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2022-06-30 时政

擘画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华章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黄浦江畔,万物并茂。刚刚经历过抗疫大战的上海,迎来了生长勃发的时节。

2022年6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世博中心隆重召开。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2万多字的报告,把中央精神与上海实际紧密结合,反映着民意,凝聚着共识,昭示着希望,引发全体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这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宣言书,彰显出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的坚定决心。

——这是全面推进现代化、开创发展新局面的路线图,承载着全市干部群众对未来上海发展的美好憧憬。

——这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吹响了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嘹亮号角。

历时10个月,先后数易其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诞生过程,充分体现了市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市委解放思想、谋划全局、开拓创新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市委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扎实作风。

一、全面对标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大势大局,报告起草工作自始至终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

2021年11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时序更替,五年一次的历史性盛会,全社会广泛关注,全市人民充满期待。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 为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美好蓝图。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上海如何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将作出怎样的战略部署?

经历过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和洗礼,这座城市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

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草出一个凝聚全市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对上海发展具有指导作用的好报告,是大会胜利举行的重要基础和内核所在。

市委高度重视报告的起草工作,明确报告起草工作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2021年8月20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的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9月10日,市委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起草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报告起草的基本原则,对起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担任起草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同志组成。同时,成立报告起草组。

党代会报告是政治报告,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问题是第一位的要求。李强同志明确指出,起草党代会报告,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大提法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起草组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进行再学习再领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上海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新发展格局中进行谋划,加强对上海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今年3月以来,上海遭遇新一波严重疫情,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抗疫过程中,按照市委要求,起草组根据大上海保卫战有关情况对报告进行修改,并且再次在较大范围内征求意见。

10个月来,李强同志先后主持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研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战略部署等重大问题,确保报告起草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龚正同志对报告起草多次提出修改意见。每位常委同志都认真研究讨论,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

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二、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报告起草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充分顺应人民期待

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汇聚集体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起草一份好的报告,需要把全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汇聚起来,形成最大共识,激发最好灵感,使报告更有说服力、号召力、感染力。

按照市委要求,起草组在认真学习吃透中央和市委精神的基础上,组织23家成员单位分头开展各自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委托市委党校、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市发改院等单位和智库,就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品质、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平行研究,形成了41份具有含金量的重要研究成果。同时,对地区和部门开展一系列深度访谈,举办一系列专家座谈会,围绕报告主题和未来上海发展的目标愿景、重大战略等重点内容,开展深入讨论,听取意见建议。

从善如流,兼收并蓄。起草报告,关键在于集众智、聚合力、成共识。去年9月中旬,市委下发《关于对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有关内容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的意见建议。形成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先后两次下发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征求意见。李强同志先后主持召开5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当面听取专家学者、老同志、中央在沪单位负责同志、区委和大口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代表、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智慧充分迸发,力量持续汇集,共识不断聚合。各方面积极建言,有的事关全局、内涵丰富,有的抓住关键、精炼简洁,有的贴近民生、心系群众,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上海发展的政治责任和真挚情感。经过全面梳理汇总,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共1300多条。起草组逐条研究、充分吸纳,对报告增写、改写和文字精简近500处,很多好观点、好点子都吸收到报告当中。有的具体工作建议,即使没写进报告,也作了逐一梳理,在工作中加以研究推进。

秋收冬藏,春生夏长。起草党代会报告是一项光荣使命,更是一份重大责任。起草组成员保持“时刻在线”的状态,关注理论创新,跟踪实践进展,紧盯意见反馈,全身心地投入到报告起草工作中。一次次热烈的讨论、一次次反复的推敲、一次次仔细的修改,报告在字斟句酌、反复打磨中日臻成熟。

6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经过审议,决定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后,正式提交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审议。

三、紧扣时代脉搏,指引未来征程,报告清晰有力地描绘了上海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宏伟蓝图

6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徽下,红旗前,掌声响彻会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通过。

热烈持久的掌声,是期许的凝聚,是共识的升华。党代会报告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紧密结合上海实际,顺应人民呼声和期待,是指导上海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确定目标鼓舞人心,部署工作务实创新,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时代性与创造性的有机统一,是一份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的好报告。

——报告鲜明提出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时代主题。

主题是报告的灵魂。一个好报告,首先必须有一个好主题。报告最终确定的这一主题,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凝练概括出来的,紧密结合上海发展实际和阶段性特征,集中反映了上海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伟大建党精神,是在上海发源的,是上海发展永恒的精神动力;人民城市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强调的,是党的性质宗旨在上海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的总定位,是过去几届市委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

代表们纷纷表示,这个主题既蕴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又体现了上海几代人的不懈追求,具有鲜明的上海特点。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理应更加自觉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理应更加自觉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也理应肩负起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和规律的时代使命。

代表们一致认为,主题包含的三方面,深刻回答了新征程上上海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为了什么样的目的、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努力的重大命题。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非凡历程。

过去五年,上海经历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等诸多重大考验,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为上海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掀开了新时代上海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新篇章。报告用“八个新”总结了五年成绩,用较大篇幅、较重分量回顾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分析了问题和不足。报告将过去五年市委工作的特点凝练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八个字,用“四个最”的表述,系统总结了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探索,集中回顾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孜孜践行,引发了会场内外代表们和全市人民的广泛共鸣。

代表们认为,报告概括成就客观中肯,分析不足实事求是。大家纷纷表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既是过去五年上海工作的实践写照,也是今后上海发展的航向指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提出的重要理念、指导的科学方法、寄予的谆谆教诲,我们要倍加珍惜,必须始终铭刻于心、践诸于行。

报告总结回顾了波澜壮阔的抗疫大战。代表们说,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今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增强了底气和力量。

——报告清晰勾勒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愿景。

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缩影。报告分别从“世界影响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三个层面对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作了描述,并提出上海到2035年和2050年的阶段性目标安排,进而论述上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所肩负的使命责任。

“使更多的‘上海指数’‘上海价格’成为世界市场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标准’‘上海方案’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参照系、更多的‘上海创新’‘上海品牌’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名片。”

“城市的繁华与农村的繁荣交相辉映,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共同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历史传承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相得益彰。”

美好蓝图,跃然纸上。代表们表示,报告完整清晰地阐述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美好前景,彰显出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展示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世界眼光,明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让人备受鼓舞、豪情满怀,必将凝聚起全市上下奋勇向前的澎湃动力,开辟上海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新境界。

——报告全面阐述了未来五年上海改革发展各领域的战略布局。

报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民主法治、文化建设、社会民生、城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七个方面,明确各个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同时,以独立篇章和较大篇幅对党的建设进行部署,从党的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基层党建、正风肃纪反腐、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等七个方面提出要求。

代表们认为,报告体系完整、纲举目张,明确了重点任务、抓住了关键环节。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突出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强化“四大功能”、做强“五个中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突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突出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创造高品质生活,突出满足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突出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导向。

让大家深受触动的,是报告充满人民情怀,对民生福祉的关切直抵人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积极帮助年轻人解决在社交、婚恋、育儿等方面的困难”“让更多老年朋友拥有‘踏遍青山人未老’‘如今归来仍少年’的多彩生活”。这些有温度的话语、接地气的举措,讲出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让大家有更多代入感和切身感。

一系列新举措,鼓舞人心;一系列新部署,催人奋进。

抚今追昔,心潮澎湃。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演绎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放眼世界,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上海肩负着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光荣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这座城市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一定会展现出令世人瞩目的新荣光。

这是一场新的跨越,更是一次新的出征。对全市218万党员和2500万人民来说,这份报告凝聚着智慧和力量,承载着希望和梦想,必将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擘画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华章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