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暑,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40℃,酷热不及上一轮
2022-07-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图

这几天大家是不是明显感觉凉快了些?虽然这周上海气象局也发过高温预警,但好在高温红色预警一直处于“休假”状态。

根据上海气象局统计,上海今年自5月30日入夏以来已出现18个高温日。尤其是7月5日至15日,本市出现连续11天的高温天气,其中8日至15日最高气温均在37℃以上。连续8天出现酷热高温天气。今年极端高温出现时间早、极端性强。7月10日最高气温40.0℃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40.0℃高温最早出现纪录;7月13日最高气温40.9℃,追平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纪录。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2年07月22日11时55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中心城区、宝山、嘉定、闵行、青浦、松江、浦东等地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5℃,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7月下旬本市迎来今年第二波持续高温热浪天气。预计持续高温日数9至10天。最高气温极端值和酷热持续时间不及上一轮,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40℃,出现在7月23日大暑前后。

2022年7月23日4时07分将迎来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中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是说,大暑时节,气温高且伴随降雨,细菌易滋生,晚上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上飞来飞去觅食;这一时节的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合水稻等喜水作物生长;在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下,随时会降雨。

据预测,由于持续高温,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增加,上海接下来几天午后易出现局地雷阵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7月25日受高空槽影响,将有较明显的雷雨过程,雨量分布不均。

古语云“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作为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节,此时节养生保健的重点是“防暑”和“祛湿”。

在起居上,夏季可以实行“晚睡早起”的习惯。一天的暑热在晚上散去后,更容易入睡。开空调时,建议先开空调后关窗,让室内可以降温通风;空调温度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根据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原理,风口朝上更制冷,且不要对着身体吹。

在饮食上,高温容易抑制胃肠道功能,所以以清淡为主的习惯还需要坚持,少吃或不吃油腻、辛辣、煎炸等食物。除了日常多饮水外,喝粥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绿豆粥、莲子百合粥、薏米粥等,同时也要关注饮食卫生。

尽管天气炎热,但是适当的运动也是不可少的。早上或晚上气温相对较低,可以做像慢跑、打羽毛球、太极拳等运动量较小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出汗后不要马上饮用冰水,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喝一些温水或淡盐水等补充能量。

此外,大暑时节“大雨时行”,市民在防范高温同时,也要做好防范短时强对流天气准备,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准备和防护。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