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沪惠保”发布首年运营成绩单,2022年“沪惠保”保单7月1日正式生效
2022-07-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日前,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学会主办,“沪惠保”共保体承办的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沪惠保’周年回顾与展望”的媒体调研会顺利举办,记者在会上获悉2021年版沪惠保运营一年的成绩单:截至2022年6月15日,“沪惠保”理赔共服务17.5万人次,平均结案率98%,平均结案时间2.4个工作日。

  “沪惠保”一年减轻7亿元医疗费  

“沪惠保”项目运营支持工作由太保寿险牵头,多家保险公司配合,共同成立“沪惠保”共保体项目组。据该项目组介绍,截至目前,已经为群众减轻了超过7亿元的医疗费用负担。

从赔付情况看,截至2022年6月15日,“沪惠保”理赔共服务17.5万人次,平均结案率98%,平均结案时间2.4个工作日,平均每分钟结案1.6件,赔付年龄最高101岁,最小1岁。即使在疫情封控的4月和5月,“沪惠保”的平均结案时间也仅有2.7个工作日,按照特事特办、应赔尽赔的原则进行给付。

数据显示,“沪惠保”的理赔人群中年老、体弱、大病患者较多,为提高赔诉联动工作效率,因此,“沪惠保”专属服务团队设计了“线上为主、线下辅助,可自助可代办”的便捷理赔申请流程,针对老年人不熟悉使用或不具有智能手机等情况,着眼于让理赔服务更有温度,着力避免理赔申请人多次往返递交理赔材料。

上海市保险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教授表示,根据公开资料的比较,“沪惠保”赔付率是目前同类产品中赔付率较高的惠民保产品,真正体现了惠民特征。

  “沪惠保”新市民版上线  

据悉,2022年款“沪惠保”保费由去年的115元/年上涨至129元/年,涨幅为12.17%。总保额也从去年的230万,上升至可获得医保范围外最高310万元的医疗保障。即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上海市基本医保的在保人员(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均可上“随申办市民云”App投保“沪惠保”!除本人外,还可为6位符合投保条件的直系亲属,通过个人医保余额、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方式缴费投保!今年“沪惠保”保障时间为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上海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处长黄丽介绍,在“沪惠保”产品升级迭代期间,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保险业在确保“沪惠保”首年产品“服务不断档”基础上,优化升级了2022版的产品方案。“沪惠保”2022版,保障责任相比首年产品实现了“两增一扩”,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此外,还推出“沪惠保”新市民版,将“沪惠保”惠民政策扩展到新市民群体,先行在本次疫情防控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保供企业人员以及保险业内销售人员群体中进行试点。

据介绍,今年“沪惠保”产品是首次开放新市民参保,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近日组织召开了加强新市民保险保障服务专题会议,拟按照企业对接、个人自愿参保的原则,由企业提供参保人群白名单,将符合条件的保险销售人员试点纳入2022年“沪惠保”新市民版的参保人群,进一步加强新市民群体的保险保障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