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的夏夜仪式回来了,MISA组委会:做了很多方案,唯独没有取消的方案
2022-07-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从一个虎年,走到了又一个虎年,已经走入第13个年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早已成为沪上很多市民的夏夜文化纳凉仪式。今年由于疫情,很多人都在担心它是否会暂停,但7月5日,组委会正式官宣了今年的MISA安排:将呈现43场演出和活动,包括了市民最期待的现场演出、夏日集市等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从组委会获悉,作为上海在疫情后恢复的首个大型文化活动,“这大概是MISA创办以来方案变更最多、面临变数最多的一届”,但好在演出和活动却“空前丰富”,不负市民期待。

  == 古典名家云集水准不变 ==  

在有限条件下及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下,MISA不断变更N种方案后,终于尘埃落定。7月5日,在申城剧场演出暂停100余天后,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市教委两家创办单位,联合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等主办单位,共同启动“2022上海夏季音乐节,上海医药成就美好开端”,公布了本届MISA日程并宣布将从7月6日起陆续开票。

据悉,今年的MISA依然名家云集,古典水准不打折扣。7月20日,“2021-22乐季闭幕音乐会暨2022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将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著名女中音朱慧玲,以格里格《索尔维格之歌》,瓦格纳《韦森东克歌曲》,及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打破上海交响音乐厅持续三个多月的沉寂,奏出上海首个复演音乐节的第一个音符。

闭幕音乐会同样由余隆总监执掌帅印,指挥由上海交响乐团为班底,联合国内二十余支优秀乐团成员组成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上海夏季音乐节节日乐团”,世界首演由联盟联合委约著名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以音乐为“笔”,呈现这部自宋朝传承至今的千年文化瑰宝《千里江山图》穿越时空的魅力。著名歌唱家雷佳也将在这台重磅演出中登台。

除了开闭幕音乐会,东道主上海交响乐团还将联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在驻团指挥家张洁敏的执棒下,奉上蓬基耶利、莱翁卡瓦洛、威尔第、瓦格纳等大师的经典歌剧选段。

而哈尔滨交响乐团(7.21)、广州交响乐团(7.27)、中国爱乐乐团(7.28)三支优秀的国内乐团也将分别由汤沐海、张橹、黄屹挥棒,突破疫情阻隔齐聚上海,为观众奉上各自拿手作品。

在国内乐团相聚MISA同时,上海交响首席木管五重奏与中国爱乐首席弦乐四重奏、上海女子四重奏与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中国爱乐十二把大提琴等多支优秀室内乐组合,也将同台“竞技”,上演贝多芬、舒伯特、李健、久石让等跨越时空风格迥异的作品。而领航“2022上海新年音乐会”的小提琴家李伟纲则将在故乡的舞台上一展其精湛琴技。

  == Z世代仍将在这里找到知音 ==  

“为古典加料”的跨界理念,是MISA年年有新意、能吸引年轻人的一大法宝。今年,无论是前辈还是“Z世代”,在这个舞台上玩跨界,也依然是新意多多。

今夏,第十七届哈恰图良国际指挥比赛获奖选手,已经从“青鸟计划”展翅飞翔的“00后”指挥新星金郁矿,将携手由其担任指挥的新古典室内乐团亮相馄饨皮,还将为MISA在黄浦城市草坪音乐广场担纲开幕,充分展示年轻音乐人的艺术品味;而被《Time Out》杂志称为“崛起之星”的全能型跨界音乐人王斐南,将独揽制作人、词曲、编曲及演唱,首次登台音乐节,将纯器乐、原创流行歌曲与古典室内乐相互融合,在已经“先锋”多年的MISA打造独特的先锋古典实验剧场。

燃点人声乐团和上海申士π重奏团,两支均由“绅士”组成的音乐团体,将尽情展现人声和铜管乐器的各自的声音气质;“新乐府——高博文与陆锦花跨界评弹音乐会”和新艺民族室内乐团则将在草坪刮起“民族风”,或是唱着“爵士味”的评弹,让观众在微风摇曳中细品加入慵懒气息的吴侬软语,或是展示阮、柳琴、三弦、琵琶、扬琴、笛箫、古筝、二胡等民族乐器带来的国乐之光,尽显“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东西音乐细语。

除了音乐,在MISA你也会遇见电影和文学。上海夏季音乐节曾献上了《2001:太空漫游》《黑客帝国》《BBC星球三部曲》等不少多媒体和音乐相互成就的难忘时光。今年芭蕾电影交响音乐会《罗密欧与朱丽叶》将在树影婆娑中亮相黄浦会场,让人们重温露天电影的惬意。“正是你花费在玫瑰上的时间,才使得你的玫瑰花珍贵无比。”以孩子眼光道出成人虚妄的经典文学《小王子》,将在上海友人室内乐社的演奏下,由“燕子姐姐”陈燕华娓娓道来,带观众体验沉浸在古典里的难得时光。

重视青少年音乐教育普及是夏季音乐节的传统,自MISA诞生孕育出的学生音乐表演团体、惠及的青少年人数均让人惊叹,今年MISA更是推出“上海夏季音乐节青少年节中节”,打造学生重要暑假实践基地的同时,也为青少年音乐梦想提供一片起航地。

  == 市民:现在心终于定了 ==  

从2010年创办至今,MISA年年如期而至,从未中断过,但今年情况比较特别,所以此前很多市民都在问是否会取消。现在,心终于定了。

组委会介绍,从7月20日到30日共计11天内,每日从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15:00的“节中节”艺教版块、19:30开始的精彩演出、22:30响起的MISA深夜电台,串起有好音乐相伴的MISA一日。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位于黑石公寓内的第三空间,以及线上云端,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在音乐厅现场、在家中或在车里,市民可以用最“自己”的舒适方式加入MISA。

有意思的是,今年MISA的主题是“开端”。端者,初也。从“狂飙年代”“如约”“万物生长”到今年的“开端”,上海夏季音乐节通过不同的主题,记录着MISA与观众曾经沟通的不同“话题”,也讲述了它为什么会坚持。

其实,有市民告诉记者,自己还记得此前居家期间,上海交响乐团推出的云合奏视频“用音乐唤醒城市”被大量转发,“当乐队首席李沛开始对音时,我哭了”。市民们的期待,让MISA有了坚持的理由。

“‘坚持’是一个音乐品牌对观众、对社会能做出的最好承诺,我很赞同余隆总监曾说的‘持续方能伟大’,所以居家办公期间,我们一直在商讨今年MISA该怎么办,变数太多,我们的方案只能设置上限和下限,中间有无法穷极的各种可能,但无论什么方案,唯独没有取消的决定。疫情期间,乐团官方微信视频号推出的‘周末线上音乐会’,单场播放量最高达到近十万,这个对古典音乐来说庞大的数字,和几乎每场都有的‘感谢上海交响乐团’的留言,让我们坚信音乐总能给人更从容的心态,更坚定的力量,去憧憬未来。上海交响乐团从工部局时期就已经有了夏季音乐会的传统,MISA也已走到第13个年头,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