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年仅24岁的就业指导老师完成了一次特别的坚守
2022-07-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作为一位年仅24岁的就业指导老师,在做就业供需对接时,石啸更能设身处地为供需双方思考。他供职于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其所从事的主要工作可分为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也是一名企业服务专员,主要对口服务黄浦区重点企业,挖掘就业岗位,向企业宣传政策内容。

疫情期间,这里的职介企业服务专员不管是居家办公还是驻守单位,仍然负责联络对口企业的招聘需求,四月底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对受疫情影响的黄浦区重点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调查企业的规模、行业类别、出勤状况、裁员状况、未来是否有招聘需求来判断不同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其中,石啸在单位驻守支援街道防疫工作期间负责联络了二十余家重点企业,在联系后初步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以及是否有下阶段的招聘需求后,在五月份对联系后受疫情影响较重以及有服务需求的企业进行了电话回访。他向企业介绍了市级出台的两项补贴政策及困难行业企业稳岗补贴、一次性促进就业补贴,并邀请企业进入黄浦区企业服务微信群,让企业后续能第一时间了解到市区两级的惠企政策以及促进企业间的交流。 

石啸说,过程中最大的体会是,虽然本次疫情对上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各位同志在参与支援防疫工作的同时仍坚守本职工作,各大企业虽受疫情导致企业效益受到影响,但大部分企业对上海能度过此次疫情保持乐观状态,并积极响应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防疫政策,这些都展现了上海作为红色城市、英雄城市的底色。

六月初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石啸负责对口联系的一家公司有用工需求,但登录上海市公共招聘平台需要企业的ukey,企业人事的ukey放在总公司无法登录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他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在黄浦就业微信公众号以及随申办黄浦旗舰店上的招聘板块发布信息,及时解决了企业急需用工的问题。“通过疫情间对企业进行调查访问,拉进了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企业推送政策信息,能挖掘出一批新的工作岗位。”

他和同事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受疫情的影响程度以及未来哪些企业是有用工需求的,后续跟进这些企业为他们提供市区两级的惠企政策,让这些企业第一时间能够获得政策信息,还能同时发现这些企业中的用工需求,挖掘出一批新的工作岗位,不仅能帮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还能促进就业。作为对接桥梁,石啸的身份一举两得。

目前正处于大学生毕业季,今年又恰逢疫情影响,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把目前的工作重点放在了本区2722名黄浦区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上。“我们在6月22日对黄浦区2722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做了详细的调研问卷,后续我们将会根据调研情况对目前在实习中但还未签约以及积极求职的群体做到跟进服务。”

石啸介绍道,目前他们注重向企业宣传市区两级惠企政策,七大类困难行业的企业2021年裁员率不高于5.5%的可享受困难行业稳岗就业补贴,补贴标准按企业上月应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人数计算,每人次补贴600元,每户企业上限补贴标准为300万元,一次性促就业补贴是在2022年3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间,吸纳在本市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或本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保的本市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可享受每人次2000元的补贴。一次性促就业补贴是一项免申即享的政策,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黄浦区将对吸纳黄浦区户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给予每人次5000元的补贴标准,税收征管关系在本区的企业扩大就业每新增一人再给予一次性500元补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