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浦江|如何建设人民向往的新城?教育、文旅、医疗全面发力
2022-07-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如何建设人民向往的新城?今日记者在松江实地采访中获悉,围绕教育、人文、医疗等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建设中。上海师范大学与松江区以“十四五”为新起点,区校联手打造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教育实验园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小幼一体化教育和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分院)两大功能块。

此外,位于松江的“上海影视乐园和昊浦影视基地”两大影视拍摄基地,在上影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指导下,主动发挥影视业态集聚效应,加快实施多个重大投资项目的落地,积极融入上海科技影都发展。围绕医疗资源,市一医院南部院区将结合新城发展规划,将建设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

▼ 探索 ▼

  数字化、智能化的未来教育形态  

教育资源的布局不仅关乎着学生的家长们,对于让人才留在新城,扎根新城同样至关重要。

记者获悉,为满足松江人民对优质学校的迫切需求,上海师范大学与松江区以“十四五”为新起点,构建UGS(政府、高校、中小学)共同合作的基础教育改革新范式,区校联手打造从优质幼儿园到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全学段高品质基础教育未来智能教育生态园区——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教育实验园区,探索面向未来社会人才需求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办学模式。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教育实验园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小幼一体化教育和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分院)两大功能块。高中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旗下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分校。九年制学校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未来实验学校”(简称“上师松江未来”)。基础教育研究院主要承担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小学师资培训、上海师范大学本硕博学生见实习及毕业论文研究工作;并持续推进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一所以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和弹性学制为改革特色的核心校在松江新城落地。

上师松江未来校长张雷表示,“上师松江未来”以“面向未来,培养发现者、思想者、创新者、实践者和未来问题的解决者”为办学理念,通过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未来教育形态对基础教育进行赋能和重塑,突出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教育信息化、教育智能化、国际化办学;瞄准育德、育智、育人,设置课程体系,培育学生特长,激发创新潜能。

“上师松江未来”由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领衔,依托大学资源,组建各学科教授专家指导教育教学工作,选派精研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科技副校长入校办公,在办学资源、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学生培养、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与上师大及其集团附校共享优质资源。

▼ 扩建 ▼

  多项目落地助力上海科技影都发展  

松江新城的定位为科创之城、枢纽之城、数字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文化是一座城市之魂、发展之根,如何助力人文建设?

记者在今日实地走访中了解到,上海影视乐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预算投资2.29亿元,加速上海车墩高科技影视基地——158亩地块第一期和车墩影视基地14亩(13-7地块)项目的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优化上海影视乐园配套基础设施,为园区系列沉浸式娱乐体验项目、节日派对活动、影视主题和红色主题旅游路线等创新文化内容提供了硬件设施主体。通过增强影视取景拍摄与区域旅游融合发展,上海影视乐园将积极引入餐饮、游乐、提供住宿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影视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此外,上海影视乐园以老上海建筑空间、专业的影视拍摄内景和文旅运营体系,联合国内优质内容团队,共同打造大型沉浸式实景娱乐。目标将上海影视乐园打造成为“老上海拍摄地·高科技制作地·大文旅目的地”,推动多元化、多业态融合发展。

此外,位于松江的上影昊浦以加快建设高科技影视后期制作基地新标杆为目标,预算投入8000万元先用于基地的二次装修,计划年底完成。提升基地整体软硬件配套设施的同时,上影昊浦还将在电影专项资金的支持下,计划共同投资1.2亿元建设LED虚拟摄影棚、数字制作中心两个项目。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阶段,今年开工,最快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158810平方米,其中地上9614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2664平方米,医院设置床位600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住院楼、门诊医技楼、科研综合楼、发热门诊、35KV变电站等。

在“十四五”期间,市一医院南部院区将结合新城发展规划,将以建设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进一步优化全院的医疗功能流线,改善临床研究科研教学设施,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级。为辐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医、研、企医学创新联合体,提供强有力的硬件基础。同时,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满足松江新城作为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新一轮发展需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