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疫情打不垮的高考生,必将更强大
2022-07-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延迟了一个月的上海高考,今天落下帷幕。有人说,这一届的孩子太倒霉,疫情的冲击,让他们的人生多了太多的变数。可我们想对这些年轻人说一句:无论是过去或未来,人生,可不一直就是变数重重?努力调整自己,摸索出适应这个变幻莫测世界的能力,是需要学习一生、考验一生的题啊。

由于疫情的反复,关键的高三最后一学期,本应该全神贯注于复习冲刺的学子们,关键词经常变成核酸、封控、返校的循环。尽管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都在尽可能地给这些年轻人创造便利、减少干扰,但很多人的备考节奏被打乱,仍然是个客观事实。就像前些天,KTV突发的疫情外泄,让一些考生所居住的小区出了阳,甚至变成了高风险地区,老师们的关心和心理辅导,并不能改变他们要去隔离考场单独考试的结果。

有人在社交网络上感叹,这一届的高三毕业生太苦了,他们不只是被打乱了这一次的备考节奏——短短的三年高中生涯,起跑阶段就遇到了2020年的疫情,冲线节奏又遇到了2022年的疫情。

今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题,是“小时候人们喜欢发问,长大后往往看重结论。对此,有人感到担忧,有人觉得正常,你有怎样的思考?”这道题非常“上海”,因为出题者特别在意考生的思辨能力,想让上海的年轻人们明白:小时候的“爱发问”,和长大后的“重结论”,人和这个世界一样是复杂的,不仅有着“一体两面”,还有不断发展的可能性。在每一个阶段,都锤炼好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内在小世界,才是正确的选择。

这就像疫情时代的高考生。疫情的到来,给他们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被动,但这突如其来的意外,又何尝不是给了他们另一种锻炼?这几天,不少高考生说,很多同学都变得更强大了,心理上非常超然洒脱,学习的时候也变得更加刻苦,真正做到了利用一切空隙时间。

这,其实正是人这一生,最宝贵的能力:对艰难环境的抗压力、对艰巨任务的承受力、对复杂形势的应变力。高考当然重要,但这些能力,在年轻人们未来漫长的岁月里,却更重要。高考一时失利仍可重来,未来的职业生涯或生活旅途中,高压经常性如影随形、时机习惯性稍纵即逝,早一点拥有这些“超能力”,必将成就更好的自己。

年轻人长大的过程,顺风顺水固然美好,却不是这个世界的常态。除了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在挑战这个世界,俄乌突然爆发的战争、日本突然遇刺的前首相,都在诉说着这个世界的纷繁复杂。

但与其哀叹命运多舛、病毒强大,不如“努力”的孩子早当家,让困难和不顺磨砺自己,打不垮我的,都将让我更强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