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来了批优秀的年轻人,大学生到社区实践担任兼职团干部
2022-07-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人民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选派优秀大学生到社区锻炼,使他们能各展所长,为社区带去自己的青春活力和创新的理念。”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告诉记者。

6月底7月初,来自本市多个高校的28名优秀大学生将进入社区开展社会实践,他们还有一个身份是街镇兼职团工委副书记。

  高校学生将成为云托班班主任  

同济大学的研二学生敖子棋此次挂职的是大宁路街道。在正式进入街道挂职前,她和其他大学生将接受静安团区委为期三个月的培训。

“请问你有什么特长?”这是三轮面试时学新闻传播学的敖子棋多次被问及的问题。她告诉记者,自己有多次活动组织、筹办的经历,还曾参加过一个公益组织,参与制作了大学生和养老院老人对话的采访纪录片。希望能将视频制作、宣传策划等方面的特长带入社区。“我前后经历了三次面试,第一次是在学校报名后,校团委老师对我进行面试,之后街镇和团区委老师分别对我进行了面试,着重考察我的新媒体制作、活动组织等能力。很幸运,我闯关了。”

最近一周以来,敖子棋在和大宁路街道对接,做好抗疫工作的相关梳理,暑期暑托班的前期准备等。

敖子棋告诉记者,早在本科阶段,她就开始做个人职业规划,曾到媒体单位实习,此前也参加过类似的挂职活动。“这次看到静安团区委在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我毫不犹豫申请了,希望在学生阶段能走出象牙塔,接触真正的基层工作,学习知识,扩展眼界。今后不排除我会报考公务员,这次挂职将为未来的就业指明方向。”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二学生张潇文的专业是比较教育学,此次她挂职的街镇是天目西路街道。她介绍说,暑期的时候,她和其他挂职的同学们将成为“云托班”的班主任。因为学的是教育学,以前也没少和孩子们打交道,也算是专业对口。“希望能运用所学,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帮助小朋友们过一个开心的暑假。”

张潇文介绍说,身为班主任,她将主要负责课程的协调、通知、秩序维护、家长留言回复等工作。她表示,自己虽然没报名过线下暑托班的志愿者,但之前曾带领小朋友参观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等,也算是有一定相关经验。

在她看来,这次社区实践项目较为吸引她的地方还有时长。“挂职时间比较长,有一整年的时间,可以更深入社区一线,参与各个时间节点的活动。属于长线工作,而不是只有暑期短短两个月时间。希望可以依托团区委的平台,积极开展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等项目。这些项目的设计很踏实,不是看起来很宏大,而是实实在在的。一定能学到不少东西。”

  挂职是把青年的想法带给社区  

静安团区委基层工作部部长刘慧倩介绍说,让优秀大学生成为兼职街镇团工委副书记也是多年来探索的结果。“一开始,大学生只是到社区当志愿者,他们做的事很琐碎,只是做一些基础工作,对整体能力的提升不大。我们希望大学生挂职不是走过场,而是真真正正地给社区带去一些什么,把青年的想法带到社区。我们的面试环节也邀请街镇的工作人员一起参加,着重考察学生的特长和各项能力,优先录取媒体传播、社会学、新媒体专业、城市规划等专业的学生。”

这样的改变让社区发生了一些惊喜的变化,刘慧倩告诉记者,去年大学生积极推动社区建设,参与了电梯加装调查,社区微更新项目落地等。

与往年不同,今年团区委在6所高校遴选了28名大学生,每个街镇自己来挑人,每个街镇挑2名。刘慧倩介绍说,为期一年的挂职时间分为两个阶段,所有大学生前三个月是由团区委各个部室的老师带教,希望他们更熟悉团务工作和业务知识,后九个月进入街镇挂职。“初入社区,大学生不太可能为街镇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哪怕注入一点点活力,我们的初衷也达到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团中央启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统筹校内校外共青团力量,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各级地方和高校团组织迅速响应、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形成了一些典型做法。静安团区委积极探索大学生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参与社区实践的途径,现已与全市12所高校团委建立共建机制,实现了区校共青团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拓宽了基层团干部的来源渠道。

  团区委与高校团委结对共建、人才共育  

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介绍说,其中,街道挂职锻炼部分,就是通过学校推荐、部门面试、岗位匹配等程序,团区委与高校团委结对共建、人才共育,共同遴选出优秀大学生骨干,赴全区各个街镇挂职团(工)委副书记。暑期政务实习环节,则是由团区委广泛排摸区级机关、街镇和高校大学生需求,通过学校推荐和双向匹配机制,安排优秀大学生在暑期赴静安区各个党政机关部门挂职锻炼。“每名挂职大学生需参与一项基层重点青年工作项目,与一个社区结对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一项社区调研考察并形成调研报告,记录一份涵盖社区民生的民情日志,提交一份挂职经验心得总结报告。”

她还介绍说,团区委与有关高校团委共同设计了“城区微更新”“社区微治理”“爱心暑托班”等符合大学生专业特长和基层需要的项目,安排相关专业和具备相关特长的大学生参与其中,并鼓励参与实践的大学生加入区级重点课题调研小组,让大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得到历练和成长。不仅如此,团区委还紧扣“青春社区”“垃圾分类”等社区治理主题,带动高校导师和学科研究团队深入基层,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基层立法点”等转化为研究课题,真正做到将高校理论研究写在基层一线。

“不仅如此,我们还建立了青年参与实践的动态化反馈机制,在不同挂职阶段安排专题培训、区情寻访、线上分享、案例收集、总结座谈等环节,配备团区委机关干部为挂职学生提供线上线下咨询和指导服务,对高校青年参与基层治理的实践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和持续优化。”吴佳妮表示,挂职期满后,将根据挂职表现和工作实际,将考核评价结果反馈高校,作为学生骨干后续培养的重要参考依据。为了加强支持保障,团区委还制定了《关于静安共青团挂兼职干部和志愿者薪酬标准的实施意见》,要求各街镇和接收单位为挂职大学生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形成常态化机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