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电子竞技指导员”大热,上海推出新规范
2022-06-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资料图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繁荣发展,上海在探索游戏文创产业中“先行先试”,先后引入dota2国际邀请赛、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等国际级电竞赛事,上海正成为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

年轻人的新爱好新需求,也催生出了一批新职业——电竞指导员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认为电竞指导员就是陪练,其实不是。电竞指导员是需要考核的。考核细则很快就会相继出台。”一名业内人士对青年报记者说。

6月22日,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发布《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据悉,该标准对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资质认定、服务要求、技能水平等维度予以细化明确,旨在进一步规范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认定和管理,引导行业良性发展,提升用户体验。

  多家行业头部平台参与标准制定  

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项目,而上海是中国电竞运动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据了解,80%国内电竞公司、俱乐部和明星资源集中在上海,全国范围内40%电子竞技赛事落户上海,2017年12月,上海更是明确提出要建设全球电竞之都。

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在线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灵活就业的重要平台。基于电子竞技及行业相关生态,大量人员在不同平台为用户提供指导或咨询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1000万,上海相关从业者超过80万。电子竞技指导这一行业规模已经形成,市场需求也具有可持续性。

但由于前期发展较快、规模扩张较大,相关引导匮乏,在服务中存在规范性不足、专业性不够、服务性不强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竞技指导行业发展的规范化、专业化,通过专业指导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同时进一步丰富健全上海重要电子竞技行业标准体系,继续保持上海在电竞行业标准打造方面的领先地位。在有关政府部门指导和要求下,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联手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比心)等行业头部平台、市场头部企业,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以及法律专家、公证处专家、主流媒体代表等不同领域专业人士,以规范发展作为中心,吸取体育领域中的很多先进做法,按照上海市团体标准相关要求和流程,制定了《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和《电子竞技指导员服务能级评价导则》。

  业内:期待用标准规范行业  

此次发布的《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进一步对其中的电子竞技指导员这一细分群体做了具体定义。《规范》指出,“电子竞技指导”指基于电子竞技及行业相关生态,为提高用户电竞体验感和水平而提供的技战术指导、咨询、竞技陪同体验等服务。“电子竞技指导员”指从事电子竞技指导服务并具备一定服务意愿、服务能力的从业人员。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竞技指导员”需年满18周岁。

这两项标准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清晰明确的定义、指引和考核规范,同时通过专业考核,从思想政治、表达规范、个人认识、时事要闻、法律常识、行业概况、专业技术等方面对从业者进行全方位培养和引导,提升从业人员整体水准和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据悉,《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和《电子竞技指导员服务能级评价导则》相关评定及考核细则,也将很快出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规范》的出台,让此前处于模糊地带的电子竞技指导服务有了更清晰的界定,有利于推进电子竞技指导员这一细分领域的“职业化”进程。考虑到目前国内诸多高校均已开设电竞教育相关专业,且社会电竞人才缺口依旧较大的情况下,《规范》可以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更为清晰的方向,帮助高校培养的电竞人才更好的与产业需求接轨。

这两项标准的推出,也标志着上海打造电竞行业标准进入更加垂直、专业的阶段,定义更加严格、要求更加具体、发力更为精准。未来,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将根植电竞领域,依据不同环节,打造更多具有针对性的行业标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资料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