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在病情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建议老年人“应接尽接”新冠疫苗
2022-07-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17: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8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普陀区副区长王珏、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有关情况。

一些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不想接种新冠疫苗,还有的老人觉得自己不太出门没必要接种,能否回应一下?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果又是老年人的话,他们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会增加的。我记得之前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大家介绍过,相比较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接种全程基础免疫的老年人,他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成重症的风险会降低60%,如果他又接种了加强剂次,他的风险可以降低90%。

7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的专家已对上海疫情数字进行了分析,并对外公布。对上海疫情数据的分析发现,未接种疫苗者发生死亡的风险分别是已接种1剂、2剂、3剂疫苗者的6倍、17倍、53倍。新冠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接种加强剂次以后。而且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相对来讲抵抗力会比较弱,更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现在我们国家对于肿瘤、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都不作为接种新冠疫苗禁忌症,这些人是完全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有的老年人觉得不出去不会被感染,大家知道,现在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国外疫情对我们来讲,防范输入风险很大,国内疫情反弹风险同样巨大,疫情时有发生就是例证。加上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不管身处何处,老年人依然会被感染。即便待在家里,家人如果被感染,或者待在养老院,护理人员被感染,同样会把病毒带给老年人,他们同样会被感染。

由于现在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传播很强,它导致无症状感染者很多,这些人往往是难以觉察,特别是在家人和朋友当中,如果有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回家或者去探视老人,也会把感染病毒的风险带给老年人。我们还是主张,在病情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老年人还是“应接尽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针次,如果接种完基础免疫的人,满六个月以上,应尽快完成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