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代表说丨施宇锋:做好青少年禁毒宣传,守护好“希望之城”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往年此时,上海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大队长施宇锋都会为禁毒宣传而忙碌。今年此时,她戴上出席证,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现场聆听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上海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内心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两年多来抗疫历程的艰辛与众人的努力,内心深受感动。”作为一名85后党代表,施宇锋还关注到报告中提到:“上海要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拓展职业发展通道,为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聚焦宜居安居需求,让年轻人住有所居、扎根上海。支持年轻人参与城市治理、社区公益、社会服务,积极帮助年轻人解决在社交、婚恋、育儿等方面的困难。”

施宇锋参与禁毒宣传志愿服务始于一名女孩。在她从警生涯中接触到一名戒毒人员,这名女孩虽然刚成年,但却已有七八年的“毒龄”,“我从小就看我爸妈吸毒,自己也偷偷吸。”女孩的故事让施宇锋陷入对戒毒工作的思考,原来小学生也有可能沾染毒品,“我想参与到青少年禁毒宣传中,在学生中宣传禁毒知识。”

她积极组织参与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制作各类有针对性的课件,针对低年级学生,课件以图片、动画为主,主要普及毒品的种类,讲授毒品知识和有关防范措施。针对高年级学生,主要普及毒品的种类、吸毒原因和毒品对人体的危害,特别会普及新型毒品的特点与危害。“我们还和高校合作开发禁毒文创作品,将一些禁毒法律小知识改编成漫画、海报、水杯,提升禁毒宣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她不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还带领更多青年民警一起加入。女子所于2019年成立了以施宇锋为领头人的“施宇锋工作室”,工作室打破了以大队为单位的常规做法,汇集了30多名青年民警。成员们发挥各自所长,或是担任青苑戒毒网的咨询志愿者,在线解答出所戒毒人员的生活问题和困惑,建立预防复吸屏障,或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社区、校园开展“星光行动”,将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做深做实。此外,也通过“爱心小屋”志愿者活动陪伴患病儿童,送去点滴温暖与关爱。

社区公益、社会服务需要的是一群人的坚持,做好青少年禁毒宣传,才能守护好“希望之城”。身为一线青年民警,施宇锋表示,将继续践行“一心公益,心系社会;一身藏蓝,不负韶华”的承诺,开展禁毒宣传、法律援助、敬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

身为青年党代表,她表示将更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