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聚力|为凝聚青年做模板,宝山团区委和大型青年社区联手打造青春合伙人
2022-06-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疫情前,WePark(芳草寓)作为大型青年社区,拥有十余个青年社群,每个社群以兴趣为起点,让青年在8小时工作外的生活变得有趣起来。而这一次疫情,让人们更加认识到青年在社区中的力量。

如果说之前的社群活动,让大家在兴趣之上结成联盟,那么疫情期间的互帮互助,则让这种黏度更高了。

近日,这个90后青年占80%以上的大型青年社区在宝山团区委的关注支持下,携手打造青春合伙人,未来将考虑建设青年中心,为青年和青年创客提供更多资源和平台。

青年团长让社区变得彼此相连

1994年出生的“让让”是一名研发工程师,疫情封控后,她注意到社区里一些平时不太做饭的邻居出现了“菜刀荒”、“锅具荒”、“大米荒”。好心的她出借了两把菜刀。为了了解大家的团购需求,她用问卷星做了需求调研。

因为家中缺大米,她试水当起了大米团长,50份才能成团。每吆喝一次才跟团两三人,眼看到了30份的时候无人跟团了。她狠下心,剩下的20份决定自己先垫付。没想到,当已经跟团的邻居们得知成团困难后,主动提出,如果剩下的20份没人要的话,大家愿意多订一份。这给了她将团长进行下去的鼓励。

另一位团长“雯雯”是一名妥妥的斜杠青年,她的本职工作是高级化妆师,兼职宠物训练师,业余爱好是“小区7*24小时不睡觉”志愿者。疫情封控期间,她提供不睡觉式的志愿服务,像人型送货机器人把3号楼的每一包物资都准确送到邻居家门口,有人不开心她就送人家巧克力,半夜给邻居做蛋炒饭和拌菜;当保洁阿姨们没有食用油的时候,她半夜不睡觉为阿姨们炼猪油,只为让她们吃得好一点。6月,随着生活回归正常,疫情期间认识的友邻们纷纷喊她快点“回归正业”,教大家化妆。疫情期间,她一共卖了2万多个鸡蛋,价格从27~35元/板不等,一骑绝尘,喜提“蛋王”称号。“我一分钱没加价,为了当团长还赔了好几百。因为鸡蛋破损、丢蛋都是我赔的。”雯雯告诉记者。

青年社群让社区变得更有活力

疫情期间,青年社区里的青年社群不仅没有停摆,相反许多社群的主理人发挥了志愿者的作用。

“一开始我当志愿者的时候,有些小伙伴觉得很奇怪,为何我体力那么好,我就坦言是坚持跑步的缘故。”跑团团长曹力在疫情封控时号召党员带头为大家志愿服务。在疫情居家期间,他鼓励大家以线上相连线下不见面的形式错峰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曹力告诉记者,4月下旬的时候,邻居们可以下楼了。他就发起了100公里接力跑,20个人依次接力,每人5公里,从早上跑到下午四五点,受到大家的欢迎。上海解封后,不少志愿者神奇般地转化为跑团的队员,最近跟着他一起跑步健身。6月1日早上6点,跑友们准时出发,绕着新江湾城跑了一圈,通过这一特别的方式庆祝解封。“本周六,我还组了一个男女CP接力跑。我发现疫情结束后,不仅多了许多新跑友,大家对跑团的认可度也更高了。”

WePark咖啡与烘焙师社群的主理人张潇在疫情期间会和邻居们交换物资,分享美食。4月时,WePark想给4月份过生日的租户一个惊喜,想要送上蛋糕,慕名找到了张潇。因为缺乏工具和原料,她在社区里拼拼凑凑借到了所有的用品,甚至还敲开了一个同行的门,大家探讨起了生意经。

6月2日自己的轻食店重新开张后不能堂食,只能送外卖,起初外卖数量上不去,有不少邻居得悉后成了铁粉。还有四五个邻居纷纷跑到店里帮她一起写贴在外卖上的便签纸,书写温馨的话语,这让她分外感动。

青年自治与青年互助,成为推动团工作的有生力量

WePark社群负责人妍妍介绍说,WePark探索的是社群运营共创共建的全新尝试,挖掘更多同频的青年文化爱好者,在热爱死磕的各个领域,怀着滚烫的心,愿意从0到1,进行文化共创。WePark则在空间、活动、流量、活动宣传等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以社群主理人的方式,充分激活青年人的兴趣爱好、社会责任与社区文化共创意识,从而实现青年自治。

“以前,我们社区有五六个常态化的青年社群,疫情封控期间,青年社群打破了原来以美食、读书、运动等垂直化划分的模式,开展了不少邻里关怀、互助活动,比如线上美食大赛、表情包大赛等,舒缓了许多租户的焦虑情绪,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我们还引进了冥想、情绪测验等,关注疫情期间租户的心理健康。而健身社群则将活动搬到了线上,开展居家运动。还做了一场云上的阅读。阅读俱乐部主理人则线上拆书,带着大家云阅读。”妍妍介绍说,这场疫情让青年租户对青年社群的归属感更强了。比如跑团增加了许多90后、95后的运动新粉,社区里出现了很多年轻人的身影。周末举行CP接力赛,总共20个名额,上线10分钟不到名额就抢完了。

WePark芳草寓项目负责人表示,上海解封后,疫情期间结下的邻里情仍在持续发酵,大家互相助力,共创青年美好生活场域,WePark以“城市主理人”“青春合伙人”为号召,在青年创业、事业发展和生活互助等方面的运营经验,将成为宝山共青团文化引领青年和组织联动青年的有效力量。

宝山团区委副书记肖寒表示,团区委一直通过探索青年社群的建设,发挥对青年人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做青年人的青春合伙人,WePark的服务的对象大多是体制外的青年,比如两新组织的白领、高校师生、青年创客等,是一个大型青年社区。宝山共青团建立的“eyoung青年社群”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已入驻34个社群,6000余人次,起到了非常好的凝聚青年作用,也是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组织方式多样化”的有效实践。而WePark大力孵化青年社群的做法与宝山共青团的模式不谋而合。“WePark不仅是住宿服务商,更通过各种软性服务,在青年社区内部与青年建立持续性的链接,引导青年创业。这种做法其实也为宝山共青团下一步深化社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