,不要让温暖、正义、友爱的灵魂消失在追求胜利之光的路上。

叶青向毕业生分享了三点自己关于选择的体会——

要选择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非杯弓蛇影、惊弓之鸟、惊惶失措、浑浑噩噩。建党百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

要选择温暖正义的人生态度,而非悲悲戚戚、自暴自弃、玩世不恭、轻漠生命。哪有十全十美、不遗憾、不痛苦的人生啊!我们得学会取舍,要笑着活下去,人生只活一次,真的要活得有意义才好。

要选择雪中送炭的淳朴、务实,而非锦上添花、哗众取宠、空喊口号、降维套利。快餐经济、流量经济、网络营销使得一些青年人时而盲目跟风、莫衷一是,时而恃才傲物、眼高手低,不少大学生受到疫情影响短时间内无法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也容易变得心态失衡、焦虑不安。

“我建议大家还是应当返璞归真,选择用扎根基层的心态、脚踏实地的步伐、担当道义的肩膀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奋发有为不是喊出来的,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叶青提及,华政的“帐篷精神”不是搭几顶帐篷、拍两张照片就总结出来的,是刘少傥书记、徐盼秋院长、曹漫之副院长等一批华政老一代革命家、教育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帐篷里历经整整四个寒暑凝练出来的。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叶青希望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在实现民族复兴、建设法治中国的泱泱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今年,华政依然爱意满满,为全体在校毕业生准备免费毕业午餐,表达对毕业学子的关爱和祝福。学校还围绕70周年校庆,以别具特色的建筑作为创意来源,为毕业生精心设计了长宁校区和松江校区专属定制款纪念铜质徽章。徽章分为华政红、苏河青、玉泊紫三种,主要元素来自建校70周年系列图形。每个符号中的“70”像“基石”一样,稳稳托起华政园一座座追求真知的殿堂。“70”之上用白描手法勾勒金色标志性建筑外形轮廓,承载了满满的荣誉感和仪式感。

从长宁校区“韬奋楼”,到新时期松江校区明珠楼、明法楼,见证着华政园创立发展至今的流金岁月,承载了几代华政人一路走来、不懈努力的开拓精神。这一枚枚小小的徽章,学子带走并走向未来的不仅仅是母校的缩影,更是母校的记忆和华政的基因。

学校还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了一套个性化学位服,保持学位服的庄严性,凸显华政园特色,将华政独特的建筑形象纹于学位服袖口,代替原本花纹。

6月16日晚,一场“青春模样”华东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生“云晚会”在华政青年视频号、B站直播。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给毕业生带来别样的温暖和感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