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就业故事|电竞第一批毕业生的创业之路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中国电竞企业80%都在上海,在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大背景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应运而生。

2022年,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动漫与电竞系迎来了首批毕业生,目前该专业毕业生人数52人,绝大部分同学已签订了就业协议,他们有的在游戏公司,有的在赛事策划公司,还有的自主创业。在这批学生中,一名叫付靖雯的00后毕业选择了创业,逐梦青春,寻找自己的电竞之路。

  == 首批毕业生成为校园创客 ==  

我是来自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2022届的毕业生付靖雯。我就读的专业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而我们学校也是上海第一批设置关于电竞专业的相关院校,在就读之前,我对电竞一无所知。

我和妈妈开玩笑,自己报了一个“打游戏的专业”。没想到,当幼儿园园长的她非常开明,“感兴趣就去读吧。能打出一片天地来也行。”

在就读这个专业的三年期间,我对这个专业有了很大的改观:原来它和打游戏没什么关系,更多的与文创、传媒关联,在上海电竞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开始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地学习关于导播技术、节目策划、拍摄后期制作运营等等一套完整的流程。

必须感谢我们的专业老师,虽然我们专业是学校开设的第一届电竞专业,师生一起经历了“小白鼠”探索期,但这份探索,让我更多开始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

约莫大二时,我想到了创业,成为一名电竞工作幕后的创业者,不仅仅是作为赛事的承办,更是将电竞与当下的风口自媒体结合起来,用在专业课上汲取的理论知识为自己闯出一番天地。

我给公司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上海自迩景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赛事承办,赛事包装制作、节目制作、视频拍摄运营等。

提到大学生自主创业,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成功与失败,众人关心的是创业的结果,但我认为创业是一场有意义的冒险,也是一场值得回首的旅途。

  == 面临困境仍坚持走下去 ==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不走寻常路。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瞄准了网文这一风口,写起了网络小说,还赚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我用这笔钱投资创办了自迩景行,这是一家小微公司,加上我才5名同学。

2022年成为了我人生非常关键的一年,在此之前,我的创业之路只是小试牛刀,我与创业伙伴们尝试为赛事设计制作相关的包装,拍摄赛事的宣传片等。疫情的袭来,对我们的打击是猝不及防的,主要是拍摄宣传这块。但疫情也让我们看见了电竞行业的其他机会,比如曾经的线下赛事也可以在线上完成。

同时,我与创业伙伴们有了更多思考的机会,大家没有因为疫情而畏惧或退缩,而是审视与分析了当下的环境之后,仍然决定逐梦一场。

虽然短时间内疫情的影响没有消散,但我们仍希望将自己的所学所想真正在实际之中展现出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以探索者、创业者的身份,去追逐去发现属于我们公司的定位与特质,将公司运营下去。

我挺豁达的,就是单纯的想要试一试。这个年龄的我们有体力有精力有创意,可以无所畏惧可以高谈梦想的年纪,应该拥有拼搏的勇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