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西瓜、小龙虾、烧烤……夏季美食花样百出,谨防“病从口入”
2022-07-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高走,甚至连续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面对夏日炎炎,冰淇淋、西瓜、凉菜等成为了大家消暑降温的必需品。虽然夏季食用这些食物能让人们感受到一些清凉,但过度追求冰爽的畅快却很容易让肠胃产生负担,甚至“反感”。

此外,由于温度过高,湿度较大,对于食物的储存也不友好,细菌滋生造成食物变质,吃下去后也会导致肠道细菌感染,进而引发食物中毒的可能。所以,夏季谨防“病从口入”很有必要。

舌尖上的安全遇高温“威胁”

夏季高温酷热下,各类冷饮、水果、美食让人垂涎不已。运动后来一瓶冰水,吃根冰棍;户外回来从冰箱拿出冰镇的西瓜;晚上再和小伙伴来点烧烤夜宵……殊不知这些大快朵颐背后却隐藏着不少饮食安全危机。

“我和室友一起在凉皮店打包了几份凉皮,回宿舍后放了一段时间再吃的,没过多久就感觉肚子不太舒服,一晚上跑了几趟厕所。后来到医院化验后,医生告诉我可能是凉皮放在包装袋里时间过长,尤其里面还有豆芽、黄瓜等高温下易变质蔬菜,引起了细菌性食物中毒。”晶晶(化名)对记者说,其实这家凉皮我们一直有吃,尤其冬天有时候还会中午打包回去当晚餐,但没想到夏天这么不经放。

和晶晶一样,王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暑假孩子在家,我平时会买一些吐司、蛋糕给孩子做早餐。蛋糕可以放冰箱,一般情况下吐司是建议常温保存的。虽然包装上会写保质期3-5天,但前几天40℃,吐司根本放不住。还没放两天,打开里面已经有一些细微的霉点了,还好我及时发现,不然小朋友吃了估计要不舒服了。”王女士说道。

“夏季高温给细菌滋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吃到不干净的食物。”上海同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项时昊告诉记者,比如最近来我们科室比较多的情况就是吃西瓜导致的腹痛腹泻。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只有隔夜的西瓜才会有食用风险。如果是切开后放置一段时间,哪怕没有隔夜也会导致细菌滋生。细菌感染后,患者容易出现呕吐腹泻、脱水等症状,造成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等危及生命的严重情况。

夏季胃肠道功能受抑制

据项时昊主任介绍,今年夏天和往年相比,关于饮食方面的问题相对少了些。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后大家对于食品安全关注度更高了,像隔夜菜这类问题不多见;另一方面可能大家外出堂食的情况也变少了,卫生安全把控度更高。不过,随着夏季温度的逐步升高,大家在饮食上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到消化内科来的患者不少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引发的急性胃肠炎。

除了之前提到的发霉、变质的食物造成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外,人们在运动或出汗后立刻享受冰饮料、冰淇淋带来的透心凉时,往往会忽略它们暗藏的危险。“高温的天气加上大量出汗是会抑制胃肠道功能的,此时直接饮用冷饮本身就会刺激胃肠道。”项时昊主任解释道。

比如暑假期间,孩子喜欢结伴在户外打篮球、骑行等,运动后身体产生大量的热量,需要散热。此时,有些人就会猛地喝上一瓶冰水,这其实会阻止身体散热。冰水进入体内使肠胃温度瞬间降低,可能引发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甚至心脏和血管也会受到影响,严重的时候可能出现心梗,甚至恶性心律失常,引发猝死。

“运动后确实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建议大家做到‘不冰、不猛、不多’。也就是不喝过冰的水;不要运动后立刻猛喝水;喝水也不要过量。”项时昊主任说道。大量出汗后,身体的盐分会随汗液流失,也可以在运动后补充一些淡盐水或者功能饮料。无论是哪种水,都应该小口小口地摄入,循序少量多次的方式。

暑期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暑假来临,不少青少年生活容易出现不规律的情况。比如睡懒觉不吃早饭、同学聚会暴饮暴食、经常光顾烧烤摊和大排档等。

对此,项时昊主任建议大家,“假期还是应该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夏季,可以以清淡为主,注意荤素搭配,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肉类、海鲜等。对于烧烤、小龙虾、卤菜熟食等油腻的食物适度尝鲜即可,尽量少吃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

辣条、薯片、饼干等垃圾食品也需要少吃。这些食物通常是属于多脂、多糖、少营养的一类,吃多了还容易导致肥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小朋友爱吃辣条,其生产过程就可能存在卫生问题,而且过量的辣椒摄入也同样刺激肠胃。

此外,项时昊主任也指出夏季也要注意烹调方式的选择,“四季豆、豆角等菜豆、金针菇等菌菇类等都是要烧熟煮透才可以食用。还有夏季盛产的黄花菜,如果采用凉拌新鲜黄花菜的方式,误食会导致秋水仙碱中毒。所以一定要焯水,然后浸泡、冲洗再充分烹调。”

总的来说,夏季的食物尽量现吃现做,避免长时间存放,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习惯。由于炎热的天气易滋生细菌,食物腐败速度加快,再加上孩子的肠胃可能更加敏感,难免有百密一疏的地方。所以一旦出现肠胃不适、腹泻、呕吐、发烧、眩晕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