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利率“倒挂”存款5年利率低于3年,广大居民该如何应对?多元化配置 做好理财方式转换
2022-07-08 专题

“妈妈,你这到期的10万元存三年吧,三年利率比存5年利率高。”家住虹口区的盛女士提醒母亲,这个较为少见的现象出现在金融市场,引发市场热议。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存款利率下降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5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人民币存款余额246.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1.6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存款累计增加13.99万亿元,同比多增3.8万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以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为例,部分国有大行存款利率出现倒挂,比如,建设银行3年期挂牌存款利率为3.15%,5年期为2.75%;但也有3年、5年期存款利率持平的情况,比如工商银行等3年期挂牌存款利率为2.75%,5年期也为2.75%。中小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通常略高于国有大行,比如浦发银行3年和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均为2.8%。部分中小银行,比如宁波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率仍然高于3年期存款利率。同一家银行的不同分支机构,存款利率也可能会有差异。

记者从虹口区某商业银行走访获悉,在该网点存款超过20万元,三年期的大额存单的年利率为3.45%,如果不足20万元,年利率为3.4%。客户经理她表示由于这项业务火暴,有额度限制,建议客户预约。其介绍该行的三年大额存单利率比五年期高,是因为三年期存款利率做了上浮,而五年期存款则没有上浮。

这种现象此前也曾有发生,除存款之外,银行理财产品也曾出现收益率“倒挂”现象。

存款本质上是储户对银行的一笔投资,按照“高风险、高收益”的规律,存款期限越长、客户承担的流动性风险越高,回报率(利率)也理应更高。但现在却出现了存款利率“倒挂”现象,导致5年期存款利率低于3年期存款利率,或与3年期存款利率持平,这是为什么呢?

“近期发生的存款利率‘倒挂’现象,既有银行自身的原因,也受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与作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内因来看,这是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优化利率风险管理的主动行为。2013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以行业自律形式规定存款上浮区间,约束存款利率浮动。2015年10月份,央行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形式上取消了利率管制,金融机构可与存款协商确定存款实际利率,参考基准是存款基准利率。但事实上,自2014年11月起,央行不再公布人民币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因此,银行对5年期存款定价更为市场化,更多从自身负债能力和负债结构方面去考虑。从本质上说,近期的存款利率“倒挂”现象反映了银行对利率走势的研判,即从中长期看存款利率呈现下降趋势,银行主动减少吸收当前利率较高的中长期存款。而且,5年期存款在银行存款中占比很低,利率“倒挂”对银行存款规模稳定的实际影响有限。

从外因来看,主要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和作用:一是今年市场流动相对充裕。二是金融管理部门加强引导。三是居民储蓄意愿不断增强。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恢复和企业融资需求回升,银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和存款吸收力度,一段时间内居民存款利率有望保持稳定。”董希淼认为总体而言,我国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是长期趋势。对广大居民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中长期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基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理财需求,做好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