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堂食开放首日|消费者重拾“烟火气”,餐饮业摩拳擦掌“等回血”
2022-06-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郭容/图、视频

6月29日起,上海餐饮经营单位可以有序开放堂食服务。对于许久没有坐在店里吃饭的消费者们来说,堂食带的是久违的“烟火气”。到了用餐时间,记者走访了徐汇区黄浦区几家餐饮店,食客纷纷“归来”,不少阿姨爷叔也专程出来“下馆子”。

“我们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疫情期间,不少上海餐饮纷纷自救,探索摆摊、外卖、直播等销售模式。而恢复堂食首日赶上上海暴雨,加之人数控制的防疫要求,大多餐饮并没有迎来客流量的“火力全开”。有商家表示目前基本恢复疫情前的70%,但也有部分商家坦言,生意恢复还需要时间。记者也发现,不少餐饮商家正在摩拳擦掌,陆续推出促销活动,打算在七月“回一波血”。

  == 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  

早上9点,徐汇区冠生园路上的早安山丘早餐店门口,热气腾腾的包子和滋滋作响的油条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

“一笼肉包一笼汤包,再来两碗咸豆浆。”“堂食还是打包?”“在这吃。”“我要一碗馄饨,堂食。”早餐店的门口有不少顾客正在扫码进店。

对于许久没有坐在店里吃饭的食客来说,堂食带的是久违的“烟火气”。市民小唐正在和朋友一起用餐,他表示:“非常开心,恢复堂食代表着上海餐饮业正式复工。之前都是在家自己烧饭或者是点外卖,对我个人而言,也很高兴能真正出来吃个饭。”

上海开放堂食,对于“粉丝基数”众多的老字号们,也开始稳步发力。黄浦区松月楼豫园店负责人余耀平告诉记者:“我们早上十点开始营业,到十二点,已经接待了9批客人,累计超过了200人。”他介绍到,松月楼豫园店大约150平,属于中型餐饮,店内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把用餐人数控制在50%左右,“客人也基本都能理解。”

“今天是蛮值得纪念的。”余耀平感慨万分。松月楼是一家老字号,本身就有很多老顾客。自从六月一日上海解封后,经常有“粉丝”前来“探店”,“一直在问什么时候开放堂食”。

谈到如今堂食正式开放,他一连用“欣喜”、“兴奋”、“振奋”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做餐饮,堂食代表生气和人气。我们不期待生意一下子就变好,但有了这股‘人气’,我相信自然而然就会好起来的。”

  == 老字号有序恢复堂食 ==  

早在三天前,26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介绍上海市自6月29日起,辖区内无中风险地区且近一周内无社会面疫情的街镇,有序放开餐饮堂食。

顿时,上海的餐饮圈子兴奋起来,不少门店从几天前就开始消毒、擦地、清理餐具,准备开门迎客。

28日下午,松鹤楼豫园的门店内正在进行大扫除。鹤楼豫园店副店长杨涛告诉记者:“经过两个月的疫情了,所有的门店包括楼道和地面,都要进行清洗。我们还要清点后厨的备货情况,再进行进货。”

恢复堂食后,店家也在积极配合防疫要求。根据规定,上海开放堂食后实施限流管理,根据餐厅面积,扩大餐桌间距,控制就餐人数,实行隔位、错位入座。大型餐饮厅按70%比例设置餐位,小型餐饮餐厅按最大承载量的50%比例控制就餐人数。

“如今店里施行分桌制,一桌3到4个人。如果同桌就餐人数超过了,我们会按照要求,安排客人在旁边的隔桌就餐。”此外,松鹤楼在堂食时间上也有要求,“我们会限定客人在一小时到1.5小时之内就餐完毕。”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台账记录,尤其是员工的体温记录和每天的核酸信息登记,这是一定要做到的。”他反复强调。

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到了开放堂食当天,中午的客流依然有些“出乎意料”。松鹤楼豫园店店长宋书云告诉记者,原本以为客座率只有10%,但是到了上午十点左右,顾客就陆续进店,12点已经客满,“恢复到疫情前的70%—80%。”

作为餐饮从业者,她表示很开心:“虽然恢复堂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小伙伴们还是特别期待上班的状态。”

  == 摩拳擦掌期待7月“回血” ==  

中午12点午餐时间,在徐汇万科中心,不少白领走出办公楼,来到楼下的用餐。在老乡鸡店门口,还竖立着周三会员日的活动招牌。在店里用餐的白领小米告诉记者,自己往常午餐基本上都是自带或者是外卖,“能堂食,我还是会选择堂食。”

重新进入“堂食工作模式”,餐饮业的店员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老乡鸡徐汇万科中心店店员小侯告诉记者,中午恢复堂食,工作量有“肉眼可见的提升”。“中午又赶上饿了吗APP出现故障,单子打不出来,所有订单都要手写,忙得不得了。”她说道。

“今天是堂食的第一天,客人不少,但和疫情前比还是少了很多。”早安山丘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在店门口,一名正在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也表示,今天从送单量来看并没有太多变化,“最近天气热,加上中午又是暴雨,很多人都习惯点外卖,感觉订单量和开放堂食前差别不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