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剧院复演了,首批剧目背后是迎接观众回归的满满仪式感
2022-07-01 文体

上海大剧院大剧场观众厅消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停演三个多月后,上海的剧场终于要在7月8日重启了。首批上演的剧目有哪些?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从沪上各大剧院处了解了一番,发现各家都精心设计了满满的仪式感迎接观众回归。

  ◆ 复演首批节目充满仪式感 ◆  

上海大剧院透露,他们复演首批节目包括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在内广受欢迎的经典作品,以及两台重磅新创大戏:上海大剧院版昆曲——重逢《牡丹亭》、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将接棒登场。

7月15日至16日,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时隔两年再度选为上海大剧院线下复演的首批节目之一。《天鹅湖》是国人心中无可取代的经典,被视为芭蕾舞剧的代名词,于大剧院而言更是有着非凡的意义。1998年上海大剧院落成之际选择中央芭蕾舞团《天鹅湖》作为开台大戏,开幕至今二十多年来广邀世界级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等携“天鹅”在此竞相起舞。2015年由上海大剧院、上海芭蕾舞团携手打造的经典版《天鹅湖》更是不断上演的保留剧目之一,如今大幕又将重启之际上演《天鹅湖》迎接观众,将为剧场的线下复演拉满仪式感。

天鹅湖资料剧照。上海芭蕾舞团/图

大剧院陆续推出基于国内外经典IP创新打造的舞台制作,并以接连亮相的“中国首秀”“上海首演”重振上海舞台,于复演初期全力吸引观众重回线下剧场。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大剧院运营管理,位于杨浦的YOUNG剧场将重新规划开幕演出季,话剧《春逝》、多媒体影像戏剧《世界旦夕之间》等有望完成在上海的首次亮相。

东方艺术中心复演首批项目也初步敲定。针对夏日心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以“艺游彩夏,让爱生花”为主题打造夏日特辑。“听交响,到东方”是东艺重要的节目品牌,在夏日特辑中也是重磅内容:上海歌剧院交响合唱音乐会《布兰诗歌》、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奥斯卡获奖音乐大赏《冰雪奇缘》电影交响音乐会将相继亮相东艺,再续非凡之乐。一票难求的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也将在沉淀后重新出发,短时间内将于东艺推出两场专场音乐会。

此外,李泉、龚琳娜、吉娜·爱丽丝等大咖也将相继亮相带来一众纷繁听觉盛宴,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话剧《解忧杂货铺》等上半年受到广大观众关注的重磅演出也将重新启航。“市民音乐会”系列、“未来大师独奏重奏”系列也都将于7月中旬再次出发。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作为上海的文化地标之一,为了复演不仅特意发布了“音乐如常,期待相遇”概念宣传片,还将在7月8日当天安排了备受市民游客欢迎的剧场系列活动——从早上10点至当晚10点,展览、参观、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演出及活动将轮番上阵,迎接观众回归。

当日上午10点,因疫情延期的“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将再次开放,并计划开放至8月7日(周一闭展)。下午2点,音乐厅将开启一场剧场参观,带领爱乐者们走进这座92岁的建筑,参观大厅、B2音乐立方,南厅及后台化妆间区域,让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这座建筑的古往今来。音乐厅7月份将设有4场参观活动,6月30日已对外开放售票预约,观众可至上海音乐厅官网购票。而当晚7点30分,音乐厅将上演上海民族乐团的《栀子花开了》多媒体音乐现场。

随后的7-8月,驻场演出、乐无穷、mini音乐节也都将纷纷回归,其中,此前曾掀起沪上观演热潮的驻场演出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将在8月回归上海音乐厅。

  ◆ 为观众回归打造安心观演环境 ◆  

复演之后,观众对于观演安全问题也非常看重。目前,剧院重启都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并限流50%。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市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2022年第一版)》通知的要求。各大剧院也都结合自身实际,营造安心复演环境。

6月复业以来,由上海大剧院“首席五星服务员”指导,场务部分批开展礼宾员的集中培训,针对服务观众的各个环节进行演练;舞台技术部利用当下舞台空档,大规模检视吊杆、音响、灯光等设备的零件损耗,控制系统的软件参数,一一进行清洁、维修、维护,为复演打好大幕之后的基础。

上海音乐厅礼宾服务准备

大剧院方面介绍,在环境消毒方面,对剧场环境多次开展全面的预防性消毒,重点区域适当增加消毒频次,配备足够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入场要求方面,作为两年前首家启用健康核验一体机的演出场所,大剧院日前完成“数字哨兵”的升级部署,依托“数字哨兵”做好场所码、随申码、行程码、核酸检测信息“四码”必检工作,监测体温,落实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做好不使用智能手机人群的人工服务引导,把好第一道关卡;防控宣传方面,“剧院小助手”抓马(Drama)在电子显示屏、告示牌等以亲切生动的方式,宣导入场观演注意事项。

而上海音乐厅也透露,他们正从剧院全面预防消毒、舞台设备及剧院建筑维护保养、剧院开门防疫筹备,剧院服务准备等方面着手,迎接剧院重启,以最好的形象,最安全的观演环境迎接新老观众回归。

上海音乐厅剧院设备清理消毒

结合最新防疫要求,音乐厅的公共区域每日三次及以上预防消毒,高频接触区域视使用情况增加消毒频次。同时更新《观众防疫须知》,明确观众准入要求,制定详细观众入场口服务工作程序。剧场服务人员培训“数字哨兵”扫描“随申码”核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对观众测量体温等环节,加快检入效率、提升观众体验。舞台利用空挡,检查舞台机械、音响、灯光设备,为重开做好技术准备。

其他沪上剧场,也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复演做着周密安排。“有2020年的经验,结合今年防控的最新要求,我们会更有信心为观众打造安全的剧院空间。”不少剧院都表达了类似的态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