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故事|年轻的“老代表”宋寅:见证“最后一公里”从畅想到落地
2022-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宋寅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了本届党代表的名录里。这名85后,是一名年轻的连任代表。

“我的工作职责是驾驶直升机来保障海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坦率地说,飞出去的每一秒,都有风险,尤其是海上救助,但我始终热爱这份工作,愿意为之不懈奋斗。”宋寅这样告诉记者。

■ 我很热爱,始终践行“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身高1米76,一头帅气的短发,夹着飞行帽快步走向直升机去往海上搜救的使命担当,让很多人对宋寅留下了又美又飒的印象。她是中国第一代女搜救机长,电影《紧急救援》中女机长的原型,被誉为“宇宙最帅女机长”。

宋寅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航海系,早在大学时期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舒克”是童话作家郑渊洁笔下的角色,一只开着直升机的酷酷的小老鼠飞行员。大学毕业入职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后,宋寅的网名就一直锁定“舒克-宋寅”。

经过在澳洲一年多的飞行学习以及不断地训练和积累,宋寅在2014年年底正式成为了一名海上搜救机长。截至目前,她总共安全飞行3309小时,执行救援任务306起,并和同事们一同在海上救援了224人。

飞出去的每一秒都是有风险的,尤其是海上救助。如果按秒来计算的话,宋寅算了算,自己已经承担且规避了1100多万次可能发生的风险。原来,海上救助,往往是低高度悬停吊运,没有高度,也没有速度,如果发生任何碰擦或者是故障,能做的处置非常被动也很少,可能真的需要迫降到水里去。

既然救助飞行这么危险,对自己而言,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宋寅的初心和答案始终如一:是!因为只有参与过真正的救助后才会明白,救助飞行不只是飞行,而是“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2020年上映的电影《紧急救援》,女机长的原型正是宋寅。电影里惊心动魄的救援场景和救捞人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宋寅感叹:“在现实中,我们就是普通的救捞人,没有大难不死的主角光环,但依然无畏逆行;没有铜墙铁壁般的不坏之身,但依然用血肉之躯对抗天灾人祸。我们有的只是救人于危难的初心和舍生忘死的决心。”

搜救飞行员的辛苦一般人也看不到。救援中需要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穿着的救生衣中往往还藏着十来斤的逃生气瓶。为了延长飞行时间,扩大飞行范围,直升机上原有的空调位置也被换做副油箱,夏日高空舱内温度升至40℃是常态。特别是疫情期间,每次任务都必须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对体能也是极大的挑战,而恶劣天气给救援增添的危险性更是让人难以想象。但每一次的任务都是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战。

宋寅说,我们来不及考虑自己的生死,只能以使命感出发,载着荣誉感起飞,用意志力和专业去救人。这就是救捞人和救捞精神。那些着火的渔船随时有发生沉没和爆炸的可能;强大的风浪可以让直升机极速摇摆……但选择救助飞行,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即便是生死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永远都毫不犹豫地冲向第一线。

■ 我很庆幸,我的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

宋寅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但她觉得,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整个行业、整支队伍的认可,将继续激励大家勇往直前,更专业地投身海上人命救助事业。

就在今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那一天,宋寅正好轮到备班机组,可以有条件、有时间收看大会直播。看了直播,她和小伙伴都很激动、很受鼓舞,“东一飞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就我们飞行来说,平均年龄只有33岁,可以说特别有朝气、特别有活力。”

现场那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宋寅看来,就是他们这支队伍的内心独白,是青春力量一心向党、一心为国的真实独白。

她说,最强烈的感受是,做新时代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什么是听党话呢?我的理解就是去学党的理论,听懂党的理论并且认同这个理论。跟党走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党带领人民群众所开辟的道路。怎么做呢,可以去增强我们的四个自信。自信的建立,我认为,可以去读我们国家的历史,我们的自信是来源于历史的,同时这个自信也来源于我们国家现在所取得的成就。”

宋寅联想到海上安全的保障工作。去年9月,团队做了一个外籍船员受伤的救助,之后,船东过来送锦旗,就聊到其他船只也曾在其他国家的海上发生险情,但从未得到过如此及时、高效的援助。相比之下,这个救助更加彰显了当今中国的中国速度、大国担当。

同时,她始终有一份信念:做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信念,吃得起苦乐于奉献。理想是方向,而信念是一种态度。只有你拿出这个态度,得意时才不会骄傲,逆境时也能够扛起挫折。

宋寅也坚信,要始终秉持“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年最真挚的情怀”,这样才能更好以青春之力,建设美好祖国。

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作为新时代青年救捞人,宋寅感到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正是这样散发光芒、实现价值的。

履职担当、苦练技术、不断提升飞行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之外,宋寅还是基层救助一线的一名党支部书记。为此,她努力推动支部工作与飞行救助主业结合融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救助最一线。面对疫情,宋寅积极凝聚身边的党员和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专业精神,展现责任担当。

■ 我很欣喜,“最后一公里”从畅想变成落地的一道光

采访中,记者重提五年前宋寅作为初任党代表的一个期待,如今,那期待已从畅想变成落地的一道光。也因此,宋寅尤为激动喜悦。

当年的党代会报告中提及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不禁让宋寅联想到自己的工作。海上救援,只能先把伤员带回直升机机场,然后需要救护车将伤员送至医院医护。黄金救援就是要争分夺秒,但有时道路交通状况难免拥堵。

所以,宋寅当时就在思考并提出建议,是不是今后能有更多的医院建设和开放直升机的停机坪,从而解决运送伤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然,其中还涉及城市低空的飞行问题,具体环节怎么解决,也期待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共同将救援做到最好。

而今,这五年里,这件事,真的在各界共同努力和协调之下促成了!“这五年里,从海上用直升机将伤员直送医院是我们行业的变化,这个成果中,就是看到了人民的需求在哪里,如何要为群众办实事。从去年至今,我们飞行队直飞送医的任务已经完成5起。同时,这件事情也不是只在上海做,我们其他几个飞行队在各个省市陆续开展。”

2021年12月15日,东海救助局与瑞金医院进行合作协议签约,标志着东海救助局上海片区海上救助直通医院绿色通道正式建立,打通“海上救助最后一公里”后,将有力推进上海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航空医疗救援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我将继续奋力做好国际海上人命救助缔约国义务的承担者;做好党和国家海上德政工程的建设者、做好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舍生忘死的逆行者、做好航运事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者,为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宋寅感到,作为一名连任党代表,自己更是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要继续把职责担好,继续加强自己的学习,继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她期待着,未来,要继续要把工作做深做实,对人民负责,生命至上。上海是一个沿海城市,她也衷心希望,上海的海上环境更安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明天更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