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核酸采样亭、市场都离不开它!来听制冰师傅的故事
2022-07-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视频剪辑

39℃!今天,上海再次迎来一波高温天气。如何降温?他们有妙招。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这家位于松江区的上海玉湖制冰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会时常提供免费送冰块的服务,为急需降温的上海各大场所带来丝丝清凉。这是制冰师傅背后的故事。

  “制冰技术含量不高,却是一件细活”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厂区门口时发现,制冰师傅们正在用特制的钩子将冰块送入轨道,装上货车。据悉,这些已被订购的冰块,即将运往市区。“最近的天气,冰块是供不应求的。我们每天出的冰块,都不经过冷库冷藏,一做出来就马上被运走。”上海玉湖制冰有限公司经理卢飞飞告诉记者。“制成冰块需要半天的时间,而且由于天气热,有时候出来的冰块还不是实心的,还得等。虽然制冰的技术含量不高,但这是一件细活。”

公司共有十几名员工,这段时间,大家每天都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冰块的模具外围有一圈凹槽。需要投入工业盐,让外围盐水的冰点达到-15℃。然后,将模具浸入盐水中,可以利用自身低温,达到冷却模具中淡水的效果。待静置12个小时左右,模具会被浸入常温的水中,冰块边缘融化,就能顺利地完成脱模。”卢飞飞说道,“这些冰块每块都可以在避免阳光直射的情况下使用5个小时左右。由于采用物理降温,所以不能食用。”

虽然今天是周末,比平常稍微轻松一些,但高温天气下,顾客催着要冰块的来电一直在响。松江区农贸市场运营商贾文学就是一名老顾客,他告诉记者:“冰块有给鱼、虾、蔬菜、水果等降温和保鲜的作用。温度达到一定高度后,机器启动不了,也不划算,做市场必须得用到冰块。像现在的天气,差不多每天需要10吨左右的冰块。有了这些冰块,基本上都能够实现保鲜了。”

  “热爱制冰事业,再苦再累都会坚持”  

除了一些常规的商业交易之外,上海玉湖制冰有限公司还免费为上海市各大核酸采样亭送冰块。“天气太热了,前段时间一度超过40℃,我觉得那些工作人员很辛苦,所以就萌生了这个想法。”卢飞飞说道,“仅仅是公司周围的新桥镇,共27个核酸检测点,我们就派了8辆车运送了20吨冰。”核酸检测亭在烈日暴晒下像蒸笼一样,工作人员非常辛苦。这些宽20公分、高40公分的大冰块,被包装在塑料箱子中,再放进核酸采样亭里,给检测亭带来了夏日的凉爽,凉快又方便,工作人员非常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

由于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必须关闭空调,所以卢飞飞的公司曾免费给整个松江区的考点送过冰块降温。他说:“由于员工们经常外出,所以我们要求大家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保持72小时核酸绿码,佩戴口罩。尤其是去农贸市场和核酸采样亭,要注意防范,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

上海玉湖制冰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0年的时间了,拥有10年制冰经验的卢飞飞称,自己的父辈就是一名制冰师傅,也算是子承父业。“我们这行主要靠天气吃饭,如今的制冰业不像以往,工资、年租都在涨,但冰块的价格却增幅不大,利润空间很小,压力也很大。可是,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我们这一行,我们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我对这份制冰事业很热爱,也希望将父辈手艺得以传承,所以,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来。”卢飞飞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视频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