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丨在“二舅”们和“大伯”们之间,时代该怎样作为?
2022-07-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火爆全网,并迅速导致社会舆论割裂:有人感动于二舅面对苦难时的态度,有人却批评大家消费苦难。

有这样的争论并不让人意外,热点话题原本就天然具有辩论属性,但争论过后,我们这个社会更应该反思的,是如何去改善过去和未来的二舅们的苦难境地。苦难不应该仅限于茶余饭后的谈资,它应该让我们有所触动,在推动社会公平与正义、推动人性向善向美的浩大工程中,有所作为。

都说苦难和悲剧,有着最能打动人的力量。就像这部视频里用的文案:“几十年过去了,故人故事无疾而终,到现在什么也没剩下,只剩了一笔烂账,烂在了二舅一个人的心里。流了血,又长了痂,不能撕,一撕就会带下皮肉。”

二舅面对苦难,可以隐忍,可以让人觉得“你看二舅总有办法”,但每一个活生生的人,我们都不应该坐视这样的苦难而无动于衷。悲剧的力量之所以震撼,是因为它撕烂毁灭了别人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但如果毁灭的是自己,应该没有多少人能够承受。

苦山村里的二舅失去了不少的东西,他隐忍,但不代表就应该失去;大城市里的“周衙内”,和他的大伯二伯多少伯,又霸占了多少不该得到的东西,并对此洋洋自得、膨胀吹嘘?要避免这样让人生理不适的强烈对比,我们的社会需要去反思,你感动与赞美的坚强老人身旁,为什么社会资源分配的天平会如此倾斜?

二舅小时候曾经是天才少年,然而天才少年没能成长为社会精英。这其中有庸医导致的意外,有时代变幻导致的问题,也有他本人的价值观选择,但“好牌”变成“一手烂牌”,浸泡在苦水中试图打得再好也让人遗憾。苦难的形成,暴露出了不少的社会问题,比如在城镇化的发展大潮中,大部分的青壮年劳动力完成了转移,还有多少人会留意那些日渐萧条的村庄里,那群日渐佝偻的老弱病残?时代的发展大潮,不应该将他们遗留在身后,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底线。而与此形成辛辣讽刺对比的是,在世界的另一头,又有多少人利用权力的裙带关系,对社会资源强取豪夺,坐享其成,以一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嚣张骄横挑衅社会秩序?

人生充满缺憾,个人造成的缺憾,当事人可以选择坦然面对,用自强赢取尊重;社会造成的缺憾,则需要全社会反思和弥补。就像疫情期间,很多人遭遇了困难,很多小门店无奈关门,我们不能期待他们今后的人生都演绎出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我们只能加倍努力,加大扶持、减少负担,去避免更多苦难的发生——我们希望,让人泪目的故事,可以少一点,再少一点。

二舅引起全民感动,那是人性的力量和光辉,但全民不应该只停留于感动。农村医疗薄弱问题、残疾人生活保障问题,这些都是社会问题的顽疾,让关注的力量推动现实问题的解决,才应该是二舅的苦难故事应有的发展方向。至于那些占据权力结构的大伯们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利益勾连网所损害的社会公平与正义,则是又一个需要全社会来监督与推动的反腐大命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