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连线|张洪:创新征兵宣传,为部队输送高质量大学生兵员
2022-06-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到“支持国防建设和驻沪部队建设,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等论述,这让市党代表、来自市政府征兵办征集执法处的张洪倍感振奋。“我们将继续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征兵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年青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以此提高征兵宣传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 征集高素质兵员 常在大学校园奔走 ◆ 

张洪已经扎根征兵一线22年了,工作中她经常深入一线,把征兵宣传带进高校、带进社区、带进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地解答适龄青年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报告中提及支持国防建设和驻沪部队建设,让她切实感到,把征集高素兵员与上海人才高地建设密切联系起来,是上海征兵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制度保障。

“总书记一直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在给入伍大学生回信中,也勉励大学生要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输送质量一流的士兵,在持续巩固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基础上,大幅提高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这是新时代征兵工作的使命任务。”张洪说。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有着拥军支前的光荣传统。同时,上海科教、人才等资源相对丰富,正是高素质兵员孕育成长的沃土。当前的兵员征集重点是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毕业生,高校已经成为优质兵员的重要储备地。为此,张洪和同事经常要在大学校园里奔走。

一次,优秀大学生士兵事迹宣讲时,有个学生结束宣讲要赶回奉贤校区上课,因路不熟,天气又热,张洪本想开车送她回奉贤校区,后因宣讲团巡回演讲还没结束,没办法离开,就主动为学生垫付车资,并确认她安全回到学校才放心。张洪也因工作的桥梁,认识了很多胸怀军营梦的优秀大学生,为他们一路指引,帮助他们追梦、圆梦,得到了应征青年“热心张姐”的暖心称呼。

实际上,军队素来就是“大学校”“大熔炉”,优秀的青年经过部队培养和锻炼,普遍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强烈的大局意识、顽强的战斗作风、严格的纪律观念和鲜明的协作精神,是十分难得的宝贵人力资源,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每次组织优秀大学生士兵事迹宣讲时,张洪也总能被那些淬炼的青春和昂扬的斗志感染着。

 ◆ 不断提高征兵宣传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 

2020年《选择》、2021年《我辈请长缨》、2022年《有梦当燃》……这些年,上海市征兵办都会发布征兵公益宣传片,号召广大适龄公民为自己、为家国,不畏艰险、不负青春,献身时代、献身热爱,鼓励青年朋友们踊跃投身火热军营,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人生华丽的诗篇,让青春的光彩在绿色军营中绽放。这背后,就有张洪每年至少半年以上的时间为之奔走。

“从宣传手册,拉征兵宣传口号,到请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担纲征兵宣传青春使者,到发布征兵公益片,我们看到,将优秀事迹感染同龄人是很有效果的,很容易产生青春共鸣,更有效激发高素质青年参军报国热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张洪介绍,今年上半年征集的新兵中大学生占比98.7%,大学毕业生占比56.4%,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同期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进一步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输送了的上海优质兵员。喜人数字背后,是这份工作做到了实处。

征兵工作横跨军地多个部门,涉及社会各界,连接千家万户。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直接影响着国防实力和军队战斗力。上海高校多、大学生多、高技能人才多,更应该为强军兴军输送更多人才,作出更多的上海贡献。因此,张洪希望,社会各界能大力支持征兵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加强征兵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积极参军报国的意识。

“这次能代表征兵工作基层一线的党员参加党代会非常激动,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感受参与民主政治的机会,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与使命光荣。我不仅要把广大党员的心声带到会场,也将把党代会的精神带回到工作中。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将继续用年青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征兵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征兵宣传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张洪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