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红楼梦》跨界元宇宙,戏曲青年演员破圈渐成风潮
2022-07-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红楼梦》是一出越剧经典,现在这出经典却一脚迈入了手游,向元宇宙挺进。这两天该消息在青年手游玩家和青年戏迷之中都引起热烈反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最近青年戏曲演员向二次元、元宇宙等领域跨界破圈成风,这已经成为传统戏曲发扬光大的一条重要途径。

网易与上海越剧院携手推出的“绝对演绎×越剧《红楼梦》联动”最近正式官宣。此次“联动”,就是将越剧人物与二次元手游完美融合,传统越剧元素注入游戏情境中,游戏爱好者们在娱乐的同时,亦能体验到传统越剧艺术魅力。游戏特选特选宝黛的爱情作为主线,贾宝玉和林黛玉两个经典角色的动捕则分别将由上海越剧院两位专业演员“徐(玉兰)”派传人王婉娜和“王(文娟)”派传人李旭丹来承担。昨天官方发布的一段预告视频显示,李旭丹、王婉娜不仅担任了动捕,还为人物配音献唱,引领手游爱好者们一同学习唱腔和身段,重新演绎风流婉转红楼旧梦。

《红楼梦》在宛平剧院的驻场演出已告一段落,场场座无虚席,超高的人气显示这出越剧经典在当下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如何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戏曲经典,不断拓展《红楼梦》的IP价值外延,实现叠加效应,这也是上海越剧院一直在思考的。此次推出“绝对演绎×越剧《红楼梦》联动”活动,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评论区讨论热烈,“是别的姑娘都有的,还是单给我一个人的?”“红楼梦,很难不心动!”“第一次玩游戏,玩出了名著!”都体现了手游爱好者们对此次“联动”的期待。

元宇宙这一概念凭借其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成为现今十分火热的话题,用科技手段推动传统戏曲文化创新是当下流行的形式。戏曲主动跨界破圈,就是要用最短的时间、最精妙的手段向游戏爱好者们展示戏曲之美,以更贴合当代青年人的成长需求的形式传播传统文化。

今年伊始,游戏《原神》将传统戏曲与二次元跨界融合,掀起了一番热浪,游戏中的“云堇”的唱段就是由上海京剧院青年花旦演员杨扬配唱的。而由上海越剧院“傅派”花旦裘丹莉上阵翻唱的《神女劈观》,目前播放量超135万。不少青年戏曲演员表示,戏曲人将表演从舞台搬上网络,改变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戏曲艺术内涵。这种全新的演绎,将让戏曲的观众土壤变得更为深厚,为戏曲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