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了!闵行这个镇的团委为少先队员们定制了专属队课
2022-07-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还记得去年由闵行区虹桥镇初心话剧社推出的把虹桥镇本土红色故事融入创作的话剧《前路》吗?今年,虹桥镇团委进一步深化《前路》内涵,通过对《前路》录播视频的剪辑再加工以及进一步的内容拓展,打造了2022年虹桥镇少先队特色系列队课《“前路”进社区——建团百年正青春,童心向党共筑梦》,带领少先队员们回顾历史,寻榜样、集智慧、展才干,为社区发展增砖添瓦。从今天开始至8月19日的每个星期五,虹桥镇团委还为镇里的少先队员们安排了每天1小时的在线直播,让大家在观摩和实践中获得感悟和成长。

《前路》讲述了在日寇及伪军横行的战火岁月里,单纯质朴的虹二村村民陈金贵在地下党员龚舒萍同志的引导下,逐渐成长为有觉悟、有斗争意识的进步青年的故事。“这部剧一共有10幕,这次做剪辑的时候,1幕即1集,再加上尾声,一共做成了11集视频片段。结合这些片段,我们一共打造了11个课时的虹桥镇少先队特色系列队课《“前路”进社区——建团百年正青春,童心向党共筑梦》,并引导少先队员们在云上和社区中打卡上海市红领巾‘15分钟幸福生活圈’争章15事。”虹桥镇团委干事、《前路》编剧周林珺介绍道。

据悉,队课已经在虹桥镇39个居委依序陆续展开,每居委各开展1个课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社区队课一般安排在居委活动室或邻里中心等场所活动,仅限本社区少先队员参与,且每次的参与人数都控制在10人以内。通过辐射社区周边的15分钟生活圈,基本可覆盖虹桥镇内所有少先队员。

95后小伙崔乾临是此次课程的设计人,从高中时候起,他就热心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还在华东师范大学读“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期间,他就投入到了为青少年提供各种公益服务的事业中去。“这次的队课每课时60分钟,其中包含约10分钟的《前路》片段展播、约10分钟的红色精神解读、约40分钟的少先队综合实践活动。”崔乾临介绍道,“这些内容都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比如,《前路》第1幕讲到,在日寇及伪军横行的战火岁月里,虹二村村民们生活困苦,还因运粮的木桥被洪水冲断缺米少粮。村民陈金贵试图反抗伪军张阿狗抗捐军警米,但被打伤。由此,队课的第1个课时的主题就是:团结带领众人民·七彩陀螺向光明。我们提出一个问题:谁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少先队员将绘制七彩陀螺,七个颜色分别对应百年党史上的七个重要关头。七彩陀螺转起来时会变成白色,寓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方能走向光明。少先队员将了解光学小知识,在游戏中学习党史,激发学习兴趣。完成本课时学习的少先队员可通过提出一个社区建设‘金点子’,争得上海市红领巾‘15分钟幸福生活圈’争章15事之道德养成章。”

根据不同的情节与内容,队课还将“情绪管理巧支招”“播棋博弈新体验”“桁架桥梁巧手搭”“我捏塑像敬伟人”……等环节融入到11个课时之中,既有干货,又不枯燥。而且在课程的最后还安排了新冠疫苗科普小课堂,鼓励少先队员们将这些知识带回家,小手牵大手,带领全家完成接种,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接种疫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支由10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的同学所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一起参与其中。在社区队课中,他们主要是作为助教,而在今天开始的在线直播中,他们不仅参与了前期的课程改编工作,而且还纷纷走上了讲台。在这个过程中,这些队员自己也收获了成长与提升。

据悉,随着云课程的开展,《前路》完整版的录播视频也已经上线,少先队员还可以与家人一起在家观看,一起重温这段红色历史。

据虹桥镇团委常务副书记朱雯介绍,早在去年,团委就在名都城青春社区全新改造了一个少先队队室作为少先队15分钟幸福生活圈试点点位,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双减”的活动,成为了凝聚少先队员的重要阵地。少先队活动配有定制争章手册,鼓励少先队员们踊跃参与活动,集得一本“满满当当”的打卡册。“今年原本的计划是每周都会有《“前路”进社区——建团百年正青春,童心向党共筑梦》队课在那里举行,后来因为疫情的关系就暂停了。随着暑假的到来,团委将队课的形式进行了创新性的调整,等疫情稳定后,还是会将队课在少先队队室展开,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