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贸易增长超7倍,沪港经贸关系更加紧密
2022-07-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就在几天前,上海麦优食品有限公司的一批供港新产品香浓芝士条,在上海浦东海关的保障下顺利通关。6月以来,该企业已有2批次、货值29.54万元新产品供港,一经上市便受到不少香港消费者的青睐。

上海麦优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泡芙、摩提等西点产品,广泛出口东南亚国家和我国香港、澳门地区,颇受当地消费者欢迎。为了拓宽销路,提升产品竞争力,该企业近年来不断推陈出新,香浓芝士条就是今年主打的新产品。“新产品完成研发,生产线和原材料准备到位,早一天拿到备案证明,就能早一天量产,早一天抢占市场。”麦优食品关务负责人房慧表示,尽快取得新产品的出口食品生产备案资质成了企业的心头大事。

了解到企业的备案需求比较急迫,上海浦东海关第一时间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出口意向、新产品开发情况、食品安全卫生控制情况以及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并对该产品的原辅料配方、生产工艺流程、关键控制点、杀菌工艺、产品标签等进行了重点研究。“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通过‘在线业务办理窗口’指导企业网上申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并指派专人负责跟踪指导,帮助麦优食品克服疫情影响,及时获得了新产品备案资质。”浦东海关驻金桥办事处查检九科科长聂敏表示。

“海关业务全程网办,解决了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不易的大难题。我们线上递交申请之后当天就拿到《备案证明》,比预想中快了一周的时间。”房慧为这项打通“堵点”的“及时雨”措施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上海海关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保障供港民生物资通关安全畅通。今年1-5月,上海口岸出口供港农产品共计26.9亿元,同比增长30.8%。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沪港两地心手相连,经贸关系更加紧密。2021年上海与香港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达1663.5亿元,同比增长16.1%,贸易规模较1997年增长7.5倍。先进制造业成为上海出口有力支撑,今年1-5月,上海市出口香港地区集成电路商品244.7亿元,占出口总额超过50%,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48亿元,占比近10%。近年来,香港地区的医药材等商品越来越受到内地市场青睐,今年1-5月,上海市进口香港地区医药材及药品2.1亿元,同比增长超202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