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们如何“避暑”?年轻铲屎官们这样做
2022-07-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高温来袭,烈日炎炎,给动物们防暑降温,也成为上海动物园的90后年轻铲屎官们最重要的任务。

 ◆ 冲淋剃毛开空调运冰块 ◆ 

在亚洲象区,饲养员刘昌正在给大象“洗澡”,水枪冲淋可让大象们乐坏了,摇头晃脑的不亦乐乎。冲完一批,刘昌自己已经全身湿透。他甩了甩头上的汗,不以为然:“服务好它们就行。”

高温天里,饲养员们全天都要用水枪给大象“冲澡”降温。除此之外,还有食疗法,给它们喂食西瓜。“西瓜水分多,可以给它们补充水分。晚上我们还会带它们去室外乘风凉,白天还是乖乖呆在室内,更凉爽一些。”刘昌说。在大象馆内,顶上几台大风扇全天运转,让室内空气可以流通。每天中午的时候饲养员还会给它们送上冰块。“每头象一块大的冰块,它们会在里面自己玩,还能起到一个丰容的作用。”

和刘昌一样,长颈鹿馆里,出生于1995年的谈涛一身蓝色制服也都湿透了。尽管温度达到35℃以上,室内的空调会打开给动物物理降温,但在馆外一直忙前忙后的谈涛可享受不到这样的清凉。他忙着给长颈鹿们做避暑餐——西瓜、黄瓜、西红柿,这样的“水果蔬菜沙拉”可是它们的至爱。

而在羊驼馆里,高温天里羊驼们也能享受到喷淋降温。饲养员郭岂麟告诉记者,一个月前这群羊驼就被剃光了毛。“羊驼本身就是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哺乳动物,耐寒不耐热,夏天毛衣不利于热量散失,容易导致中暑。所以每年赶在高温前,我们都会给它们修剪毛发。也是给它们一个稍微舒适的皮肤环境。”郭岂麟说。

在防暑降温方面,羊驼剪毛只是其中一种。炎热天气,铲屎官除了会及时开启喷淋,室内也会有风扇,每日日粮也会增加可口的多汁饲料。羊驼的毛发“推光光”后,还会自然生长,等冬天来临时,又会“穿回”一身温暖的“毛衣”,并不会影响它们过冬。

 ◆ 快乐夏天少不了“雪糕” ◆ 

无芭蕉不夏天,对于猩猩来说,每日能够品尝到美味可口的芭蕉叶,是夏日的象征。为了能够让猩猩们每日吃到新鲜直供的芭蕉叶,园内在多处栽种了芭蕉树,供铲屎官们采集。

远处瀑布带来混着水汽的阵阵凉风,猩猩庆庆拿着芭蕉叶躺在树下,撸串般享用着用凉水浸过的芭蕉叶。对于体型较小的黑妞来说,芭蕉叶可食用可遮阳可凹造型,是夏日出行的必备单品。铲屎官也会在中午气温高的时候,给猩猩们带去冰镇的西瓜、橙汁、酸奶等降暑甜品。

在大熊猫馆中,饲养员吴海丽正在给熊猫做零食。这里的国宝们都能享受到空调房,室温控制在18-20℃之间,很是舒适。不过凉快可能是空调给的,但快乐一定是雪糕给的!

每每到了夏天,铲屎官都会给动物们准备各色“雪糕”来消暑。最受欢迎的什果冰,制作用料都是动物喜爱的各种水果。除了水果,其他口味的“雪糕”铲屎官也有供应,如无糖绿豆冰、酸奶冰、牛奶冰,以及夏季特供的西瓜冰,偶尔混搭“一站式”满足味蕾需求。

吴海丽介绍说,“雪糕”好吃,但千万不能贪多。一方面,夏天吃冰需适量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另一方面,过多的糖分和热量也会影响动物的健康。比如什果冰,虽然都是健康水果,但每个个体每日摄入量需要控制在适当范围内,水果冰所含的热量和糖分铲屎官也会计入日粮中,及时调整其他饲料的饲喂量,做到营养平衡。

健康解暑的“雪糕”结合各种“造型”,可以增加趣味性,提高动物取食难度,丰富动物们的生活。比如大熊猫“星光”和西瓜冰的距离就是一根绳子。当然,“造型”百变,安全第一永远不变,丰容前铲屎官会仔细检查丰容物品,小到挂绳粗细长短都会认真调整,确保丰容安全。

 ◆ 冰火两重天的中央厨房 ◆ 

这两天上海终于逃脱了40℃高温的肆虐,但上海动物园里有一个地方始终“热力”不降,那就是动物们的“中央厨房”——上海动物园饲料配送中心。饲料配送中心除了要承担全园5000余头(只)动物的口粮采购、储存、分发配送的工作外,还有一个熟食间岗位,岗位环境温度35℃以上,两台蒸箱旁边的温度更高达60℃,而这个“高温”岗位出产的正是不少动物都喜爱的窝头。

营养美味的窝头是如何制作的呢?玉米、大麦、小麦、麸皮、豆粕等混合粉加水搅拌。根据动物营养需求不同,部分还需添加红枣。搅拌完成后均匀铺满蒸盘,并适度压实。放入蒸箱,100℃蒸1小时。

看似简单、机械的操作也需要日复一日的认真、用心。混合粉配比需精确,确保营养均衡;水含量要适宜,多了黏牙,少了涩口,加水搅拌得拿捏有度;压实时用力也有技巧,不松不紧蒸制后的窝头才能黏软适中,口感既符合一众吃货的要求,也符合口腔健康的需要。香喷喷的窝头出炉后,还有一个步骤,就是趁热划线,把整盘的窝头分成小块,1斤左右一块,以便冷却后按动物需求配送到不同岗位。

由于岗位特殊性,这里没有空调,一台风扇呼呼旋转着,搅动起股股热浪,犹如蒸桑拿。但每天,熟食间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从早上7:30开始,一直工作到10:30,蒸制完成全园近40个岗位需要的100斤窝头。而到酷暑,冰火两重天是饲料配送中心的工作常态。盛夏期间,饲料配送中心还会承担起制冰的工作,在午间最高温时将冰块配送至各个岗位,给动物们防暑降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