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青团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实践走深走实: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2022-07-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以新形式促进深学习,用真行动检验实成效,上海共青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云端+线下”方式广泛开展组织化学习,积极动员团员青年投身防疫岗位建功,坚持精品化战略丰富学习内容,聚焦切身需求解决青年急难愁盼,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实践走深走实。

学习新动力

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撰写理论文章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理论学习和宣讲率先在线上举行。5月11日,团市委以视频形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市委分管领导参加,团市委书记和各时期团员青年代表交流发言,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凝聚青春力量。

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市委书记班子带头撰写理论文章,通过“青春上海”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上海共青团面向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发起理论文章、学习体会等征文启事,以专栏的形式,已遴选刊发23篇稿件,《四个维度,深学细悟重要讲话精神》《勇担青春使命 新时代再建新功勋》《团干部锤炼党性修养贵在往前站、做示范、领着干》,一篇篇理论文章是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深入思考后最真实的学习反馈。

上海团组织还将理论宣讲送入了方舱。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等联合仁济医院战疫医疗队推出主题团课“云课堂”,面向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医护团员,通过线上直播,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等主题进行专题宣讲。听完团课后,进驻方舱的仁济医院团员田磊表示:“在这特殊时期,医务青年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勇于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积极开发学习课件能惠及更多团员青年。团市委联合市团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与发展》等专题课程和宣讲课件,通过工作提示形式下发,为基层团组织开展组织化学习提供“精神食粮”。

下阶段,上海团市委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前期广泛组织专题宣讲团开展线上宣讲基础上推进“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进基层,以小规模、面对面、互动式方式深入一线开展宣讲。

凝聚新力量

新兴领域青年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做好防疫志愿者,靠的不是solo(独舞),而是routine(齐舞),是与疫情battle。”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一群90后、00后街舞青年响应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和黄浦团区委的号召,成为了防疫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在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上海共青团第一时间发布一封信、一份倡议书、一次动员令,无惧无畏的闪光青年站上“疫”线,奋战在志愿服务、物资保供、关爱帮扶、心理疏导的最前沿。据统计,此次抗疫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7.3万余名,组建2400余支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组建2600余支青年突击队。

其中,新兴领域青年也积极行动。除了街舞青年外,笑果文化的员工和脱口秀演员们也组成了50多人的志愿小分队,加入“黄青战疫”黄浦青年志愿服务队。95后骑手梅凯林从湖北逆行来到上海,在完成每日配送任务后,还会帮助特需人群代购物资。正是这样一群人,为疏通抗疫供应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重要贡献。

更多青年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B站百万粉丝UP主@拉宏桑用视频记录了自己做楼长的经历,鼓励更多青年走出家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UP主@塑料叉“转行”做起了粉丝的情绪树洞,帮助他们缓解因为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100余位社会化招募的青年插画师加入“致敬守‘沪’者公益创作行动”,用画笔将战疫中的闪光青年、温暖故事通过插画海报记录下来,发布原创海报50张。“青春上海”发起的微博话题#致敬守“沪”者#阅读量超1.7亿。

在这场大上海保卫战中,广大团员青年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在抗疫这场主题教育实践的大课堂里闪闪发光。

开发新产品

精品化战略丰富学习内容让理论入脑入心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局限于宣讲学习,更多互动新方式让活动深入青年心。

音乐传递“强国有我,闪光如你”。五四前夕,上海共青团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MV《闪光如你》,词曲蕴藏了中国百年来一代代青年的勇气和奋斗、抱负与豪情。MV在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近5000万次,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超2.4亿。

闪光青年的事迹通过影像传播。95后核酸检测技师、带领“最年轻的居委会”的书记、保障居民买菜需求的生鲜电商站长、“爱心云托班”志愿者,他们都成了7集系列短视频《战疫中的闪光青年》的主角,总阅读量超过217万次,更多人看到了新时代上海青年勇敢、自信、无畏、担当的青春模样。

一张地图看一座城的青春荣光。团市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测绘院、渔阳里纪念馆等共同推出《光荣之城 青春之路——党领导青年运动上海红色史迹地图》,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深刻理解党团血脉联系提供鲜活材料。上海市团校推出《青春火种的摇篮——外国语学社》6集纪录片,讲述外国语学社的红色故事。

线上互动回顾初心增强信念。围绕“五四”“六一”重要节点,上海市学联、市少工委出品“重温入团誓词”“重温入队誓词”H5,以线上互动的方式,引领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共吸引35万人次参与。

下一步,上海共青团将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等重大主题推出《新青年·学习社》等系列新媒体产品,联合上海聚变工作室推出“百年青春 闪光图鉴”长卷画作,以青年化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

提升新服务

项目聚焦切身需求着力为青年办实事

来自互联网企业“趣头条”的金真是上海市青联委员,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他和徐遇晨、李慧、丁洁组成“配药侠”四人组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顺利上岗,他们来回于社区和医院,为社区居民解决“配药难”问题。   

金真只是“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的代表之一,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由青联委员化身的“配药侠”累计配送2万多份药品,总服务时长超过9000小时,行驶3万余公里。

除了解决“配药难”,关注青少年心理与学习更是上海共青团提升服务力的方向之一。疫情期间,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组建了工作突击队,热线累计服务16947人次,提供“一对一”心理服务8241人次。上海少先队推出“名校长‘云’支招心理保健康”“领巾‘云’关爱”等系列活动,为家长送上锦囊妙计,为孩子健康保驾护航。

困难、困境青少年更需社会关爱。市青联、市服保办联合市青基会开展“青春战疫 希望暖心”困境青少年帮扶行动,为3200余名困境青少年送去爱心防疫大礼包,让不畏艰难、同心抗疫的信心更坚定。

“爱心云托班”切中了防疫一线人员、隔离中小学生的痛点。由团市委、市学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爱心云托班”托管服务,20所高校累计服务战疫一线人员子女1527名,为10余所方舱医院内中小学生提供了“一对一”辅导和陪伴。

立足毕业生就业实际需求,上海团市委、市青联、市学联主办上海共青团助力复工复产“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首批吸引复兴集团、东方财富、中国人寿、来伊份等5281家企业参会,共提供用人需求岗位98283个,推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双服务”。

上海共青团关注青少年的“急难愁盼”,积极作为,让“我为青年办实事”更暖心、更贴心,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更扎实、更有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