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一图读懂”党代会报告,静安织密核酸采样点“红色网络”
2022-07-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一早,居民李老伯像往常一样来到离家不远的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检测核酸,发现这里又有了些耳目一新的变化。崭新的易拉宝被摆放在“小亭子”外的醒目位置,上面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宣传内容和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老人背着手端详了起来,饶有兴趣地问起一旁的“熟面孔”小梁。小梁是采样点维持秩序的党员志愿者,一听到又有居民感兴趣,接过话茬就熟练地为爷叔介绍起来。

原来,这是党群服务进驻核酸采样点的一项举措,市民在核酸检测等候时,可以通过扫码二维码阅读电子版“一图读懂”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了解党代会精神。

已形成党群服务阵地常态化核酸采样网络

即日起,一大批“静·邻一家”党群服务阵地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将同步开启“双进入”系列服务,即党群服务进采样点、党代会精神进采样点,把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与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群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自今年5月以来,静安区委组织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目前形成了棋盘式的“静·邻一家”党群服务阵地常态化核酸采样网络。七一前后,全面实施“双进入”系列服务,深化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采样点及党群服务进采样点,就是这一系列行动的最新举措。

据静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扫码二维码阅读电子版“一图读懂”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及放置易拉宝等形式,希望带动更多党员自觉强化政治参与,吸引更多群众自发亲近了解党的工作。

除注入更多党群服务元素,统一设置醒目的党群服务阵地标识外,便民服务箱也是每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新添置的“标配”硬件。其中的应急药品和医疗器械种类多样、配备齐全,夏季还增设有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等防暑降温用品。“静·邻一家”党群服务阵地各类基本服务内容也以服务清单、服务导览等形式放置于采样点,并根据实际将党群活动、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综合治理、协商议事、文体康养等综合服务延伸配送至采样点。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注重加强“我是党员”等标识体现,并给予采样人员、服务人员、志愿者配置的动态变动情况,有侧重、持续性地招募党员党员志愿“补位”力量,实现班前、午间、下班后3个“一小时”时时不落、能参与尽参与。

如静安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针对老年群体多的特点,设计温馨服务事项,如突发身体不适,可以坐下来在党群服务专区休憩片刻,恢复体力。同时,还把服务延伸至静安公园门口的核酸采样点,扩大辐射面。恒隆广场楼宇党群服务站核酸采样点开设在楼宇聚集地,根据楼宇多白领多的特点,该站点开展诸如就业、营商等政策宣传,让白领们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能了解相关政策,同时方便企业员工就近接受核酸检测,为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又如共和新路街道嘉利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核酸采样点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针对周边小区多,邻里间熟悉等特点,该站点请党员志愿者上门将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用轮椅送至核酸点进行检测,解决了他们“绿码时效”过期的后顾之忧,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核酸检测服务。

据悉,随着“静·邻一家”党群服务阵地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整体功能的全面提升,近期,全区14个街镇在组织领导、力量配备、物资保障等上进一步做好全天候保障,并将动员激励更多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

>>>链接  

诵读党章、讲述初心

百年百人红色声音接力活动启动

今年正值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同时也是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百年前,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反映了党的建设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对规范党员和党组织行为,健全党内生活,促进党组织的巩固和发展,提高党的战斗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静安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联合静安区总工会、静安团区委、静安区妇联共同推出“‘诵读党章、讲述初心’百年百人红色声音接力”活动。

共邀请到了来自市、区党代表、“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党组织书记代表、“两优一先”代表、劳模党员代表、抗疫先进党员代表、青年党员代表、巾帼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员代表等100名代表,组成了一支百人团队,他们用心诵读一段党章,讲述初心故事,让党章声入人心。

据悉,该活动将于7月1日起在多个平台正式上线,同时将通过上海静安APP、五星微语等新媒体平台共同进行展播,通过31天的持续展播,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