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聂海胜寄语上科大毕业生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6月26日上午,在上海科技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上,特级航天员聂海胜通过视频,给毕业生们送上了这样的寄语。

聂海胜寄语青年要有青春担当

今天上午,上海科技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隆重举行2022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特级航天员聂海胜成为这场毕业典礼的特邀嘉宾。

在视频中,他为上科大的毕业生送上祝福,他寄语大家要“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他勉励同学们要“胸怀理想,展现出强国有我的青春担当,在充满希望的祖国大地挥洒青春汗水,绽放青春光芒”。

2022届上科大毕业生笃志前行、奋力拼搏,在学习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了一批优秀代表。用7年时间从水稻4万多个基因中发现水稻抗热基因位点,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校长奖获得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海分享了他不畏艰辛的科研历程。他的研究成果可让水稻在极端高温下实现2.5倍以上的增产效果,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也为发挥粮食安全“定心丸”作用贡献力量。他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上科大学子都将用百折不挠的毅力、勇气和信念继续书写“报国裕民”的篇章。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刘巍作为教师代表,鼓励同学们要“做一块力学性能优秀的材料”,千锤百炼成好钢;要“做一块稳定性好的材料”,持续努力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坚持下去;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未来道路上的起伏。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26日,上科大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22%获得境外9个国家和地区的90个录取通知书,其中,62%获得全球排名前50高校的录取通知书。57%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境内高校攻读研究生,99%以上皆被双一流大学录取。9%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就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中,68%选择就业,6%选择去境外攻读博士,6%选择在境内攻读博士。博士毕业生中,54%选择就业,7%和17%分别选择境外和境内博士后工作。

校长勉励毕业生“把知识化为国之重器、民之福祉”

“祝贺同学们!你们毕业啦!”在祝福声中,毕业生全体起立,扶正流苏,将学位帽的帽穗从右前方拨至左前方。在热烈的掌声中,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也寄语毕业生“把知识化为国之重器、民之福祉”。

他表示,2022届毕业生见证了学校发展的奋斗岁月,既与学校一起跨入了“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也经历了2020年和今年的疫情冲击。在这场抗疫之战的毕业“加试”中,毕业生同学们经受住了责任担当、自律理性和服务奉献精神的考验,和学校一起守住了抗疫阵地,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同时交出了两份出色的成绩单。

江绵恒强调,“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字字千金,上科大给予同学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不仅仅是毕业和学位证书,更重要的是要给大家成长、成才、成功的智慧和品格。上科大为同学提供的是求知创新的校园课堂、“报国裕民”的社会课堂和崇德修身的心灵课堂,这三个课堂可以让同学们终身就读学习。

他勉励毕业生们,要“敏而好学、学而不厌”,始终保持对未知世界的无尽好奇,不因循守旧、不迷信盲从,做到崇尚真知、严谨治学,勇攀险峰、敢为人先;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既要保持仰望苍穹、问鼎九天的远大理想,更要坚持脚踩大地、精益求精的踏实作风,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转化为国之重器、民之福祉。

“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江绵恒指出,责任、意志和品德是青年人踏入社会、立身建业的“通行证”。他希望同学们要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勇毅前行的意志、坚守崇德向善的良知,任何时候都应该扛得起、挺得住、站得正、走得直,成为治学、兴业和造福人民的英才和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