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温度守护幸福感,“巨富长”商圈阔别三个月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2-07-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彭旭卉/文、图

有人在转角咖啡店门口等一杯手冲,有人在沿街川菜小馆里大快朵颐,有人在市井弄堂和海派建筑中走走看看,有人在遮天蔽日的梧桐树下骑行穿梭,还有人在夜晚的小酒馆向相熟的老板买瓶招牌酒,享受夏日惬意时光……这里是7月初的“巨富长”,这里有阔别三个月的“烟火气”。

烟火气的重燃,于个人,是简单幸福生活的回归;与政府,却是一次迎难而上,以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书写好民生答卷的新考验。“一个有温度的社区,离不开烟火气。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对人情味生活的期盼,也要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用温度和力量来守护大家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南京西路街道负责人表示。

 ◆ 目前已有70余家店铺恢复现场堂食 ◆ 

中午时分,不少白领陆续走入巨鹿路上的网红地标JULU758园区一号楼more than eat区域用餐。“终于开放了,吃了半个月外卖,必须坐进店来享受一下。”区域内一家泰式餐馆里,疫情前常在这解决午餐的白领李小姐和同事两人,正在重温“熟悉的味道”。

“园区已有80%餐饮商铺恢复了堂食。”JULU758园区物业经理张勐告诉记者,园区在6月26日接到可以有序恢复堂食通知后,就第一时间告诉各商铺。“大家都比较开心,因为之前不能堂食,除了沿街店铺做了外卖,其他店铺在综合考虑人员和成本后都选择了停业。”张勐表示,因此听到可以恢复堂食后,各店铺都积极回应,对店铺卫生情况和人员健康情况进行全部排摸,并第一时间准备好了堂食复工的备案表、承诺书、人员信息表等相应材料,由园区物业统一向街道防控办提交。张勐说,“在经过街道相关部门的现场评估和多轮次指导监管后,目前大部分商铺实现堂食,在逐步走向正轨,比我想象中要顺利。”

JULU758园区是南京西路街道有序推进恢复堂食工作的缩影。街道平安办副主任王昌恩表示,“目前,街道分为四个联勤块,统一对商家的备案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出恢复堂食的人员名单,再交由南西市场监管所进行现场评估、核实情况。对于符合条件的商家,街道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评估,并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王昌恩透露,目前巨富长区域内已有70余家餐饮商铺完成备案评估后,向市民开放堂食。

 ◆ 有力量的巡查、有温度的守护 ◆ 

夜幕降临,695JULU经营者蓝聪达在整理柜台,20平方米的小店摆满了各类酒,正等待着顾客的光临。虽然是家买酒的小店铺,不设堂食座位,但以往总会有人选好酒后,就倚在门口、或蹲坐在台阶上直接喝上了。而现在,蓝聪达会让每一个进店的顾客都扫一下店门口张贴的“场所码”,并劝说客人买好酒就带走,不要在门口聚集。

这几天晚上,蓝聪达也看到好几次街道工作人员对其他小酒馆门口聚集的人员进行劝离。“能理解,我们店也一直在配合。”虽不太愿意多说,但蓝聪达反复向记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一旦人员聚集对我们也有潜在危险,也会担心。好不容易逐步在恢复,最大期待就是疫情早点结束,别再有新的情况,生意能尽快恢复正常。”

记者获悉,蓝聪达所看到的正是南京西路街道从6月17日起,对“巨富长”区域沿街商铺、人员易聚集区域、小区门岗等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目前,每天晚上由街道牵头,组织城管、市场监管所,公安以及第三方力量在整个区域进行巡查,一旦发现人员聚集,就会第一时间会对商家进行告知,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劝离。”王昌恩表示,巨富长区域处于三区交界处,酒吧、小酒馆较多。疫情前也时常发生前来买酒消费的人员在店门口喝酒聊天的现象,不仅增加聚集所带来的风险,也会产生噪音扰民的问题。经过10多天的夜查专项行动,这些情况均得到一定改善。

这一点,生活居住在商圈内的居民们更有体会。“疫情前就有居民反映过酒吧附近晚上噪音扰民。这次疫情后,大家就更担心了。”陕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斐告诉记者,临解封前已有居民询问过此类问题,非常焦虑因聚集、人群扎堆带来疫情新的变化。“但目前从实际情况和居民的反馈看下来,经过整治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大解决。社区的烟火气要有,居民们的安全感也要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彭旭卉/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