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画像|从暮春走到初夏,她是连接起居委与居民双向奔赴的桥梁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周末,当记者联系到闵行区马桥镇景城品雅苑居委会书记张挺的时候,她刚刚忙完当天的核酸大筛回到家,闷热的防护服早已经让她浑身湿透。张挺的家也在该小区,既是书记又是居民的她,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就是24小时全年无休。从暮春走到初夏,她和小伙伴们一直在为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忙碌着,不敢有丝毫懈怠。

 ▼ 39篇书记手记 ▼ 

连接起居委与居民双向奔赴的桥梁

张挺是一个80后,担任景城品雅苑居委会书记一职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了。她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自己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居委与居民“双向奔赴”的内涵。

自4月9日起,无论每天工作到多晚,张挺都会坚持日更一篇“书记手记”,封控期间,她一共写了整整39篇。手记里的内容大多是她每天在工作中随时记录在备忘录上的,有她发现的近期最主要的矛盾和问题,有她注意到的感人瞬间,还有每天阳性感染者的处置进展。“每天的防疫工作都会面临新的变化与挑战,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通道和居民们及时沟通一下,所以,在每晚临睡前,我都会抽空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聊’上几句,也是起到定心丸的作用。”张挺说道。在她看来,居委和居民是同一战线上的,彼此之间一定要公开透明,这样才能彼此信赖。很快,手记收获了居民们的认可,成为了许多人每天睡觉前的必读物。

张挺的第一篇书记手记里,一共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当天开始全新使用的“核酸码”,另一个就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团购”。原来,有部分居民经常团购非生活必需的物品,让原本就已经非常辛苦的志愿者们不堪重负。甚至有的居民擅自出门自取,大大提升了风险。于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共同组建了一个疫情期间社区团购管理小组,并发布了相关规定,明确了基本原则、团购范围、流程规则等,在尽力保障大家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有效规范和管理疫情期间的社区团购活动,保障志愿者及所有居民的健康安全。张挺坦言,在执行的过程中,虽然也有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但是,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告诉居民们,彼此不是对立的,而是一家人。将心比心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的,各项防疫工作进行得越来越顺畅。

5月31日,解封前夜,张挺动情地写下了自己的最后一篇书记手记:好久不见,我亲爱的居民朋友们,解封前一天也是最后一次写下抗疫的书记手记,曾几何时,日盼夜盼的解封日终于就在眼前,内心思绪,万千一幕幕画面仿佛就在昨天。人生最困难、最高光的时刻都在这3个月里,最平凡的人最不平凡,最简单的心都能最勇敢,感恩所有遇见……经此“疫”战,许多人和事的发生都成了试金石;我们发现生活的真谛,原来,越简单越好;困难时,最见人心和人性;从此,不惮以最坏的打量来考量人性;也不惮以最大的努力挖掘善意的人心;勇敢的人,从来不是不流泪的人,而是含着泪选择继续奔跑的人。感谢全体品雅苑居民们自我约束、团结一心、积极配合、众志成城;志愿者们全力以赴、向阳而生,用奉献和汗水换来了小区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凡心微光,非凡力量。

当晚,居委会还将精心制作的回顾感谢视频,在社区大屏上播放,这一刻,成为了所有居民的集体记忆。

 ▼ 84天的汗水与泪水 ▼ 

凝结成一起守护家园的巨大合力

6月1日,随着小区解封,由过去整整84天的汗水与泪水凝结而成的《品雅苑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服务指引手册》2.0版在景城品雅苑居委会公众号正式上线。“这是在1.0的基础上进行的修订升级,记录这段共克时艰的难忘时光,希望总结和用好这份共苦的经验,更希望许过的愿望一路生花!”张挺说道。

“经过这几个月,我们的志愿服务体系更为成熟稳固,形成了‘1+10+13+X’的志愿服务平台架构,构筑了纵向统筹管理、横向分类服务、轴向包干负责和侧向补位辅助的立体志愿服务新平台。通过构建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居民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挖掘了不同岗位、不同居民在社区抗疫中的服务潜质。”张挺介绍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志愿团队还有了专属形象——抗疫帮帮团,由社区里的青年漫画爱好者原创,不同的志愿者岗位都有一个卡通人物造型来代表,一目了然,活力十足。最近,居委和业委会经过商量后,正在定制一批周边,有环保包、冰箱贴、笔记本,之后会送给志愿者们留作纪念。”

记者发现,该手册在编辑一栏上写着:乐佩公益。据张挺介绍,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史晓茜是青春社区乐佩公益的掌门人,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她发动了很多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大家积极性很高,往往一个任务出来,几分钟内就招满需要的人数。如今,全小区一共有621名志愿者,其中有105名经过严格的筛选、培训、考核,最终脱颖而出,成为持证上岗的正式的核酸采样员。

“目前,我们小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每天上午和晚上,都有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服务,另外,每个周末的核酸大筛,也都由我们的志愿者全程完成。”张挺说道,“每次核酸大筛需要60名志愿者负责各个环节的工作,通常是会提前一天进行招募,这个星期迎来了高温天,会很辛苦,我一开始还是蛮担心的,怕招不满,没想到,早在周三晚上,志愿者群里就已经自发地召集完毕了,让我非常感动。经过这几个月的磨合,很多防疫工作已经不需要居委事无巨细地去操心,居民、志愿者已经开启了‘自转’模式,一起守护家园。”

记者注意到,“品雅苑核酸志愿者工作指引视频”也随着指引手册同时上线。张挺告诉记者,核酸采样看着不难,但也有很多注意点,如每一次的手消都要做到位,穿脱“大白”一定要规范,盖子要拧紧等。所以,就想到干脆拍摄一个视频,将所有的步骤要点一一拍摄下来,方便志愿者温故知新,确保规范操作。“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晚上的工作时间是6点到8点,许多上班族都来不及回家吃饭,就赶来点位为大家提供服务,刚开始几天,他们甚至还延时到8点半,9点,让人心疼不已,可是他们说,品雅苑是我们的家,为家里做点事,是应该的。”

前几天,在景城品雅苑居委会的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封《致品雅苑社区志愿者的感谢信》。据张挺介绍,621个志愿者中,年轻人占比95%以上,他们中有大学老师,有科研人员,有企业高管,有在校学生……虽然小区已经解封快1个月了,但是这股朝气蓬勃的力量没有因此而消散,这次疫情,让她更清楚地看到社区治理日趋多元化的格局,接下去,她也将发挥这些青年志愿者的才能,为社区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以前提到居委会,似乎和年轻人搭不上边,但此次疫情让我们看到,其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愿意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少人已经成为了其中的中坚力量。

出生于1990年的潘晓喆是嘉定区马陆镇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居委会7个成员里有5个都是9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3岁,正是这个年轻的团队成为了社区内1019户居民的“当家人”。潘晓喆说,作为当家人,就要将心比心,居民的事情就是居委会的事情。这次共同抗疫,通过一件一件的事情,将彼此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居民加入了进来。

90后小伙王珏虽然是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古美四村居委会里面年纪最轻的一个,却肩负着居委会书记的重任。考虑到小区许多老年居民不会用智能手机,他将原本在社区里很少露面的年轻人拉到志愿者行列之中,协助原来的楼组长一起管理楼栋,共同为社区出力。年轻人超乎想象的耐心与热情,让老一辈人刮目相看。

在坚信与坚守中,在自律与互助中,在拼搏到底的魄力与敢于胜利的勇气中,新生代的居委干部正在用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手法,摸索和践行着新一代的社区治理。正如张挺所说的那样,年轻意味着无数的可能性,坚持换位思考,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尽力而为,让居委与居民在“公转与自转”中,将社区治理的效果最大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