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局”毕业生租房难题?专项支持计划成热门选项!
2022-07-29 上海

每年毕业季

最为人关注的

不仅仅是“就业难”

“租房难”也称为热搜话题

引来社会各界的一众热议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1。随着年轻租客对租房需求越来越品质化、精致化,如何高效地满足这一群体的租房需求,成为长租市场各大机构的共同议题。

留在大城市工作已经成为诸多毕业生的就业第一选择,但同时又不得不面对房租带来的压力。对此,长租机构上海自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毕业生面临的诸多难题都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从完善配套措施角度,积极地为他们打造良好的租房条件。就企业而言,要为毕业生群体打开“绿色通道”,通过专项的租房支持计划助力毕业生租房无忧。

租房难题成多年“顽疾”

亟需破局新方案

“2021年我刚来上海的时候,租房需要押一付三,一下子就需要付出去8000块钱。工资还没到手,就得先付出高昂的租房成本。”去年从老家安徽某大学毕业后,何阳选择上海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站。他表示,除去房租,能自由使用和支配的钱所剩无几。无独有偶,今年从江西某大学毕业的刘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押一付三的这种模式造成的经济压力很大,很少有钱可以用到别的地方。”

图片授权自千图网

传统的“押一付三”模式很长一段时间来都饱受诟病,如果通过中介等机构进行租房,还需要支付中介费。以房租2000元为例,一名刚到上海工作的毕业生就需要支付近10000元的租房费用,这仅仅是租金一项还不包括购买生活用品等。针对毕业生租房面临的“顽疾”,有关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长租市场以及租客群体都在发生变化,租房模式也需要应时而动,结合最新市场动态和需求打破传统模式的束缚,用新的方案来破局多年未解决的租房难题。

在品质租房时代,毕业生作为年轻群体的主力军,更有着多元化的品质需求。租房的配套服务如保洁、维修,房源的质量、风格、设计,房屋地段、交通、合租氛围等,都在毕业生租房时被纳入标准。相关数据显示,超8成毕业生在租房时选择长租机构2,在他们看来长租机构的保障性、安全性更高。上海自如相关负责人介绍,长租机构要看得见需求、想得出法子、做得出决策,用更好的租房产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选择。

图片授权自千图网

专项支持计划成热门

月付免押金众望所归

业内有关认识分析指出,从中长期看,人口向一线、新一线城市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而人口的长期增长不仅对激发城市产业创新、区域经济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势必带来更大的租房刚需。为了解决毕业生租房面临的难题,近年来,在社会多层面开展一系列相关性举措,助力毕业生租房。

自如在过去的10年中,连续推出面向海内外高校毕业生的专项租房优惠活动——海燕计划。参与该计划毕业生,最低仅需支付1个月租金即可实现“拎包入住”。此外,“海燕计划”也为毕业生租客们提供了十分得力的搬家优惠,搬家最低0元起,签约后即可获得200元无门槛搬家券。据了解,自如“海燕计划”开始于2013年,迄今覆盖4000余所海内外高校、超300万毕业生通过该项目获得了押金减免,金额累计近10亿元。

2022年是“海燕计划”的第10个年头

对此,上海自如开展

“迎海燕10周年”房源补贴特别活动

刚刚走出校园大门的毕业生小白们,签约最高即可减免1月租金。选择自如友家,首月租金也可以享受6折福利。这些福利会在自如的定期保洁、家电维修中作为服务费的减免。

上海自如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海燕计划”10周年时指出,历经10年的发展,“海燕计划”已经成为助力高校毕业生们在城市安居的重要社会责任项目。这次推出房源补贴特别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对毕业生租房的专项支持,让他们租房无忧。

“海燕计划”

也在不断创新玩法

10周年之际特开展海燕团长活动,即用户通过“海燕团长”活动成为海燕团长,向好友发起组队邀请,邀请3位好友成功认证海燕计划第十季或惠蕾计划(认证成功后,好友将自动获得相应海燕计划权益),即为组队成功,组队成功后,队伍全员可瓜分58元现金奖励。

“我和三位公司的同事一同加入了’海燕计划’,同步拥有了相关权益。不仅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一起的合租生活也更加方便。”刘峰谈到。

完善配套措施

为长租市场培育新动能

社会多层次配套措施的完善,为毕业生方便、有效、高质量租房带来了新的希望。整体来看,全国各地针对毕业生的租房支持政策除了提供求职实习等过渡性免费住宿外,主要包括提供租赁房源和发放租房或生活补贴两类。而长租机构开展的专项优惠活动,已经成为一系列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长租市场稳中向好培育了新的动能。

在业内看来,其他中小型长租机构、租房平台提供毕业生优惠时,大多只能在“租金折扣、月付、活动时间长”之间取其一,且鲜有能提供“免押金”的福利。上海自如“海燕计划”是唯一覆盖房源数量超百万间、提供“月付、0押金”两大福利,并贯穿全年的毕业生租房专项支持计划。

无论是对毕业生找到心仪房源实现长期定居,还是以此为借鉴让长租市场各大机构在面对毕业生租房浪潮时拥有新的思考,上海自如“海燕计划”的社会效益得到了有效彰显。

上海自如相关负责人指出,解决毕业生租房违背满足的需求是社会多方面合作、综合作用的结果。“海燕计划”在10年的不断完善和打磨中得到了肯定。未来,“海燕计划”还会继续进行,以更丰富的形式为更广泛的毕业生群体提供租房优质选择。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