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最近宝山和杨浦排查管控区域扩大?上海如何做好来沪返沪人员的疫情防控?
2022-07-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17: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8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普陀区副区长王珏、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有关情况。

为什么最近几天宝山和杨浦排查管控区域在扩大?有的中风险区还跨小区甚至跨区,有些区域采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还有区连续筛查多日,这是为什么?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发生本土疫情后,根据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小划定相应的等级风险区域。其中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风险区域的范围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划定。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并开展相应频次核酸检测。

近期宝山和杨浦报告的阳性感染者数量相对较多,且多为代驾、快递、物流、商品批发等人员。此类人群社会接触面广、活动轨迹复杂,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很大。同时,经综合分析,宝山区仓库疫情和杨浦区粮油市场疫情中的关键感染者存在明确流行病学关联,为同一传播链。因此,结合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的区域范围,划定相应中风险区域,加强管控和开展核酸筛查,及早发现潜在的感染者。

此前宝山隔离点的疫情,除了已通报的还有没有感染其他人?请问基因测序结果出来了吗,是不是BA.5变异株?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截至目前除了已通报的一名隔离点工作人员及其同住的两名家属外,还未发现其他与宝山区隔离点相关的阳性感染者。

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宝山区隔离点涉及人员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上海如何做好来沪返沪人员的疫情防控?昨天发布的随申码提示对高中风险区来沪返沪人员延缓展码,是否包括本市中高风险区人员?外地低风险区返沪人员的随申码会有类似提示吗?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近日,市防控办已下发通知,进一步强化来沪返沪人员的防控工作。一是在机场、火车站、省际客运码头开展查验。对通过飞机、铁路、水路等方式来沪返沪的人员,开展全员随申码、健康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查验。

二是在公路道口实施抽查。对通过高速公路、地面道口来沪返沪的人员,在保障道路畅通,不发生拥堵的前提下,对来自中高风险区的车辆,在高速公路、地面道口等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一定强度的不定点、不定时的抽查。

三是严格落实货运码头上岸作业。对于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区的船舶,严禁人员登陆上岸作业;对于来自国内非中高风险地区的船舶,人员凭72小时核酸阴性报告登陆上岸作业。

四是加强入境人员管控。按照现有工作机制,加强口岸区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际航班入境人员监测、健康申明核验、流调、采样、检测等措施要求。严格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这里,提醒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应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我市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其中对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抵沪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有低风险区即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旅居史的,抵沪后3天内应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关于您提到的随申码提示对中高风险区来沪返沪人员延缓展码,目前仅针对外省市中高风险区来沪返沪的人员,不包含外省市低风险区来沪返沪人员和本市中高风险区人员。

全国高中低风险区可在国务院客户端或者随申办的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上查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