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风景和热爱交织进夏日的风
2022-06-23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放飞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词,特别是被疫情“禁足”在家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去迎接初夏的风。有人选择步行,也有人选择自驾,在多种放飞模式的比较中,骑行大概是最安全、能够到达最远处、也最酣畅淋漓的方式。

  有太多风景等你去看  

孙英杰在骑行中记录城市之美。本文受访者供图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结束后,经营着一家设计公司的孙英杰去买了一辆自行车。他的初衷很简单:寻找一种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上班方式。至于开车,那不是他们这个年龄的人倡导的,不够环保。

一段时间后,孙英杰发现骑车上下班不但避免了地铁的拥挤,还可以锻炼身体,而最有收获的是沿途有风景。走路,所到之处有限;开车,车速太快,风景还未到眼中即已飞逝而过,孙英杰说,骑行让他看到更多的风景。当你的思绪被城市风景深深牵引时,甚至可以停下车来慢慢欣赏。

不过,他也发现自己的通勤车辆实在不够专业,体验不舒服。三个月后,他换了辆专业的公路车,正式开始了他作为骑行者的生活。

孙英杰的骑行,首先关注的还是风景。聊起骑行线路,他第一反应就是:“南墙”和“北墙”——几乎所有的骑行爱好者都喜欢这条道。在这条道上骑行,满眼是浦江美景,时有船舶驶过,鸥鸟盘旋。打个来回,约40公里,一个半小时,恰恰好的骑行强度。而这样的风景,开车是没有办法体验的,步行呢,路程又太长。

上海疫情期间,他居家超过两个月。每天锻炼身体、做志愿者、开视频会议,忙碌如常。5月26日,作为无疫小区,孙英杰终于可以出门了,他下意识地骑着他的公路车来到世纪公园开始绕园骑行。这是一种居家时来不及被关注的感受,真正的自由放飞,激动和感慨交织在拂面而来的风中,忍不住跟他的骑友们一起大吼几声。从这天开始,他又恢复了定期骑行锻炼,休息天跟骑友们一同远行。崇明岛、淀山湖、太浦河……上海每一条风景如画的路上,都有他的身影掠过,而这些风景也入了他的眼,入了他的心,被记录下来,做成一条条短视频。

  骑行是生活最好的赠予  

骑行是周妙亮绝佳的解压方式。

在周妙亮的感知中,骑行这项运动既是奇妙的又是理性的。

很多奇妙的现象发生在周妙亮身上。去年5月,他参加了环法自行车赛上海站的比赛,成绩排名就很神奇:第666名。一个深秋,他和骑友们来到三甲港骑行,清晨的海滨,晨风有点凛冽。此时,有团雾飘来,身边云雾缭绕,骑行队伍如入仙境,难得的美景让人忍不住尖叫。

从事金融行业的周妙亮足够理性,他告诉记者,团队骑行,骑在第一个的叫破风手,他要承受的风阻很大,而紧跟其后的骑手所花费的力气就会少很多。而破风手的轮换,则非常考验团队的默契。因此,在他看来,骑行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前行,更多的,是团队成员间的心意相通。

他说他钟情于骑行的另一个原因是突破自我的愉悦。金融行业压力大,他需要让自己的大脑切换频道。骑行需要专注,运动中的高度集中可以带他进入到另一种生活情境——关注配速、关心码表,在这一两个小时里工作的压力被搁置,运动结束,身体得到了锻炼,而大脑则得到了休息。特别是偶尔突破瓶颈,那种愉悦很难用语言形容。

现在,周妙亮每周安排3—4次骑行。工作日,他会在早上5点出门,7点到家正好叫太太孩子起床,他则为家人烹饪爱心早餐。休息日则一早出门,10点回家。用他的话说,尽量不减少陪伴家人的时光。

不过,一家人总会有共同爱好。周妙亮将他的太太和他的父亲都发展成了骑友,某个风和日丽的休息日,可以全家骑行出游,去看看自家周边15公里的风景。

  用热爱成就自己的人生  

张涓和家人久别重逢后的合影。

对于纳西族女孩张涓来说,自行车几乎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符号,她曾经拥有过的每一辆车,都记录着她人生中的重要时光。

张涓拥有第一辆自行车是在12岁的时候。她曾经很羡慕大人们骑着自行车风驰电掣的样子,为了攒出钱来,她花了很多心思,包括写文章投稿。从8岁那年开始持续四年,她攒够了500元,在云南怒江六库边陲小镇买了一辆在那个时候看起来很高级的镇里唯一的变速自行车。而这,也成为了她与骑行结缘的开始。

18岁,张涓考上了云南民族大学。她用了整整两年时间勤工俭学,从网上购买零件,组装了她自己的第二辆自行车。这辆车陪伴了她整个大学时代,她也骑着它完成了从昆明到西双版纳的长途旅行。

出国留学、进入顶尖人才聚集的金融行业,张涓以不服输的劲头,一步步成就着自己的人生。而骑行,作为她热爱的生活方式,一直陪伴着她。在每一条风景卓绝的路上,张涓努力地去完成她儿时的梦想。

女儿出生了,她觉得应该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于是,她辞职开了一家茶空间,而骑行则是她最热衷的事情。她将自己的喜爱传播给周围的人,组建了小区里的自行车俱乐部;她成为女儿同学们的自行车教练;她为小区里的孩子们传授安全骑行知识,带着孩子们一起骑行;她指导邻居学习骑行,义务帮邻居选择适合自己的车辆。

疫情期间,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她带领小区的孩子们在有限的空间里骑车运动。5月21日,她所在的小区成为无疫小区,她带着女儿骑车出门,此时,她的先生已经坚守在岗快两个月了。

自行车沿着浦东宽阔的马路前行,以前车水马龙的街道还在一片寂静中。张涓说,此时她的眼睛有一点酸。在陆家嘴,一家三口终于在相隔近两个月后重聚了,他们拍了一张照,纪念这个有意义的时刻。

记者问张涓,作为一名骑行爱好者,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她说,等她的茶空间营业额翻倍,她要换一辆更好的车,去更远的远方,去完成更多的骑行梦想!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