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标青年:让更多青年担当红色基因的“代言人”
2022-06-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共同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这个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来自上海红色场馆的一些青年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将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始终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讲好红色故事,让更多青年担当红色基因的“代言人”,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将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中共一大纪念馆信息管理部的王锦旋是一名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90后青年,她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市党代会的精神。报告中,12次提到伟大建党精神、8次提到党的诞生地,都让她作为一名在党的诞生地工作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肩上也因此更添了一份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作为一大人,我将更加自觉地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弘扬好,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日常工作,努力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圣地的守护者。”王锦旋说。

王锦旋目前主要参与伟大展全国巡展的宣推工作。中共一大纪念馆于2022年初启动“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展,目前已陆续走进北京、新疆、江西、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自治区。“未来,我们将继续充分联动全国红色纪念场馆、博物馆、图书馆、援建省区等,将伟大建党精神展送到全国各地。”

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王力从此次市委报告中再次感受到过去五年上海令人瞩目的成就,更心潮澎湃于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红色阵地的一线党史教育工作者,王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史教育产品的诞生、一个又一个年轻宣讲员的成长和从宣讲员到管理者承上启下的接班……这些都将成为她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课题。

王力说,下一步,一定牢记嘱托,坚持以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将精神伟力转化为实干动力,秉持“人民场馆人民建,人民场馆为人民”的运营理念,让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相结合,让党史知识与文创作品相结合,让党史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做好红色文化的研究员、宣传兵、教育者,让伟大建党精神代代相传。

俞卢江是中共四大纪念馆的一名共青团员,“要从伟大建党精神和人民城市理念中汲取强大动力,把能吃苦、勇敢想、大胆做作为对待工作的方式,进一步坚守党史教育阵地,做好党史教育、党史宣传等工作。”

  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伟人故事  

“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而风华正茂,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愈益展现出蓬勃生机,经历过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和洗礼,人民城市更加彰显出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龙华烈士陵园基层党务工作者高瑜表示,龙陵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阵地,身为龙陵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应当自觉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将革命先烈的精神事迹发扬好、传承好,从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这些宝贵经验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锤炼自身责任担当。

“未来,我将立足岗位实际,坚持以高标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出谋划策,为推动龙陵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三地’建设贡献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褒扬英烈和退役军人事业作出新贡献。”高瑜这样说道。

来自陈云纪念馆的青年党员郭金雨学习后倍感催人奋进。郭金雨说:“我们肩负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工作者的重任,心中不免更多了一份特殊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顺应时代求新求变,创新红色文化传播的内容与形式,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伟人故事,发挥红色场馆资政育人的作用,让红色文化、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铸魂。”

同为陈云纪念馆的青年党员钟云说,要牢记嘱托,把勇当排头兵和和先行者的光荣使命担在肩上,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人民至上理念内化于心,以实际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通过社会实践等形式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  

青年教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部副教授肖鹏学习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共产党本质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党,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的城市、人民的城市。百年前作为党的伟大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百年后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联结中国与世界的东方明珠,上海在时间与空间的双重线索上将伟大建党精神与人民城市理念汇聚结合起来,结合之点就是人民。”

肖鹏说,通观报告全文,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战略目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负人民。作为党校教师,他更要牢记党校姓党,守好一方讲台,讲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中国故事。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左宗正感到,此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从上海的革命历史出发,描绘上海未来发展的蓝图,这让他对这座从革命中走来、勇当排头兵的城市的未来倍感期待和振奋。

“我们将继续在理论宣讲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真理的味道’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中小学,传承和发扬上海的红色基因,为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的红色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不断传播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嘱托。”左宗正同时还是一名辅导员,这让他更加坚定信念,持续引导学生更深入地感悟上海的城市精神和红色底蕴,通过社会实践等形式用好用活上海的红色资源,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人民城市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中去,为将上海打造成中国式现代化典范而持续努力拼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90后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元义对于工作、生活在上海这样一座红色之城深感光荣,更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深深感到,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未来,他也将更积极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王元义说,今年暑期,学校将组织主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喜迎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就将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沪上丰富红色资源,主动走进红色场馆和景点,通过推文和短视频等受学生欢迎的方式来记录自己全程沉浸式学习和感悟等,鼓励青年担当红色基因的“代言人”,共同讲好红色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