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一块板一支桨,小众运动又出圈
2022-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湛蓝的天空、松软的云朵、清澈的湖水、浪漫的落日晚霞,阳光在水面上泛着微光,耳畔拂过微风,湖边花草树木的盎然绿意映入眼底……只需要一块板一支桨,便能享受到这诸多自然风光,桨板这项水上运动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并且成为了他们新的生活方式。那么,桨板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它又为什么走红?

 逃离城市,亲近大自然 

今年夏天,上海可以说是全国最“焖蒸”的城市了,40℃的天气让人快要原地“融化”。天气炎热,想玩水的人就多了起来。

近期,小众水上运动桨板迅速蹿红,霸占年轻人的朋友圈。避暑、亲水、近自然,这是桨板走红的重要原因。

小丁觉得桨板是最适合夏天的运动了,“哪怕掉进水里,也很有趣。因为可以洗去一身汗水十分凉爽。即便不能成功地学会站姿划行,累了躺在桨板上,感受水流,看看蓝天白云、夕阳晚霞,也是一种惬意。”

“在出不了上海的日子里,桨板可以让我尽情地拥抱大自然。”Katharine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在落日余晖下划桨板的照片,她说:“夏天就是要玩水上运动!超喜欢玩桨板,在落日下划桨板真的太浪漫了!好美啊!!”

琼出生在海滨城市,家里做船舶生意,很小就学会和船坞码头打交道。一得闲就会溜去停满船的渡口,顺着缆绳爬上船帮,在甲板上穿梭,在浮沉的船只间冲刺跨越,再迎着夕阳被父母拎回家,这样的成长经历让她对水和船有了亲切感。

这个暑假,她爱上了桨板,时常在家附近的河道玩一下午,享受不同水域带给她的不同的体验感。她还组织过桨板露营局,三五好友一人一块板子一个包,远离人群,去感受大自然。

她说:“我现在光是回想那天都会起鸡皮疙瘩。咸湿的暖风不停吹拂面颊,水顺着发丝滴落蒸发,每一次呼吸都在真切感受生命的存在。我好爱这个世界,也好喜欢和朋友一起逃离这浮躁嘈杂的城市,去感受生活的更多可能。”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月亮湾水上运动公园运营负责人Johnny分析道,大家对于亲水性活动的认知逐步提升,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随之转变,水域活动项目相应地也就越来越多了。这项运动能亲近大自然,自然而然地获得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桨板让“旱鸭子”也能戏水 

夏天大家都想戏水乘凉,可是“旱鸭子”们不会游泳怎么办?难道只能眼巴巴地在站在岸边向他人投去羡慕的目光?别着急,“旱鸭子”也能玩桨板,据了解,桨板是一项健康、新手友好、易上手的水上运动,这也是它吸粉无数的原因之一。

“不会游泳又怎样?拿上桨,照样浪!”月亮湾水上运动公园一篇介绍桨板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在最适合玩水的季节里,会游泳和不会游泳的人都难以抵挡对水的渴望,而无论是否会游泳,都可以玩桨板。”

Johnny告诉记者,有运动基础当然更好,因为相比于平时不太运动的人来说会更容易上手。但是不会游泳,没有运动基础的人也可以玩桨板,只要不恐水,体验过程中会穿着救生衣,同时水域中还有专业的教练等保障,玩的过程中即使落水,也可以很快重新回到桨板上,落水后如何爬板正是桨板教学当中的一个重要技巧。

“上身力量压下去,然后让桨垂直于水面,随后进行直线划行。”月亮湾水上运动公园桨板活动现场,每个参与者旁边都放着桨板,Vic教练在最前面为大家讲解上板、站板、划桨姿势、转向技巧、落水后上板等具体要领,讲解完毕后,他让大家按照正确姿势拿起装备朝着户外水域码头出发。不一会儿,学员们根据教练的指示纷纷顺利上板开始划行。

学员孙女士是一名公司职员,她告诉记者:“对夏天最起码的尊重就是玩水和吃西瓜。自己不擅长游泳,但是夏天又实在想玩水,于是就选择了桨板这项运动。”

在孙女士看来,现在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上海的运动种类变得越来越多样化,飞盘、桨板和陆冲都变成了“网红”运动,水上运动也越来越多,“但其实桨板并不单单只是一种运动,它也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她说,“我并不是被最近流行的这阵风刮过来的,我喜欢玩桨板是因为我平时就喜欢在外面旅行,然后旅行的时候都会想尝试一些不同的、新的东西。”

在队伍的最前方,孙女士已经在站立划行了,远远看去,她似乎和桨板融为了一体,仿佛一艘挺立的帆船。

 带着狗狗一起玩桨板 

疫情令大家对户外的向往之心越发迫切,对户外的新鲜玩法也更加关注。据Johnny介绍,近几年桨板这项偏小众的运动才慢慢进入了大众视野,相比其他运动来说,它自由度和包容度更高,玩法多样,没有诸多限制,十分灵活,尤其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

简而言之,桨板没有那么多死板的规矩,只要能想到,可以在桨板上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无论是在桨板上做瑜伽、冥想,还是在桨板上和狗玩,都不是什么稀奇的事。躺在桨板上睡觉、赏日落、拍美照更是自然而然。

月亮湾水上运动公园桨板项目从去年开始试运营到现在,据统计,玩桨板的群体中,年龄在二三十岁的人居多。从性别比例来看,女性占比更大,接近60%的桨板学员都是女性。

有不少女性是瑜伽爱好者,得知能在户外水域做桨板瑜伽,她们当然欣然前往,把桨板的“动”和瑜伽的“静”结合起来,感受桨板随着水流波动的同时在桨板上自如地摆出各种瑜伽姿势,动静相宜之间迸发出别样的魅力。

今年是“双减”后首个暑假,学生们的暑假不用像以往那样被各种补习班填满,家长和孩子也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除了滨江骑行、公园散步这类常规亲子活动,今年暑假,桨板也成了不少家长“遛娃”的好去处。

Johnny告诉记者,最近带着孩子一起来玩桨板的家长不在少数,并且他们通常会避开周末游玩的高峰时段,选择在工作日的时候来玩。

在桨板活动现场就有一对母女趁着暑假一起来玩桨板,小女孩儿手里还拿着一根明黄色的玩具水枪。Vic教练让小女孩儿坐在桨板前方,腿伸直,找到舒适的姿势,然后抓紧桨板上的绑带。随后再详细地教小女孩的妈妈如何划动桨板、掌控桨板方向,妈妈一边认真地听着教练的讲解,一边让桨板划动起来。

除此之外,桨板还是一个宠物友好型运动。炎炎夏日,宠物也能跟着主人一起玩水,即使是不会游泳的狗狗,穿上宠物救生衣就能带上桨板一起玩耍了。因而桨板也成为不少爱宠年轻人一举多得的新奇玩法,小丁就曾带着自己的狗狗一起划桨板,他说:“水上遛狗的乐趣可比在平地上多多了。”

 怎样更安全地玩桨板? 

最好是在安全水域、有专业教练的陪同下玩桨板。

下水之前一定要对水域的具体情况有足够的了解,例如水深、水下及周边环境等状况,水域是静水还是江河湖海等流动性水域。

不建议单独行动,最好组团,团队里有资深人士最佳。

下水前一定要进行设备器材的安全检查,例如充气桨板是否存在漏气的情况。

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每个人必须要穿上救生衣,绑好脚绳,检查手机信号,确保自己遇到突发状况能够得到及时救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