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热线|转笔、玩橡皮、提不起兴趣……你了解孩子做作业分心背后的真实想法吗?
2022-07-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在今天青年报暑期热线中,有家长就学龄儿童做作业分心问题前来咨询。“孩子写作业总是喜欢转笔、玩橡皮等”“特别在写作业的时候表现出情绪不佳,甚至表情木讷”“即使以物质奖励,但专注力保持的时间很短”……

记者调查发现,学龄儿童做作业注意力不集中是很多家长特别头疼的问题,甚至有的家长还特意带孩子去了相关培训机构,短时间内确实有一定的改善,但是效果不持久。针对这类问题,记者询问了上海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蔡素文,听听她是如何解答的。

问:学龄儿童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蔡素文:首先可能是和儿童的成长环境有关,也就是干扰源。儿童的注意力其实是有限域的,像三岁小朋友的注意力通常可以保持10分钟。但有时候家长会打断他们的注意力,使其限域逐渐变短。比如,在给小朋友喂饭的时候,周围是不是坐了好几个家长,这样就会使小朋友注意力无法集中在吃饭这一件事上;还有小朋友正在写作业,家长或者老师会不会突然来一句“坐好”“头抬起来一点”“要不要吃点水果”之类,这都是在打断小朋友的注意力。

其次可能是和接触电子产品有关。举个例子,以前我们看广告有3分钟、5分钟的时长,现在一个广告大概3秒、5秒就结束了;游戏是快速切换模式;像微信、微博等大众媒体的表达也是碎片化的。这些孩子接触时间久了,注意力就会被干扰,变得短暂。但上课、写作业却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这和现在孩子接触到的娱乐和交流习惯正好相反,所以适当屏蔽电子产品也是有必要的。

问:针对孩子形成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家长应该如何做?

蔡素文:可以概括为“一看二问”。“看”就是家长要留意孩子的状态并记录下来。比如他多长时间转一次笔,玩橡皮能玩多久,写作业一次可以保持多长时间,和前一天比情况是好转还是变坏等。观察和记录的过程可以让你对孩子完成作业的状态有一个具体的了解。

接下来就是“问”,当你掌握了相关情况时,你就可以适当和孩子展开沟通。孩子今天注意力集中时间变长,你可以问“今天很厉害,比昨天保持时间长,你是怎么做到的”;孩子总是无法定下心来做作业,你可以问“今天注意力变短了,可以和我说说是什么原因吗”;如果孩子始终对做作业不感兴趣,不要直接表达“你这样不行”“你这样不对”,而是可以按照“今天发生什么事情了”“你现在心情是什么样的”“我可以帮你做什么吗”三步来询问,获得孩子做作业分心背后真实的想法。

同时,需要注意的一点,不是所有的转笔、玩橡皮等小动作都是分心的表现。这需要观察这些小动作是不是会引起干扰声音、肢体反馈等,也许这是孩子的写作习惯,如果直接制止反而可能打断他们的思路。

问: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蔡素文:练书法、乐器、绘画这些都是有效的提高注意力的方式。不过也要在此提醒,有些家长在让孩子学习了这些之后会比较关注后续考级、考证的情况,但其实这些可以说是“副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培养的专注力、持恒力和控制力才是最重要的。此外,每一个小朋友都是一个个体,注意力分散的原因也是不同的,需要家长和老师结合实际去进行辅导和协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