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上海的故事丨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城市中的每个人都能“闪闪”发光
2022-06-20 青年

[编者按]

五年,在岁月的长河里或许只是一瞬,但对于一座飞速发展的城市而言,留下的光阴注脚却可以是拔节生长、不断克难攻坚、创造奇迹的。本届市委推进的人民城市建设、持续改善民生的举措以及“一江一河”等民心工程,就藏着无数建设者们的奋斗历程、显著成就、宝贵经验。

城市里的青年,是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在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之际,新时代的青年们更深刻感悟着上海发展成就,也正从中积蓄更多精神力量,激励起时代赋予他们的新担当、新作为。

今天起,我们带来一批闪光青年在上海这五年的自述故事,倾听青年和城市双向奔赴的青春之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我叫柴闪闪,闪闪发光的“闪”。我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的一名邮件接发员。这五年来,我感觉越来越融入上海。上海,这就是我热爱着的家乡啊,在这里与城市同发展、共成长!就如不久前上海的这波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会倾尽全力去守护她,这是源于心头最质朴和纯真的一份爱。

 17年间不断成长 

开放、包容、创新,是上海作为国际化魅力大都市的品格。17年前,我从湖北农村走进上海邮政,在站台上装卸邮包。当时,每天工作中,一天3000多袋扛下来,我躺在托盘上就再也不想起来了,这种与理想工作的巨大反差也曾让我多次想过放弃。在企业工会的关怀下,我坚持了下来,并慢慢融入了邮政这个大家庭。

后来,我报名参加了全市的邮政业务大比武,得益于多年的工作积累,在那次决赛中,我得到了全能第一的好成绩,也因此获得了更多成长和锻炼的机会。

当上海邮政正处在快速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只有中专学历的我,觉得压力山大,因为邮件接发员相当于整个邮件处理分中心的指挥大脑,要做好这项工作,只有精湛的业务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让邮件转运得更快、更优,就必须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因此,我报读了上海开放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一周两节课程,晚上6点到9点多,每次,我都要急急忙忙脱下工作服换上自己的服装,奔跑着向地铁口赶去上课。

柴闪闪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亮相“代表通道”。

 5年履职尽心尽责 

知识的汲取,让我在面对社会时更加稳重和自信,也更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要立足本职,始终充实向上。于是,在2016年拿到专科毕业证书时,我选择继续前行,报读行政管理本科。四年前的夏天,我的本科“晋级之路”也走通了。

在上海的最近五年,也是我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五年。为国家建言献策、为劳动者代言发声,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让更多的人可以更好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是我作为代表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全国两会时,我还有幸走上首场“代表通道”。我的快速成长、当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切身感受到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是我当时最想通过代表通道告诉大家的,这也是把最生动的中国故事告诉世界的一个窗口。上海此前经历了一次疫情大考,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的双重身份,让我义不容辞地主动出列、去社区报到。

这些年,我不仅通过磨练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更是在用青春不断谱写梦想。我希望和大家一起继续努力,去共同追寻闪闪发光的人生。我也十分期待,即将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可以继续擘画宏伟蓝图,指引城市发展更加繁荣,为青年人带来干事创业更宽广的舞台,为劳动人民带来更多红利。

柴闪闪与上海同发展、共成长。

 [对话] 

活力城市 美好家园

青年报:这五年间,你在上海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柴闪闪:在我看来,上海这五年间最大的变化就是宜居和民主。宜居方面,生活的环境相比五年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值得发朋友圈的“水晶天”更多了,空气质量也更好了! 民主方面,我看到,老百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更加畅通,政务热线、代表之家联络站的普遍建立,使得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更加方便。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青年报:你所期望的未来五年的上海是怎样的?

柴闪闪:希望未来的上海生活的环境可以更加优美,工作的环境可以更加充满青春活力。城市里的人们特别是青年,有更大的改革闯劲,共同建设美好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