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重申:相关企业和场所必须遵守有关防疫规定,加强管理,落实防疫措施
2022-07-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7月6日)上午10: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1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雷、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介绍有关情况。

■ 市卫健委:部分场所不按规定复工复产,未严格落实入场人员应扫场所码等规定,防疫管理存在疏漏

这次疫情通报涉及比较多区域,请您分析这波疫情特点和形势,对于市民出行和工作有什么提示?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近期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多为KTV的顾客及其密切接触者,由于此类娱乐场所多为室内密闭场所,场所间人员流动频繁,场所内人员高度聚集,个人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因此疫情扩散速度快。

经过进一步现场流调,本次疫情还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场所不按规定复工复产,不遵守防疫要求,未严格落实入场人员应扫场所码等规定,防疫管理存在疏漏。

二是部分涉疫人员防疫和法律意识淡薄。个别市民在解封后不遵守“不扎推、不聚集”的防疫要求,佩戴口罩等措施落实不到位。同时,一些风险人员在接受流调排查时,不如实提供真实的活动轨迹及接触者信息。

我们再次强调,相关企业和场所必须遵守有关防疫规定,加强管理,落实扫场所码、测温、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在此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继续坚持“三件套”“五还要”,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牢记“两必须”,必须扫场所码、必须按要求做核酸检测。 二是面对防疫人员的流调问询,应实事求是、履行防疫责任,如实告知活动轨迹等信息,以便防疫人员迅速查明感染来源,阻断疫情传播。 三是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四是市民在接到协查短信后要积极配合,按照短信提示的内容,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 普陀区:全面加强对全区各类经营场所的督促检查和集中整治

普陀区此次疫情与KTV等相关场所违规经营有关,普陀区接下来如何加强类似场所的监管?

据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介绍,普陀区将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全面加强对全区各类经营场所的督促检查和集中整治,确保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覆盖。为此,我们区已经启动全区范围的“三查”专项行动,即违规经营行为大排查、暂缓经营场所落实情况大检查、商务楼宇防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巡查,着力压紧压实场所防疫的四方责任。

同时,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强化灵敏高效监测预警,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织密织牢常态化防控网,督促各类市场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