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天出梅,“雨少温高”的“非典型”梅雨季结束,正式进入主汛期
2022-07-01 上海

江丽雯/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崔子润

今年的梅雨季赶在7月的第一天和大家说再见了。

2022年7月1日上海出梅。回顾今年整个梅雨季,大多数时候,市民都处于被高温笼罩的环境下,即使出现降雨天气也只是少量且短时的。大家不禁要问“今年的梅雨咋回事?”“这就出梅了?”“今年的梅雨季怎么好像没感觉”……

据上海气象局介绍,6月以来,大气环流形势呈现明显的阶段性调整。本市以过程性降水为主,自6月12日入梅以来,雨量少、高温日数多是其显著特征。所以今年的梅雨也被称作“非典型”梅雨。

针对市民提出的“今年是否为‘假梅’‘空梅’”等说法,上海气象台气象官告诉记者,“‘枯梅’‘空梅’等说法都是建立在典型梅雨季的基础上,今年的梅雨季属于‘不典型’梅雨,所以不能简单地用这些名词来形容。而出梅时间的界定也很复杂,大方面要考虑的有梅雨带北移、未来几天的天气趋势等情况,再由相关专家综合研判得出。”

今年的梅雨季具体表现如何呢?

从降雨来看,今年梅雨量特少且雨量分布不均。截止到6月30日20时,全市平均梅雨量为61.8毫米,较常年偏少7成,市区雨量88.8毫米,较常年偏少近7成。全市梅雨期的降水呈现出空间分布不均的特点,降水量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其中最多的为崇明区新海镇(152.1毫米)。

从气温来看,6月12至30日,市区高温(≥35.0℃)日数共5天,与1893年并列位居历史同期第3位(前2位分别为1925年8天和1934、2005年6天)。

总的来说,今年的梅雨季,入梅早,出梅也早。2022年本市于6月12日正式入梅,较常年偏早7天,7月1日正式出梅,较常年偏早9天;梅雨期19天,较常年偏少2天。据预测,出梅后,本市多午后雷阵雨天气,未来一周极端最高气温35~36℃。梅雨之后,三伏天也不远了,所以防暑降温的措施还得继续啊!

此外,梅雨季结束,台风或将接棒登场。

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西北太平洋热带系统趋于活跃。今年第03号台风“暹芭”(CHABA)已于昨天(30日)08时在南海中东部海面上生成,将于7月2日下午到3日凌晨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对本市无直接影响。菲律宾以东还有热带低压活动,可能加强为今年的第4号台风“艾利”,并将于7月3日进入我国东海东部海域,其对我国东海及华东沿海地区将带来一定的风雨影响。

本市自6月1日正式进入汛期。昨日的一场暴雨,上海中心气象台启动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以及防汛防台四级响应,而这仅仅是拉开了序幕。当下防汛准备工作十分紧迫,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为坚持防汛防疫两手抓,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两不误、双胜利的目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今年最新一波防汛的最新情况及相关预测。

时刻紧绷防汛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之弦,严格执行本市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坚持防汛防疫两手抓、两手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密细致的工作。与往年一样,市防汛办统筹抓好防汛防疫工作,牢牢守住防汛防疫安全底线,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防汛防疫双胜利,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防汛救灾的全过程各环。

市防汛办督察专员、市水务局防御处副处长金鹏飞告诉记者:“考虑到去年的换届,街镇的人员更替,为了更好的结合街镇相关负责人的防汛,我们紧锣密鼓的安排培训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目前已经举办了55场培训。”

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针对昨天的暴雨,西藏南路隧道还组织了一场道路积水的应急处置的演练。之前,市防汛办就曾和市气象、市应急局一起开展了暴雨红色预警的演练。后期,市防汛办还将联合地铁轨道交通开展应对极端灾害天气的应急处理演练,以及和奉贤人民政府一起举办黄浦江超标洪水的应对演练。

“今年上海可能要面临2、3个台风。自7月1日起即将进入主汛期,进入主汛期可能要应对强对流天气,台风会较频繁,影响偏大。”金鹏飞说道,“在这一方面,我们还要做好抢险的准备,包括一些防汛的物资准备、防汛的设备,以及防汛的工程,尽可能地做好检查保养维护,确保发生灾情的时候,第一时间能够快速的处置,尽可能把损失减少到最低,努力做到确保少损伤的目标。”

在应急抢险和物资调配方面,市防汛办秉持着加强抢险队伍的管理,落实抢险队员实名制,足额储备好抢险队伍的防疫物资的目标,确保应急需要。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科学调配值守力量,预置备足和动态调整应急抢险力量。要提前与防疫部门沟通,落实应急抢险时的通行证明、通行方式与通行路线,确保发生险情时道路畅通,人、材、机、物能够及时调配到位。“我们近期正在准备开展6场培训。“同时,我们前期已经组织各个区里顺利开展了第3轮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我们都进行了及时的再整改。”金鹏飞说。

从全国来看,整体的防汛形势都比较严峻。前期南方的降雨都发生在南方,特别是广东、广西等地区,而且是超标的,灾害损失的影响范围都非常严重。金鹏飞介绍道:“我们还是要充分利用进入汛期、上海解封的这段时间,对一些新修订的预案抓紧进行演练。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防汛工作的各环节,真正做到防汛备汛工作做到哪里,疫情防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防疫中统筹防汛,在防汛中不忘防疫。”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