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色很麻烦?05后制作了颜料配比装置,还获得市级一等奖
2022-07-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暑假伊始,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陆佳收到一个好消息,她研究制作的“基于RF射频通讯的一款可数据化的颜料配比装置”获得了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一等奖,她也成为金山区唯一荣获一等奖的选手。

  // 从喝汤中迸发装置创新灵感 //  

去年9月,刚进入上海师大二附中校园的陆佳听了一场学校为高一学生开展的创新讲座,她被讲座内容深深吸引,觉得老师所讲的知识特别有意思,这也成了她接触科技创新的契机。学校围绕“生态科技教育”搭建了“基础需求、兴趣发展、特长培养”三阶校本课程,陆佳选择了“兴趣发展”的《特色研究》选修课。

这名05后的装置研究出于她另一个兴趣——水粉画。在绘画过程中,陆佳一直觉得调配颜料是件很麻烦的事,“比如调橘黄色,需要柠檬黄加玫瑰红,但两种颜色配比稍不一样,调出来的颜色就有色差。”她想制作一款成本较低、可自动调配颜料的装置。她还在一次喝汤中迸发出灵感:既然可以通过控制盐和水的比例来调节汤的咸淡,那能否根据这个思路去设计颜料配比装置呢?

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陆佳切割木板,组建模型,开始了实验。这一装置选用蠕动泵进行颜料的投放,通过3个蠕动泵进行三基色的投放,再通过多次实验确定不同颜色的三基色投放数据并记录。她还用编程设计了小程序,数据通过编程记录在设备中,通过RF射频的方式选择颜色。有了之前的数据记录,主控板可以根据RF射频的选择最终控制蠕动泵调配出指定的颜色。

实验中的困难也不少。陆佳一开始用蠕动泵抽取液体的实验时,发现颜料很难吸取,她反复试验多次,又和老师讨论,才发现是因为颜料的粘稠度不同引起的,于是她马上修改了程序。进行调色实验时,在选颜料上她又遇到了困难,“有些颜色很难调配,甚至需要好几种颜料去调配,最终我选择运用三原色去调配颜料,让实验顺利进行。”

科创过程几多不易,但陆佳没放弃,她更感受到,解决问题不能只靠眼睛看,更要自己去思考和探索。

  // 暑期还参加青少年科创实践站 //  

指导老师韩旭艳一直告诉陆佳,科创的道路曲折而艰辛,不仅需要足够的科技知识,也需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韩老师多次全程陪同她参加区组织的模拟答辩,大到如“在课题研究过程中RF射频通讯技术如何应用的?”的专业问题,小到如“PPT中用何种字体更加醒目?”师生两人根据专家提供的意见建议一步步打磨课题。“陆佳聪慧、有灵气,这个课题也很有现实意义。”

如今正值暑假,陆佳已经按照计划参加了学校青少年科创实践站,继续科创课题的探究。这是上海师大二附中联合校外资源为有兴趣特长的学生准备的平台,负责学校特色课程、科创比赛的老师任方方介绍,此次遴选了近50名学生参加青少年科创实践站,培养学生自主研究的能力。

同步开启的还有进入第三年的未来生态学家计划,创新素养培育基地的学员经过报名、筛选后,将走进辰山植物园开展课题研究。“今年围绕生态、科技形成了8个课题,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对数据收集与处理,最终需形成论文和汇报PPT。”

陆佳说,她还会继续优化这个颜料配比装置,让功能更加全面化。未来,她还想尝试不同学科的创新,制作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发明。“科创之路非常艰难,但也充满温暖,我会在创新道路上继续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