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长一片叶、只开一次花,辰山的“神奇植物”开花了
2022-06-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一生只长一片叶、只开一次花的神奇植物“单叶海角苣苔”日前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后备保种温室开出珍贵的蓝色花朵,预计花期将持续至本月底。而夏至过后,又有哪些有趣的花草可供观赏呢?辰山植物园的专家们也一一道来。

  一生只开一次的“神奇植物”开花了 ◇ 

单叶海角苣苔

“单叶海角苣苔”又名单叶堇兰、单叶海角樱草,为苦苣苔科海角苣苔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亚热带森林,常生长在阴凉湿润的岩壁上。

“在庞大的苦苣苔家族中,有这样一类神奇的植物,它们一生只长一片叶子、只开一次花,花谢后,果实成熟,整个植物就会枯萎死亡。我们在苗圃培育的‘单叶海角苣苔’就是如此神奇。”辰山植物园园艺景观部工程师王琦介绍,一般的植物在生长阶段会由生长点不断抽出叶片,而“单叶海角苣苔”心形的叶片基部会不断延伸,巨大的叶片犹如地衣一样向外扩张,可长达60厘米左右。待到停止延伸时,会有3~5支花序从叶脉基部陆续冒出,每个花序可着生20~30朵管状的淡蓝色小花。

“特别有意思的是,‘单叶海角苣苔’的叶片还会出现奇怪的‘离层线’现象。”王琦说,通常在秋冬季节,这类植物的叶片中间会形成一条“界限清晰”“黑白分明”的“离层线”,“离层线”以外至叶尖区域的颜色会慢慢变淡,直至枯萎凋落,“离层线”以内则维持常绿,会继续生长。这与大多数植物落叶时,叶片从叶柄基部断开是有所区别的。

王琦表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展览温室暂未开放,辰山植物园将继续在后备保种温室对“单叶海角苣苔”进行精心保育。

 ◇ 还有花开花落自有时的“计时”花 ◇ 

紫冠西番莲

辰山植物园的“神奇植物”可不止这一种。在城市菜园的藤架上,可以看到,铺满了西番莲的枝蔓。辰山植物园专家丁洁介绍说,这个西番莲名为“紫冠”西番莲,“落脚”辰山已经有4、5个年头了。

西番莲的花瑰丽奇特,早上见到阳光后渐渐打开,接受阳光的沐浴,花冠白色,副花冠如流苏状,丝丝缕缕的裂片由浓重的深紫色渐变成无暇的纯白色,再从白色渐变成紫色,根根清晰,像穿了带有流苏的花裙子一样。

神奇的是,其柱头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转变方向和角度。到了傍晚,西番莲的花就闭合了。西番莲的花落花开自有安排,因此又被称为“时计草”,有人形容其花朵如古代测量时间的日晷,时针、分针和秒针,井然有序,好似一个精巧的时钟。

随着气温的攀升,初夏的辰山植物园内睡莲、绣球争相斗艳,林下成片的萱草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可别小看萱草,这可是中国的“母亲花”和“忘忧草”。萋萋翠叶,灼灼朱华,说的就是萱草。植物专家王宋燕介绍说,萱草在中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诗经魏风》中就有记载。萱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忘忧之意,此外还被代指母亲和孝亲。

 ◇ 可观赏还可药用的神奇植物也不少 ◇ 

金叶接骨木

闻着花香驻足一株花树下,只见雪白的小花簇生在一起,原来是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内的金叶接骨木开花了。

金叶接骨木因其靓丽的金黄色新叶而得,5月-6月正是其盛花季,上百个花骨朵簇拥在一个枝头,呈现出花球形状。花苞在夏风里摇曳着,空气中弥漫着初夏的甜蜜芬芳。花朵虽不艳丽,但靠着幽香的香味也可以吸引蜜蜂和蝴蝶。金叶接骨木和其他接骨木一样,可药食兼用,不仅可以丰富人们的食物种类,而且对人体健康有益。

辰山植物园的药用植物园中,一大片开满薰衣草蓝色、中心黄色的花朵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菊科紫菀属的紫菀,俗称鞑靼紫菀。“紫菀”这个中文名最早的来自《神农本草经》。紫菀是一种传统中药,也中药50种基本药材之一。

此外,随着气温的持续攀升,辰山植物园内的色彩也愈加缤纷。“绝绝紫”洋蓟花一年一度盛开的季节已然来临;藤蔓园满墙的粉叶羊蹄甲让人惊叹误入一个粉色的花花世界;一丛丛开着天蓝色花朵的天蓝鼠尾草与当季的八仙花、萱草、鸢尾完美搭配,共同演绎浪漫绚烂的初夏美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