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剧场复演进入倒计时,开心麻花开启线下排练
2022-06-29 上海

陈薪伊导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这一段开始要吸气说话,表现内在的兴奋感。戏剧注重台词的节奏,内心不要把节奏弄乱。”6月28日下午,位于常德路800号的开心麻花排练厅传来了导演陈薪伊中气十足的声音。好事多磨,按照原本节奏即将上演的《威尼斯商人》顺延成为开心麻花的年度大戏。目前,《威尼斯商人》和沉浸式新戏《疯狂星友团》已线下重启排练,两个剧组摩拳擦掌,力求以充足的准备与观众在剧场里重逢。

随着上海堂食开放,进入七月,上海剧场也真正进入复演倒计时。记者了解到,6月中下旬起,开心麻花已开启多部新戏的线下排练,沉寂三个多月的排练厅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现场探班时,记者看到演员们的表演状态相当不错,沉淀了多月的能量即将在舞台上爆发,他们和对手演员搭戏也很快找回了默契。

据上海开心麻花董事长汪海刚介绍:“受疫情影响,开心麻花取消了3月-5月包括千人大剧场、新演艺空间在内的近四百场演出。”但演员们丝毫没有闲着,“居家期间,演员们总共参与了近20场主题直播、10堂上戏名师线上台词课,还云演唱和拍摄了公益歌曲《再见还是春天》,以及线上排练,读本会,台词课,与笑果工厂跨界互动等,居家期间仍心系舞台和观众。”

《威尼斯商人》排练现场

开心麻花与戏剧泰斗陈薪伊合作的年度大戏《威尼斯商人》让人最为期待。封控期间的一个多月里,84岁的陈导带领众演员们每天开始“做五休二”的线上打卡生活,进行每日4-6小时的排练。陈薪伊导演表示:“即便外部的环境变化巨大,但内心不能乱,要打起精神,热情地投入到生活和创作中。”此外,《疯狂星友团》作为继《疯狂理发店》《里弄1992》后开心麻花推出的第三个沉浸式剧场,该剧的创排阶段,包括与编剧导演沟通,舞美服装设计,演员线上读本,全都依靠一次次线上会议来沟通和推进,丝毫没有耽误进度。

“我喜欢在困境中寻找光明,疫情封控反而给了这部作品更多的打磨时间,排除一切外界干扰搞创作。”首次与开心麻花的演员合作,陈薪伊导演也看到了这些年轻演员的可塑性。“这一代年轻演员有他们随性的一面,而我又比较严谨,双方之间碰撞出火花,也能各取所长。”

站在剧场复演倒计时的节点上,汪海刚感慨道:“能感受到观众对回归剧场、回归美好生活的热情是巨大的。从居家到复工的这段时间,许多麻花观众在粉丝群、公众号后台留言,‘什么时候能再进剧场看开心麻花’,是他们询问最多的问题。”当天记者在排练厅遇到了《乌龙山伯爵》《威尼斯商人》主演、开心麻花功勋演员师帅,他迫不及待地对记者表示:“已经很久没有上台了,我非常希望早日回到我最熟悉的舞台,以最大的热情回馈长期支持我们的观众,为大家呈现最好的演出。”

近4个月的演出停摆,也让上海开心麻花总经理费溢群思考修内功的必要性。她依然对今年下半年上海的演出市场抱有信心,没有停止筹备新戏的脚步,“开心、快乐是人类的刚需,它从来不是一个奢侈品。我们是做喜剧的,这时候我们更责无旁贷,需要以更好的质量、更多元的演出形态和更大量的作品,给每一位观众带去快乐。等到剧场重启,我们将第一时间推出好的作品,还会有全新的内容升级计划和跨界合作带给大家惊喜。”

沉浸式戏剧《疯狂星友团》排练现场

 【 相关新闻 】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定档

6月28日,乌镇戏剧节组委会正式官宣,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将于2022年11月25日——12月4日举办!本届主题为“丰”,Abundance顺逆皆境,丰俭由人,不问收获,志在耕耘。同时,组委会发布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的命题与规则,并正式开启青年竞演与古镇嘉年华的报名通道。

即日起至2022年9月10日,参赛者可登录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进行报名,乌镇戏剧节初评委将根据网上报名结果进行初选,并于2022年10月10日公布成功入围的18部作品名单。之后所有入围作品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参与两至三场公开演出以进行初赛,初赛结束后将有6-8部剧目进入决赛,并由终评委评出获奖作品。同时,古镇嘉年华也开放报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