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所医学院校的毕业典礼上,再响医学生的铮铮誓言
2022-06-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抗疫英雄们穿上导师袍,回望大上海保卫战的奋斗和拼搏,铭记在抗疫斗争中的那些青春磨砺和成长,定格“党员红”“天使白”“守护蓝”这些最让人安心的色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6月29日举行,双双上起特殊的最后一课。

那些疫情下的大考和磨砺如今转化为新的经验和“教材”,医者仁心的信念也在疫情中被锤炼得越发坚定。在白袍的誓言下,“医”起向未来,医学生们正由此奔赴青春下一站。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之时,冲锋在前

当一名名曾经在危急关头带给患者生的希望与勇气的抗疫英雄们穿上导师袍,在毕业典礼上闪亮登场时,立刻赢得了同学们最响亮的掌声和欢呼声。

回望大上海保卫战里的奋斗和拼搏,交医人闻令而动,奋战疫情救治主战场、挺进方舱医院、支援高校核酸检测、组建流调团队、对接65所高校流调专班建立和培训指导工作、到社区报到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幕幕至今让人难忘。

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在这场大上海保卫战中,作为领队带领仁济医院400余名医护人员在方舱坚守了87天,“坚定、坚信、坚韧、从容、淡定、自信;专业、敬业、科学”就是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战疫中展现模样。他对毕业生们说,疫情给你们加修了一门没有学分但却意义非凡的生命课,在这门课中,你们热血澎湃,重新认知了自己未来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交医学子的师长,郑军华送上一份人生路上的“答题参考”,希望毕业生解好人生“四道题”——书写时代新答卷始于初心,做对从医“选择题”;止于至善,挑战专业“填空题”;忠于使命,阐明医学“论述题”;归于坦然,解出人生“多选题”。他相信,未来的大家一定可以实现经历、成长和蜕变。

现场,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以《用善良、谦逊与担当见证人生的美丽绽放》为题给全体毕业生上了最后一堂课。范先群说,在大“疫”面前,交医学子化身“党员红”“天使白”“守护蓝”,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善心、爱心与仁心交出了疫情“大考”的答卷。

范先群对于即将奔赴新征程,寄语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交医学子,希望大家常怀善心,在人生旅途中行稳致远;希望大家永葆爱心,在医学道路上着手成春;希望大家秉持仁心,在事业征程上卓荦为杰。

“善良是人生的底色,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情感。善良是润物无声的,也是触手可及的。善人者,人亦善之。常怀一颗善心,就像一盏明灯,在勇毅前行中驱散阴霾,照亮他人,温暖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只有不懈地追求,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只有坚守善良的本性,才能成为被尊重的人。”

范先群强调,善良是坚定的自信、内在的修养和爱心的接力。厚于德、湛于术,是流淌在医务工作者血脉中亘古不变的基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在“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精神感召下,更要用爱心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他期待,在祖国召唤之际,在人民需要之时,大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医者大爱成就人生梦想。

今年,交大医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有2160名。毕业生们一同许下了庄重的《医学生毕业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定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

正气存内,“疫”方护航

在抗疫斗争中磨砺成长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子,同样勇毅昂扬,整装待发,从毕业典礼启程奔赴青春新的赛场。  

来自创新中药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俞少鹏,2020年初就在课题组老师的带领下,与团队开始中药抗新冠病毒研究;历时三年,经过无数次尝试,最终发现甘草和麻黄中可以阻止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活性成分;当研究成果被Web of Science认定为高被引论文时,他和团队骄傲于在这片无声的战场上寻找到了对抗新冠病毒的中药武器,让“中医药防治新冠”更加掷地有声。

在校长徐建光的眼中,正是这群90后00后们,再遇新冠疫情时,已经毫不畏惧,越挫越勇,在战“疫”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力量,体会大医精诚精神内核,其中,还有很多学生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全市的核酸采样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拿出了中医青年的实际行动,为上中医和这座城市持续上分。

“猝不及防的战疫经历,成为了你们这一届毕业生特有的成长催化剂。经此一疫,少年成为了战士,而战士归来将永远是少年!”

在毕业典礼上,徐建光还带来“毕业生最后一课”。徐建光深情地说,成长,就是对生命深度、高度和厚度的不断追寻。“这些年,学习尽在其中,同学们深挖着学业的深度。这些年,担当尽在其中,同学们见证着职业的高度。这些年,情怀尽在其中,同学们探寻着人生的厚度。”

徐建光还赠送了全体毕业生一副“疫”方:第一个,气正:坚守本心、恪守大道,让个人梦想与民族伟业同频共振;第二个,气顺,同学们要风云笑看、天高云淡,让格局心态在乱云飞渡中愈发从容;第三个,气韧,同学们要咬定青山、勇毅前行,美好的未来一定在不远处等你。

徐建光希望,同学们去汇聚个人梦想与追求的正气,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每一场奔赴梦想的极限挑战中乘风破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