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桑达”生成!准备好迎接呼风唤雨的双休日了吗
2022-07-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今天你拍到上海天空的“棉花糖”了吗?

台风临近时,受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天空中悬浮的尘埃减少,天朗气清,云朵也显得格外好看。高积云、卷积云、卷云、淡积云……黄昏时候,还可能会出现绝美的火烧云。

据气象台观测,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已于昨天晚上生成。其中心今天早晨8点钟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东偏北方向约740公里的洋面上,距离上海东偏南约150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20~180公里。美如画的上海天空算是“桑达”带给大家的第一份“见面礼”。

“桑达”属于热带暴风,其名字来源于越南,意为越南西北部一河。最大风力为8级,18米/秒,也就是约65公里/小时。预计,“桑达”将以每小时40~5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本周五(今日)夜间移入东海海域,本周六(30日)夜间到周日(31日)白天将在上海东部海域徘徊少动,31日夜间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趋向朝鲜半岛。

在桑达的影响下,上海接下来天气如何?可谓“呼风唤雨”。降雨上,本市30日到31日夜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雨量可达大雨;同时伴随大风,30日中午起风力开始增大,阵风有5~6级。最大风力出现在31日:内陆最大阵风6~8级,市区30~60米高度7~9级;江河湖面和沿江沿海地区7~9级,长江口区东部和洋山港区8~9级,上海市沿海海面8~10级。

记者从上海气象台了解到,此次台风天气呈现四大特点。

一、体型中等 先快后慢

“桑达”个头中等,强度不强;先期移速快,靠近上海东部海域时速度减慢,徘徊少动,大风影响时间较长。

二、双休日 大风吹

台风主要影响时段在双休日,需特别注意防范大风影响,建议减少外出,不要在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处过多停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剑平/图

三、阵性降水 有一搭没一搭

降雨以阵性降水为主,时大时小,时有时无,雨量分布不均,局部有大雨,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出行。

四、缓解高温?浅尝辄止

双休日本市气温稍有下降,高温缓解,但由于湿度大、气压降低,体感仍显闷热。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