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热线|抢车位难,小区车位竟被电瓶车占用
2022-07-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日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接到家住杨浦区殷行街道国和一村的居先生投诉,称自己居住的小区发生不少家用电瓶车占用小区公共车位的情况,自己多次反馈,但无果。

7月19日晚高峰,记者来到国和一村小区,发现多个楼栋面前出现了电瓶车占用车位的现象。物业方面表示,已经努力搬运,但部分居民仍坚持电瓶车也可以停在公共车位上。

“我们小区的车位不是固定的。几乎每天白天上班前,就有居民用电瓶车故意占用车位。我和物业反映过,但对方态度很恶劣,认为是居民的个人素质问题,自己也无能为力。”居先生表示,自己已经反映此类情况半年了,出现较为严重的情况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的。

他带着记者来到9号楼,因为过了晚高峰,电瓶车已被挪到了一边。“这里一排可以停三辆车,平时,基本上有一两辆电瓶车停在车位上,到了下班高峰时间段才被挪走。”

记者随后跟着居先生巡视了整个小区。发现39号、74号楼栋前共计停了三辆电瓶车,车辆基本上都上了锁,以防被挪走。在6号楼的一个车位前则停了一辆青桔共享单车。此时已是晚上6点,记者与居先生来到吉兴物业管理国和分公司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物业已经下班。

随后,居先生来到南二门,询问保安能否将占道车搬运走,对方称,自己只有一个人值守走不开。他又来到北二门,有一位执勤的保安人员给了同样的答复。居先生强调说,自己曾咨询过物业,如果物业下班了,可以由保安代劳。但对方表示,“你可以自己搬掉。我们走不了。”

居先生无奈地表示,平时自己都是四五点下班,如果下班早的话,还能找到位子停车。如果晚的话就只能停在走道。

记者于今天致电吉兴物业,物业经理姜经理表示,他们此前搬运过有的业主的电瓶车,但对方比较抵触,觉得公共车位都是公用的,不光是私家车,电瓶车也有使用权。还有的是日间停放,晚上就拿走了。“其实我们一直派人在搬动,但有的刚搬走,过一会儿就又停回原地了。有的业主的确是用电瓶车占车位,有的则是使用的,还有的没准是邻里间有矛盾,故意占用的。”

姜经理称,自己每天要派人去巡视,看见了就会主动搬走。当然,也有车管员、保洁员不定期巡视。一旦如果接到命令,就会管理。

 == 专家说法 == 

上海市律师协会物业管理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远征解读说,用电瓶车占车位是不允许的,机动车车位应优先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应该停在非机动车车位上。地面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不能为了自己方便占为己有,之前有媒体还报道过,有些车位比较紧张的小区老人搬了小板凳占用车位,等子女下班,这也是不倡导的。去年已出台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区域机动停放管理规定》,对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行为进行规范。据悉,根据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法治研究院对外发布的《2020年上海市综合交通出行年报》,截至2020年,全市注册机动469.1万辆,小客车同比增加26.7万辆,新能源增加12.1万辆,创历史新高,与机动车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居住类停车缺口不断增加。目前全市住宅小区停车需求500万个,实际规划车位265万个,供需缺口235万个,缺口比例达47%。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