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不再烦恼,独居老人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年轻人
2022-07-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平时我只能住一间房,另一间房不敢开空调,因为空调漏水。”大热天里,住在老公房的独居孤老徐阿婆家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年轻人,关心起她的高温生活需求。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由徐汇团区委牵头联合虹梅街道、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团委成立的“访百暖千”青年志愿队顶着骄阳奔走在千家万户中,只为给独居老人送去安全和凉爽的微风。

之所以成立这支在烈日中逆行的志愿者队,徐汇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今年夏天沪上持续高温,酷暑难耐,为了让独居老人安全且舒适地度过炎炎夏日,他们于7月25日起开展“访百暖千”虹梅街道专场志愿服务,为辖区内独居老人们检查楼道及家中线路和用电设备,维修空调,更换老旧灯泡或插座。

 ※ 为独居老人解决暑热烦恼 ※ 

“顾阿婆,80岁,独居、孤老”“裘爷爷,88岁,独居”……赴虹梅街道担任兼职团工委副书记的复旦学子管航手上有一张辖区内的独居老人的“花名册”。考虑到老人们的需求不一,她协调了来自团区委和虹梅街道的三名大学生志愿者陈偲、祁丹妮、乔立之负责收集老人的意见,了解服务效果,并对整个入户检修维修工作通过录制视频和拍摄照片等方式进行记录。

另一头,团区委则组建了一支特殊的“守护者”队伍中,国家电网的志愿者们是队伍中的核心技术力量,从7月25日开始到今天,他们兵分几路分赴16户老人家里排摸情况。

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戴上安全帽,在带着小伙伴上门排摸的过程中,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团委书记李国骏遇到了徐阿婆。这位白发老人抱怨说,家里的一台空调漏水了,因为害怕触电,不敢开启,自己被迫只能住在另一间有空调的房间里。几位年轻人的光顾让她看到了曙光。几天功夫,空调漏水问题高效解决了。

李国骏告诉记者,在他们走访十几户老人家里时,主要看下有无用电方面的安全隐患。比如空调电扇有无问题,有的需要维修空调漏水问题,有的则希望有人帮忙清洗空调。考虑到团员青年大部分是用电方面领域的专业人士,对空调维修不是很在行,他们又找了共建单位,派出老师傅作为后援团,一起为老人解决大热天的烦恼。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就考虑成立青年志愿队,疫情封控期间,一些很少出门的悬空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孤老浮现出来,让我们觉得这些老人就在身边不远的地方。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帮助独居老人也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在李国骏看来,

帮助老人开展家里电力线路的检查,排除安全用电隐患等都是举手之劳,因此他们积极和团区委沟通。

参与这项活动的一名青年志愿者也表示,今年的上海热得特别早,这种天气,即使作为年轻人在家里如果不开空调也会感觉不适,老人们身体较弱,更加需要使用这些电器来预防中暑。一些老公房年久失修,电路设施有些老化,未必能正常运转。依托自己电力方面的专业知识,尽可能多地为老人做一些事,感到很开心。

 ※ 志愿者将持续做好关爱服务 ※ 

“大热天,你们还来,给你们打100分。”“阿婆,你注意身体,该吃吃该用用,空调舍得开哦。”“好的,我开我开。”

老人们对街道和国家电网检修线路及电器设备的服务表示欢迎和感谢。居民陶洪清对志愿者说,这样的服务让他感觉很安心很舒服,对他来说很有价值。还有一些老人表示,这样的服务为他们省下了很多再专门给维修公司打电话和等待上门检修的时间。有些老人还表示社区和邻居平日的关怀非常细致,令他们深受感动。

管航告诉记者,在志愿者们要离开时,老人们总是会紧握志愿者们的手,嘴里反复念叨着“志愿者们大热天还跑来看我们辛苦了”等感谢的话语。“因为对彼此都存着一份体贴和关怀,温暖便得以洋溢在屋内这方寸之间,流淌在志愿者和老人长久的记忆里。”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位大学生志愿者,都是团区委日前招募的大学生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者,目前主要参与虹梅街道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依托社区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同学们得以有机会深入社区,进一步了解和参与街道和居委工作,实现从社区工作的旁观者到社区工作的深度参与者甚至是社区建设者这一系列重要转变。在本次服务后,志愿者们也将持续为辖区内的老人做好关爱服务与跟踪。

据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介绍,此次服务队共走访了16户辖区内孤老家庭,不仅为独居老人们检查电路和夏天高频使用的电器,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还根据不同居民家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了电器清洁与维修等后续维护工作。

据悉,青春社区“访百暖千”助力项目,徐汇团区委牵头联合区内外重点行业单位开展的。项目围绕用电安全检查、燃气安检、网络安装、管道疏通、空调清洗等民生服务,通过团建联建,计划全年为徐汇区百组老人、青少年以及困难家庭提供千次暖心善举,本次服务主要针对的该项目下“用电安全检查”这一子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