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曾在这里升空,浦东老港航天主题基地建成开放
2022-06-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62年前,新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T-7M在此升空,如今,航天精神将在这里赓续绵延。6月30日,占地30亩的老港航天主题基地建成开放,基地里既有航天科普展区和亲子互动区,还将开设航天旅游线路等,助推乡村振兴。

1958年5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届二次会议上发出号召:“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为了充分利用上海的资源条件,1958年11月,中央决定第一设计院迁往上海,并命名为上海机电设计院,作为研制探空火箭的主体单位,发射基地则选择在东海之滨的老港镇原港东村13组(后为东进村3组)。

1960年2月19日16时47分,由上海机电设计院副院长杨南生、总工程师王希季等百名科研人员,自行设计制造的新中国第一枚试验型液体探空火箭T-7M在老港镇成功发射,飞行高度8000米,这也正式开启了中国的“航天时代”。

作为“581”工作组组长,“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曾两次来到老港镇,现场指导探空火箭发射工作。

首枚探空火箭升空,是中国航天史上迈出的关键一步,为我国以后的返回式卫星和载人航天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这载入史册时刻的背后,有着许多中国航天人经历的探索,以及凝结的智慧与心血。

然而,多少年来,中国航天史上的这一重要事件,外界少有人知。航天领域专家也曾呼吁:“发掘火箭发射遗址,打造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老港镇党委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重点打造“中国航天始发地”名片,包括在火箭发射原址上建设航天主题基地,打造集航天文化展示、爱国主义教育、科普互动为一体的航天文化综合体等。

此次开放的T-7M航天主题基地,以魔盒为主建筑,设有失重空间、宇航员空间站、宇航服设计师(VR体验)、太空植物培育员等六大科普专题展区,以讲解和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方式,为参观者多角度展示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变化,增强市民探究航天科学的兴趣。

后续,基地内还将建设集科普、游乐、运动、休闲为一体的航天文化亲子乐园。毗邻主题基地的大草坪,也即将开放为集露营、野餐、观光于一体的人文科技露营营地,可以为游客提供与自然为邻的全新户外露营体验。

老港镇方面表示,还将逐步开设航天科普旅游线路,在现有航天基地与生态基地双向互动的基础上,拓长旅游线路,打响“航天名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