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社区住着一群医学博士生,让居民“感到很踏实”!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这里有你们在,我们感到很踏实!”这是位于徐汇区的华中大厦居民微信群里最常提到的一句话。这里的“你们”,正是居民楼内居住着的来自复旦大学医学院的42名医学博士生。疫情之下,这里大大小小的防疫事务里都能看到这群医学生们挺身而出的身影。

如今上海正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而这支医学博士生队伍的志愿者工作也并未“停摆”。博士班班长周孙海在完成周末社区的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后,脱下防护服后尽管浑身湿透,但他仍感觉“居民的这份信任,让大家充满力量”。

 ◇ 医学生做社区志愿者,有着“天生”优势 ◇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环节,7月底前,全市各区每周末都会进行社区筛查。居民楼的核酸检测协助、扫码登记和总体调度和之前一样,由周孙海在内的这支医学博士生志愿者队伍负责。

这个周末,小区照例进行核酸筛查。早上7点不到,身穿大白的周孙海等人准时出现在了志愿者岗位。对于居民核酸检测,他们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方案。在前一批居民检测时,他们会通过微信群或电话通知下一批居民开始准备,下楼顺序保证每家每户分开。一个半小时左右,小区核酸筛查工作完成。“刚开始,整个小区完成一次全员核酸筛查需要三到四个小时,现在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目前每轮全员核酸检测可以保证在2个小时内完成。”对于志愿者工作,作为班长的周孙海信心满满。

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医学博士生们还承担了消杀防护指导工作,培训其他居民志愿者穿脱隔离衣,指导保洁阿姨和居民进行消杀。“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是满身大汗,即使这样,大家依然在努力着、认真着。”周孙海说。

但是,本轮疫情刚发生时,志愿者工作并不容易。周孙海居在所在的华中大厦小区内,以老年人为主的居民构成让不少防疫事务在实施初期遇到了困难。在200余位居民中,超过65%为60岁以上老人,部分为孤寡老人。

“一开始,这里的沟通方式以逐个上门敲门通知为主,不够及时、通畅,而且存在一定的病毒传播风险。为此,业委会朱主任紧急召集志愿者。我们是医学生,有着医学背景,这个时候必须挺身而出,成立志愿者队伍。”周孙海说。

“当务之急是如何更有效地与居民沟通并开展工作。”在医学生们的建议下,楼栋建立了全楼微信群。为此,志愿者在挨家挨户上门配送物资时分发传单宣传,多数居民从开始的陌生和不安到接受和认同他们的工作,慢慢地,微信群组建了起来。他们还排摸了楼内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列了一张特殊人群名单,重要消息通过电话或上门的方式点对点通知。

有了微信群,就确保了每次通知和物资配送快速及时覆盖到每个人,医学生们还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帮助大家团购物资,一户户分发配送,逐步帮大家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也收获了很多感谢。

看到这些医学生们的无私奉献,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加入志愿者队伍。有人主动搬运配送物资,有人做起了“团长”,有人帮忙找合适的物资供应渠道。“居民们有时也会来问问我们缺什么,这些都让我们很感动。人的热心和善意是有气场的,会把大家都聚集到周围。”

 ◇ 医学生们的志愿服务,始终在路上 ◇ 

周孙海说,医学生这个身份让他们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特别的作用。封控期间,居民配药也是迫切的需求,尤其是一些哮喘、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一旦长时间停药,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博士志愿者们立即组建“用药”微信群,一方面通过电子表格登记用药需求,另一方面,上门帮扶有困难的老人登记。他们同时与华山医院的老师和同学联系沟通,制定完善的配药和取药流程。

有热心的居民志愿者主动开车接送他们来回医院配药,“我家已经收到药了,今天天气异常热,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真的特别辛苦,真心感谢志愿者们!”“你们的无私奉献,帮我们解决了很大的困难。有你们做邻居真的是我们的福气,你们辛苦了,衷心感谢你们。”微信群里,是居民满满的谢意。

如今,配药已经不再是个难题,但是仍不时会有居民找到他们,咨询用药问题。每当微信群中有居民咨询用药问题时,这群医学博士生仍然会第一时间给予解答。

“其实说到底都是小事情,但哪怕再小的事也需要有人去承担,去推动。疫情之下,我们医学生当仁不让,和大家一起守望相助,一起共渡难关。”周孙海表示,“很多事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过程中也有很多磨合,现在都在慢慢理顺,形势也在逐步向好。”

在周孙海看来,人的热心和善意是有气场的,会把大家都聚集到周围。周孙海提到了一个打动他的瞬间。疫情期间一位老人被感染了,整个过程中,这群医学博士生团就是老人的“亲属团”。遇到用药问题时,医学生们第一时间给予解答;老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医学生们会陪老人聊天,给予心理疏导。“老人现在已经完全康复了,但是每天早上他还是会发来短信,和我们打招呼、聊上几句。经过这段时间,我们和周围人的关系更加贴近融洽。”周孙海说。

医学生们也从中收获了成长和友谊,“首先是应对困难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很多事情做好的关键都在细节之中,有时候我们也会为了一个细节,不断争论磨合。另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提升了自己为人处世,随机应变的能力。”周孙海表示,“其实到了博士阶段,同学之间的联系不像本硕阶段那么紧密,但通过这次的协同作战,我们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随着上海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学业仍是这些博士们的手头要事。这支医学博士生队伍迅速调整状态,投入之前的学习科研中去,但这份志愿者工作也仍没有拉下。“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仍然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周孙海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