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好兄弟就是要携手“上岸”,同宿舍四男生果然一“研”为定!
2022-06-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丑远芳 

“愿这四年过得充实、精彩,也希望能交到很多好朋友”“这四年里,要为了某个目标拼命地去追寻”“努力成为一名研究生,无悔度过这四年”“珍惜身边的一切人和事、珍视每一段经历,对身边的人好一些”……

初入大学时,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的刘晨雨、张溢、何永兴、张宇飞这四位同学,在“写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活动中,这样写下对未来的计划和期许。如今,他们果然一“研”为定,携手“上岸”了。

 ※ 一“研”为定,未来可期 ※ 

2018年的金秋,他们从五湖四海奔赴华理,缘聚同寝,相伴互勉,共度大学时光。2022年的春天,他们一“研”为定,全员“上岸”——刘晨雨、何永兴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张溢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张宇飞考取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只要自己努力过、奋斗过,好的坏的都是成长。”刘晨雨说,在2020年年底,宿舍四人做好了一起考研的打算,从2021年新年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开启了为期350天的不间断英语打卡之旅。

有了小伙伴的监督与提醒,考研不再是单枪匹马的战斗。每天,在寝室微信群打卡学习,背单词的日子也没有那么枯燥单调了。谁搜集到了优质考研资料,便会毫不吝啬地发到群里,遇到不懂的数学或英语问题,就把截图发在群里,大家一起讨论,有时候发现新问题,大家就一起解决,举一反三得出更多结论。他们还会分享一些考研的经验贴到群里,一起讨论备考的时间节点和流程,共享考研规划。

“叮铃铃,早上6:50闹钟响了”“快,准备预约图书馆座位了”……吃过早饭,来到图书馆,4个小伙伴便一头扎进书海。他们都喜欢去图书馆,因为在那里,同学们都在努力学习,在这样的氛围里,能更加集中注意力,学习也更认真。

备考期间,图书馆就是他们厉兵秣马的备战场,而B教教室则是他们的常驻地。晚饭过后,他们通常会在学校里散步,还会交流一下自己的复习进度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在互相帮助共勉的日子里,见证着彼此的成长。

 ※ “研”途相伴,破浪前行 ※ 

“考研路上,有同伴就很好,除了3个室友,还有其他几位同学一起学习,自己也就不觉得孤单了。”张宇飞说,宿舍四人相互支持,叫早、带饭、带东西都不在话下,在有人想放弃时,其他人便会积极劝说,避免半途而废。

压力大的时候,他们会用简单的方式来放松和减压,周末聚餐、唱歌、打游戏、看剧、相约跑步、聊生活趣事……适当休息,然后再静下心来,更好地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

“感谢自己那颗不服输的心,以及室友们的鼓励。”刘晨雨说,初试考完后,感觉考得不理想,一度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在室友们的鼓励下,开始准备复试并关注一些好的研究所的调剂信息,意想不到的是,他顶住了压力,成功逆袭“上岸”,顺利考取了心仪的学校。

“成绩出来后,我挺失落的,分数达不到目标学校。”张宇飞带着几分遗憾地说。在同伴的帮助和鼓励下,他克服了内心的焦虑,积极寻找其他学校的调剂信息,与此同时,全力准备复试,专心练习英语口语、复习专业课、回顾参加过的比赛,最后成功调剂。

 ※ 愿望加持,全体“上岸” ※ 

“这一年,有汗水,有泪水,新认识了一些人,也多了几分坚毅。有些许遗憾,结果终究是美好的。感谢家人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PS:有舍友生日愿望的buff加持,416全体上岸!!!)”看到拟录取名单的那一刻,张溢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激动,发了一条朋友圈,与亲朋好友们共享这幸福时刻。

3月26日是何永兴的生日,这一天也是他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日子。受疫情影响,室友们不能外出一起给他庆祝生日,但是学校贴心地送来了蛋糕、炸鸡、汉堡和可乐,让何永兴的22岁生日过得格外有意义。感动之余,他默默许下了“全宿舍‘上岸’”的生日愿望。

“并肩作战了这么久,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何永兴用朴素的言语表达了对室友们最真心的祝福。

从五湖四海到天南海北、从奉贤603到徐汇416,从激动地打开宿舍门到离开学校互道珍重,在这场漫长且辛苦的考研战斗中,战友互相支持,共同奋斗。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说,会继续用正能量影响着彼此,携手奋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丑远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